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历届亚洲杯冠军:伊拉克奇迹封王 第七个亚洲霸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23:54  新浪体育
历届亚洲杯冠军:伊拉克奇迹封王第七个亚洲霸主

(第七个亚洲霸主就这样诞生)

  新浪体育讯 真正的奇迹!赛前并不被看好的伊拉克竟然最终获得冠军,而他们也成为继韩国、以色列、伊朗、科威特、沙特、日本之后的第七个亚洲杯冠军。对于此前从未在亚洲封王的伊拉克人来说,这算是一份大礼!

  回顾历届亚洲杯的历史,1956年首届亚洲杯和1960年第二届亚洲杯的冠军都是韩国队。当时的赛制比较简单,比如说首届亚洲杯,最终只有韩国、以色列等四支队伍进入决赛阶段,最终是通过单循环赛后韩国以积分优势获得冠军。

  1960年第二届亚洲杯的情况与此几乎完全相同,又是韩国等四支队伍打进决赛阶段,韩国再次夺冠,不仅是亚洲杯历史上第一支夺冠的队伍,也成为第一支卫冕的队伍。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在此后47年中,韩国队再无在亚洲杯赛上夺冠的历史。

  1964年第三届亚洲杯的冠军是以色列,当时依旧是单循环制,以色列以东道主的身份对印度、韩国以及中国香港获得三胜战绩后最终夺冠,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第二支冠军队伍,但此后以色列退出亚足联。

  1968年第四届亚洲杯的冠军则是伊朗,当时还是单循环制,而伊朗也以东道主的身份参赛,在对以色列、缅甸、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的比赛中获得四胜战绩后最终夺冠,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第三支冠军队伍,此后也开始了连续三届在亚洲杯上称霸时期。

  1972年第五届亚洲杯首次采用正规赛制,即小组赛后进入逐级淘汰赛,最终打进决赛的两支队伍是伊朗和韩国,伊朗最终2-1力克韩国后卫冕成功。1976年第六届亚洲杯赛上,伊朗在决赛中与科威特相遇,最终1-0力克对手后再次夺冠,这也使得他们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第一支三连冠的队伍,迄今为止这一纪录尚未有人打破。

  1980年第七届亚洲杯赛上,科威特连续第二次打进决赛,这一次面对的对手是韩国队,最终3-0狂胜后者后历史上首次夺冠,他们也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第四支冠军队伍,这也是西亚球队连续第四次在亚洲杯赛上夺冠。

  1984年第八届亚洲杯赛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应该比较熟悉,这一年

中国队在第三次参加亚洲杯赛时就打进决赛,最终0-2不敌沙特而失去了难得的夺冠机会,但迄今为止这也是中国队在亚洲杯历史上最好成绩,而沙特则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第五支冠军队伍。

  1988后年第九届亚洲杯赛沙特再显神威,在决赛中遇到韩国后,点球大战中以4-3淘汰后者,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第三支卫冕冠军,而这也是西亚队伍连续第六次获得亚洲冠军,把西亚球队的强势地位演绎到极致。

  1992年以后

日本队迅速崛起,东亚球队才有了同西亚抗衡的资本。当年是第十届亚洲杯,日本队在决赛中以1-0胜
伊拉克
后夺冠,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第六支冠军队伍,也终结了西亚球队连续夺冠的势头。

  1996年亚洲杯冠军虽然由沙特获得,但在2000年和2004年亚洲杯赛上,日本队都表现得非常强大,先后在决赛中击败沙特和中国后夺冠,在连续四届亚洲杯三次夺冠,也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继伊朗和沙特之后的第三个三冠王。

  本届亚洲杯赛上伊拉克幸运夺冠,不仅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第七支冠军队伍,也改写了日本队长期称霸亚洲杯的局面。到目前为止,除了以色列已经脱离亚足联,其他十三届亚洲杯赛上东亚球队五次夺冠,而西亚球队却已经是八次夺冠,伊拉克不仅是第四支夺冠的西亚队伍,也加大了亚洲杯史上西亚球队对东亚的优势。

  历届亚洲杯冠军

  1956 韩国

  1960 韩国

  1964 以色列

  1968 伊朗

  1972伊朗

  1976伊朗

  1980 科威特

  1984 沙特

  1988沙特

  1992 日本

  1996沙特

  2000日本

  2004日本

  2007 伊拉克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