不支持Flash

青少足球培养缺乏机制保障 专家分析职业改革不彻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07:24  长江商报

  “足球职业化改革是不彻底的,这项改革把足球由计划经济模式彻底推向市场经济,但改革者可能没想到,全盘把足球推向市场后,青少年足球培养能不能完全走向市场?”上海市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上海市足球协会副秘书长沈雷说:“虽然上海市领导一直关心青少年足球,但是青少年足球培养仍然缺乏机制保障。”

  青少年足球,市场也没兴趣,政府部门也不管了,这是个全国性的问题。在原有计划经济模式下,青少年足球训练体制为:一般开展学校——传统布局学校——区少体校——市少体校——青年队——专业队,是一个线型培养和选拔体系。由国家拨款,确定编制,经过教练员首选,采用纯计划的组织形式进行。推向市场后,这些都被打乱了。

  “我国青少年足球沦落到今天这个样子,一个重要原因是改革措施不配套,”沈雷说。他以日本J联赛为例:“日本足球并未因为转向职业联赛时耽搁了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在推出J联赛之际,当时日本足协有先见之明,规定谁要参加联赛,必须拿出一笔经费来。日本足协这项规定曾遭到日本大财团强烈反对,但后者还是顶不住日本足协的规定。日本足协拿这笔经费,就是培养青少年。”

  很多足球界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都呼吁:

中国足球要警惕“马太效应”,对于成绩好的俱乐部队,市场也爱,“市长”也爱,前者大笔投入,后者动用行政资源“拉郎配”,所以中国才有那么多所谓“足球名片”、“足球市长”。但青少年足球呢?落了个市场不爱、“市长”不睬。

  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