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拉克足球另辟蹊径成典范 经历艰难岁月历练斗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5:30  新民晚报

  来自澳大利亚主裁判的三声哨响,伊拉克球员疯狂地扑到一起,亲吻着球场草皮,肆无忌惮地宣泄着心中的狂喜之情……昨晚的雅加达卡诺球场,一个饱受战火和硝烟摧残的名字,伊拉克,成为新科亚洲足球霸主。带着无数的艰辛、汗水和努力,以及全亚洲尊敬的目光,伊拉克人谱写了一段属于自己的绿茵传奇。

  艰难岁月历练斗志

  伊拉克,一个战乱和劫难的代名词。也许,根本不应该和象征和平的足球运动扯上任何关系。在外人看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两次战争,几乎足以把纯洁的绿茵彻底从伊拉克版图上抹去。但是,对于足球的那份热爱,使得伊拉克人在战火纷飞中,依然无法抛弃这个黑白色的精灵。

  尽管,主场不得不设在中立国,国内联赛完全陷入停顿状态,大多数球员前往其他海湾国家踢球。但伊拉克足球始终不缺少斗志,每次大赛,伊拉克队总能整装出发,并且斗志昂扬。本次亚洲杯,伊拉克队的经费完全靠外界资助,入围决赛后,伊拉克足球队又不得不向亚足联申请了5万美元的额外差旅费。虽然条件艰难,但只要一到场上,伊拉克人与生俱来的激情和斗志就喷薄而出。

  昨晚的沙伊之战,伊拉克人的坚毅果敢,彻底征服老大哥。在过去两个月中,在这支伊拉克队中至少有三名球员遭遇亲人丧生之痛。就在他们在半决赛中战胜韩国队后,伊拉克国内也遭遇自杀式袭击,造成50人死亡。站在球场上,手臂上缠上黑带,为同胞祈祷的同时,伊拉克人始终在用行动,为苦难的祖国呼唤和平。

  打法合理注重节奏

  一个月前,亚洲杯开幕之际,没有人想到最终登顶的会是伊拉克人。在

澳大利亚、日本、伊朗这些明星荟萃、战绩骄人的豪强面前,伊拉克只不过是一个无名小辈。不过,30天的长途征战,伊拉克人用无可争议的表现,压倒各路好手。除了不屈斗志外,合理的打法和技战术,也证明了这个海湾国家不俗的足球底蕴。

  在沙特、阿联酋等西亚兄弟均抱定技术路线不放的情况下,伊拉克人却坚决地站在了传统西亚足球的对立面。在讲究技术的基础上坚持速度和冲击力,始终给对手的后卫线制造压力。在战略上坚持以我为主,注重控制节奏。

  这种融合东西方足球优点,又极佳地结合了自身身体特点的打法,无疑留给本届亚洲杯各队最深层次的震撼。无论是欧化的澳大利亚队,东亚的韩国队,还是西亚的老大沙特队,都倒在伊拉克人的脚下,足以说明伊拉克球员超强的足球领悟力。

  另辟蹊径成为典范

  伊拉克人的成功,也许无法改变亚洲足球目前的格局,但对于不少原先定位二流、三流甚至是边缘地带的国家来说,都将是一个巨大的激励。一个没有职业联赛,没有雄厚资金基础的球队能够在亚洲杯夺冠,完全值得全亚洲学习和借鉴。

  剖析伊拉克人的“成功模式”,很关键的一点在于其完美利用了西亚足球联盟作为其生存发展的土壤,大批球员前往海湾各国联赛踢球,“司夷长技”,最终培养出了一支成熟的球队。伊拉克的球员并不缺乏比赛经验,这支国家队经受过大量比赛的洗礼,已经趋向成熟。从这点上来说,伊拉克人的胜利绝非“业余战胜职业”,恰恰是从职业联赛中吸取了养分,最终化零为整,痛快爆发。

  从伊拉克足球最近20年的发展轨迹看,在艰苦环境中始终没有沉沦,而是勇攀高峰,无疑最令人尊敬。从青年队、国奥到国家队,伊拉克人创造佳绩的次序正好印证了其在足球路上的矢志不渝。登上亚洲之巅,是对伊拉克人最好的回报,也是对困苦中的伊拉克人民,送去的最好礼物。本报记者徐东海

  评论07073011001

  

伊拉克足球另辟蹊径成典范经历艰难岁月历练斗志
伊拉克队谱写了一段属于自己的足球传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