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拉克书写足球神话 亚足联主席遗憾中澳早出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06:26  广州日报

  

沙特队守门员判断失误,只能眼睁睁看着尤尼斯(白衣)打入全场唯一入球。
亚洲杯

  演 义

  本报讯 (记者 张 喆) 雅加达的格罗拉蓬卡诺体育场昨晚见证了亚洲足坛的一幕“奇迹”——本届亚洲杯最大的“黑马”

伊拉克队,昨晚依靠队长10号尤尼斯的一个头球,以1比0击败沙特队,首次捧起了亚洲杯冠军奖杯。伊拉克队也成为了亚洲杯历史上的第7支冠军球队。

  昨晚与沙特队一战,伊拉克队主教练维埃拉排出的首发阵容与半决赛完全一样,但他却出人意外地采取了主动抢攻压制沙特队的战术。整个上半场,伊拉克队阵中的11号哈瓦尔与尤尼斯表现得极为抢眼。相反,沙特队锋线上的“双子组合”20号亚希尔与9号马列克却没有太多拿球的机会。

  下半场,沙特队首先换人以求改变失势的局面,而维埃拉则在场边不断情绪激动地鼓励他的球员继续给对方施加进攻压力。第70分钟,尤尼斯从右路带球突破至底线,被沙特队将球破坏从而获得一个角球机会。哈瓦尔将球开至后点,尤尼斯高高跃起头球射门,球直接砸进网窝!尤尼斯也打进了自己在本届杯赛上的第4个进球。沙特队此后虽然极想反扑,但由于体能下降始终无法回天。第85分钟,尤尼斯单刀射门被对方的莫塞勒姆封出,卡拉尔再拿球结果被莫塞勒姆用腿绊倒在禁区内,不过澳大利亚籍主裁判谢尔德并未吹罚点球。精疲力竭的沙特队终于只能接受0比1的败局。

  伊拉克人创造了亚洲杯的新纪录,维埃拉则是第7位率队夺得亚洲杯冠军的非本土教练,也是第3位领军登上亚洲之巅的巴西籍主帅。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现场观看了决赛,在颁发冠军奖杯的仪式上,他激动地说:“伊拉克队是

世界足球的奇迹,是伊拉克人民的骄傲!”

  亚足联处罚4名裁判

  哈曼遗憾中澳早出局

  本报讯 (记者 张 喆) 亚足联执委会议昨天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期间,亚足联裁判委员会对本届亚洲杯期间的4名执法裁判进行了内部处罚通告:1,执法卡塔尔队对阵阿联酋队的主裁判默拉迪和其助理裁判雷扎被暂停执法资格。2,执法沙特队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比赛的助理裁判被暂停执法资格。3,执法越南队对阵阿联酋队比赛的主裁判纳吉姆塔拉特被停赛一个月。

  另外,亚足联执委会第一次新增了3名女性委员,还对参加本届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的每支球队提供了4万美元的资助。

  在执委会议上,哈曼还专门谈到中国和澳大利亚:“我认为这支中国队是10年来最强大的中国队。他们有着非常出色的年轻球员。澳大利亚队也同样出色,我一直认为这两支球队能够战斗到最后,至少是半决赛。但不幸的是他们过早被淘汰了。我认为任何一支球队在比赛前,都要想着去赢得冠军,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成绩。如果产生了别的想法,那么被淘汰也就成为可能了。”

  伊队夺冠意义非凡

  “足球是伊拉克人的希望!”

  本报讯 (记者 张 喆) 伊拉克队昨天创造了历史,首次夺得亚洲杯冠军,他们以近乎神奇的表现在亚洲足坛书写了一个“

神话”。伊拉克足协主席塞义德相信:伊拉克队在本届亚洲杯上的成功将对伊拉克整个国家的将来产生积极的影响。

  伊拉克在足球方面获得的成功对于伊拉克人来说并不是一件新闻。2004年,在战争过后仅一年,伊拉克国奥队就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打进4强,这是亚洲球队36年来在奥运会男足比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而在去年年底,伊拉克人还进入了亚运会的决赛,只是最终不敌东道主卡塔尔队才无缘冠军。参加过上述两次比赛的球员一起组成了目前参加亚洲杯这支队伍的骨干。塞义德说:“我认为伊拉克人都团结在两样东西下:一个是我们的国旗,一个就是我们的国家足球队。”

  伊拉克队虽然取得了成功,但他们从该国政府获得的资金支持以及日常管理经费却极度缺乏。由于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支持,再加上其他国家足协的慷慨解囊,伊拉克队才得以参加各种赛事。

  伊拉克国内持续的混乱局势给伊拉克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伊拉克门将诺尔在参加本届亚洲杯前失去了自己的小舅子,而中场球员哈瓦尔的姑姑则在1/4决赛前被杀害了。此外,伊拉克足协的一些工作人员也成为了国内暴力的牺牲品。“在参加亚洲杯前,伊拉克队的理疗师在去药店取药的时候,在巴格达一次汽车爆炸事件中失去了生命。所以我们失去了很多人,包括运动员和其他的人。”塞义德说,“但是我们要向伊拉克人民证明,我们能战胜所有的困难,并向所有的政党和其他人发出信息:我们要他们清楚,只要我们能团结到一起,我们就能做很多事情。足球是伊拉克人民的希望!”

  卡塔尔获得承办权

  下届亚洲杯1月举行

  本报讯(记者 张 喆) 在昨天早上召开的亚足联执委会议上,亚足联正式宣布卡塔尔获得了2011年亚洲杯的承办权。

  在本届亚洲杯还没有开始之前,下届亚洲杯的承办国其实差不多已经尘埃落定。当时,由于印度退出了申办,伊朗则没有在法定时间内提出申请,故此卡塔尔成为唯一一个申办的国家,并最终得到了2011年亚洲杯的承办权。这将是卡塔尔历史上第2次承办亚洲杯,他们上一次承办亚洲杯还得追溯到1988年。作为卡塔尔人,亚足联主席哈曼谈到了自己的感受:“这意味着我有更多的时间能够在家乡呆着,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

  不过,下届亚洲杯在赛程上要进行重大调整,比赛将史无前例地被提前到2011年的1月份举行。赛事的提前导致下届亚洲杯的预选赛也必须要提前进行。哈曼表示:“下届亚洲杯将在1月举行,7月份的卡塔尔是没办法举行比赛的。卡塔尔的气候决定了比赛的时间,就算世界杯在卡塔尔举行,国际足联也会因为那里的气候改变比赛时间的。”

  按照亚足联最新规定,本届亚洲杯的前3名球队伊拉克、沙特、韩国以及东道主卡塔尔将自动获得2011年亚洲杯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哈曼还表示,亚足联将在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上,首次引进赛事奖金机制。

  正名战获胜后辞职

  韩国队主帅维贝克离任

  本报讯 (记者 张 喆) 韩国队取得了本届亚洲杯第3名,这一成绩也完成了韩国足协定下的打进4强的目标。但在同日本队进行完季军争夺战之后,韩国队荷兰籍主教练维贝克公开宣布辞职。

  51岁的维贝克表示,他已经在韩国呆了足够的时间,是时候去寻找新的挑战了——“我已决定辞职,在与日本队的比赛前,我就已经将这个决定通报给了韩国足协。”维贝克于2006年6月接替阿德沃卡特担任韩国队主教练,他与韩国足协签订的合同原定于2008年8月末到期。

  另据报道,伊拉克队主教练维埃拉已决定在亚洲杯赛结束后辞职。他日前对记者表示,韩国足协已经和他进行了沟通,有意聘请他出任韩国队主教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