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拉克的幸福竟然如此血腥 胜利欢庆转瞬间变成屠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5:2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对伊拉克球迷来说,7月25日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因为伊拉克男足历史性地闯入亚洲杯决赛。消息传来,首都巴格达顿时枪声大作,伊拉克人用向天空鸣枪的方式来欢庆胜利。然而,针对欢庆人群的两起骇人听闻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却让欢乐的场景在转眼之间就变成了血淋淋的屠杀:至少有55人死亡、135人受伤!伊拉克足球辉煌一幕因此增添黑色的哀伤,对伊拉克球迷来说,欢乐显得如此短暂和脆弱。

  晋级时刻万枪齐鸣

  当地时间25日下午两点半左右,

伊拉克男足在亚洲杯半决赛点球4比3击败韩国队,首次晋级亚洲杯决赛。巴格达瞬间淹没在一片激烈的枪声中———这不是交火,而是疯狂的庆祝。类似“万枪齐鸣”的情况,只要每次伊拉克男足赢球,人们就能在巴格达听到。在巴格达市中心,伊拉克球迷分乘多辆汽车,挥舞着伊拉克国旗,高喊着“伊拉克,伊拉克”的口号。整个伊拉克都沉浸在欢乐之中。

  对于长期处于战乱状态的伊拉克人来说,这一刻显得无比美妙。由于持续的战乱和动荡,不少伊拉克人的国家归属感和民族自豪感受到极大挫伤。因此,凡是能激起伊拉克民族自豪感的东西,都能引起伊拉克人的极大热情和关注。

  对于目前这支伊拉克男足,很多伊拉克人认为球队的队员来自不同教派和不同民族,他们能组成一支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团队,表明伊拉克国内敌对教派和民族也能和平共处,共建一个强大的伊拉克。

  欢庆瞬间变成屠杀

  伊拉克球迷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拥有一支值得骄傲的足球队。但他们又是不幸的,因为足球毕竟不是生活的全部,短暂的欢乐过后,一切又如平常。甚至获胜后短暂的欢乐,也伴随着挥之不去的血腥。傍晚6时30分左右,在巴格达西部的曼苏尔区,一名男子在一家

冰淇淋店门口引爆了他的汽车,炸死至少30人,另有75人受伤。

  45分钟后,在巴格达东部的一个检查站发生了第二起汽车炸弹袭击。这一次炸死了至少20人,炸伤60人,死伤者多是在附近欢庆的球迷。35岁的杂货店老板库赛·比拉尔目睹了当时的场景,“突然间我听见巨大的爆炸声,热闹欢庆的场景在瞬间变成黑暗的一幕。”据伊拉克官员透露,在球迷的庆祝活动中至少还有3名球迷被枪杀。

  这并不是亚洲杯期间伊拉克国内第一起球迷伤亡事件:在1/4决赛淘汰东道主越南队后,伊拉克国内狂热的球迷用鸣枪的方式庆祝球队晋级,至少造成5名球迷死亡。29日,伊拉克队还将在亚洲杯决赛中对阵沙特队,一旦能够夺冠,庆祝的枪声必定会在巴格达再次响起。对于灾难深重的伊拉克人来说,这快乐虽然短暂,但多少能给受伤的心灵带来些许慰藉。本报记者李晶

  足球也不能拯救伊拉克

  门将诺尔是伊拉克的英雄,他在对韩国队的比赛中扑出了对手的一粒点球,帮助伊拉克队历史性进入亚洲杯决赛。“你们知道伊拉克国内的艰难,我们能在球场上做的就是给伊拉克人民带来欢乐,甚至是和平。”诺尔赛后兴奋地表示。诺尔和他们队友们确实给伊拉克带来了欢乐和平和,虽然这一切只是短暂的。

  目前这支伊拉克队近年来已经带给伊拉克球迷很多甜蜜的回忆: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四名、2006年多哈亚运会亚军、2007年亚洲杯首次进入决赛。球场上一次的胜利,可以让国内炮火之中的同胞得到些许慰藉,所以伊拉克队员们都认为,用胜利带给球迷欢乐是他们肩负的责任。

  需要指出的是,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这支伊拉克队的起飞是从3年前的成都开始的。在2004年亚洲杯上,伊拉克队分到成都赛区。为了争取在随后的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伊拉克当时派出了17名奥运适龄球员和3名超龄球员的阵容,目前球队的核心尤尼斯、阿克拉姆、诺尔等人当时都在队中。

  伊拉克队通过在成都的比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为在雅典奥运会上的胜利做好了铺垫。在成都球迷的厚爱中,年轻的伊拉克队最终从小组出线晋级八强。第三场小组赛结束之后,他们动情地在数万名成都球迷面前打出“谢谢成都”的横幅,成为那届比赛最经典的一幕。

  有时候,足球能够超越体育本身,深刻地影响这个世界。比如1967年,贝利和他的桑托斯队前往正爆发内战的尼日利亚比赛,内战双方因此协议停火两天。如今,足球也在影响着炮火纷飞的伊拉克,在亚洲杯比赛期间,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之间的内部流血冲突的确一度减少。然而,残酷的现实还是提醒伊拉克人,他们离真正的国家和解还很遥远。本报记者李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