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球星战谢育新追忆奥运会 汉城是苦涩的甜蜜回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09:59  足球-劲体育

  1988年汉城奥运会,是中国男足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决赛圈,如今一晃已经快二十年了。  

  谢育新回忆起那段日子的时候,更深印象的是冲击的艰辛。当年的主教练是高丰文,高丰文针对中国队以往的痼疾,决心打造一支勇猛顽强、作风过硬的队伍,这在当时很被人诟病。很多人认为高丰文的选材标准是体能、身高而不是技术。此时,还不到20岁,刚从荷兰留洋回来的谢育新也成为当中一员,谢育新当年号称“跑不死”,而且从广东这个注重技术的地方出来,又喝过洋墨水,成为体能和技术结合的典范。 

  在昆明海埂,每天都是大运动量的训练,因为是国家队,如果不能接受这样的训练,那只能回地方队。在国家队员的荣誉面前,没有人回退缩。训练是如此艰辛,以至于训练结束以后,队员们都瘫倒在地上,甚至连喝水的力气都没有了。教练高丰文也因此获得“高大量”的称号。 

  谢育新是队中年纪最小的队员,他当然也得咬牙过这一关。从昆明下山以后,中国队先是参加了奥运会

预选赛的小组赛,队中最大的对手是香港队,香港队在1985年刚刚制造了“五一九”,不过谢育新说:“五一九是香港队的顶峰,从此以后,香港队就走下坡路了。”在小组赛淘汰香港队以后,中国队进军汉城还有最后一个拦路虎日本队,在第一回合中国队主场和日本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以0比1输给了日本,世界末日似乎要到了。谢育新说:“当时比赛以后,还听到一个说法,说我们为什么输球?因为广州天河体育场原来是日本侵占广州时候修建的天河机场的所在地,所以我们输了。我们感觉非常窝囊,因为全场比赛,日本队就那么一个机会就赢了我们。”   

  1987年10月26日,中日决战东京。高丰文说:“自古华山一条路”———也就是说,中国队在逼入到绝境的时候,通常会激起最大的潜能。比赛结果,中国队2比0战胜日本队,马林和唐尧东各进一球,在日本的土地上,中国队获得了进军汉城的资格!  那个晚上对于谢育新来说,是个平常的夜晚。内敛的中国队员们就在东京吃了一顿饭以表示庆祝,不过谢育新当晚还是感到胜利的激动:“听说国内还有人游行,来庆祝我们历史性的突破,那时候感觉真的很自豪,这么多年踢足球没有白踢。”

  胜利的喜悦过后,1988年,谢育新跟随球队参加了汉城奥运会的比赛。这个回忆是苦涩的,三场比赛,中国队0比2输给奥地利,0比3输给前西德队,最后0比0平突尼斯队,一平两负,没进一球。如果说有收获的话,那就是和当时的西德这样的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队伍打了一场比赛,克林斯曼就在当时的西德队中,谢育新对克林斯曼印象非常深刻:“他的身体,他的技术,非常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真是世界一流的球星。”   

  三场比赛平了一场,从教练组到队员本来觉得都过得去,到了奥运会的赛场上一看,中国队当时的实力确实和世界水平有非常明显的差距。不过,回到国内以后,谢育新才知道,国内的球迷对于他们的表现是多么的失望,这可能跟一句话有关。在中国的比赛结束以后,据说当时还是国际足联秘书长的布拉特评价中国队表现的时候极端的不客气:“中国队是所有队伍中最没进取心的球队。”这句话对当时的球迷刺激很大,不过现在已经证实,布拉特根本没有说过这句话。 

  回国以后,高丰文让几名广东籍的球员买了很多份报纸带到队里,用印着那句话的报纸来刺激其他队员,高丰文希望队员能够更加发奋,从此实现1990年进军

罗马的目标,可惜1989年,高家军遭遇两个黑色三分钟,在那年的狮城决战中,谢育新在和朝鲜队的比赛中打进致胜一球。1989年冲击
世界杯
失利,1990年高家军又在亚运会上0比1输给泰国队,从此,高家军成为历史名词。不过谢育新的国脚生涯在继续,一直到1997年,他才退出国家队。

  (白国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