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洋教头再度统治亚洲杯 土帅重海归洋帅重视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08:52  无锡日报

  亚洲杯四强出炉后,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日本、韩国、沙特、伊拉克四强均由外教执教,由土帅执教的澳大利亚、伊朗、乌兹别克都惨遭淘汰。而占据海归数量排行榜前四的澳大利亚(19名)、伊朗(7名)、中国(6名)、乌兹别克(5)也悉数出局,相反四强队伍的海归数量加起来也就3名。“土帅重海归、洋帅重新人”是本届亚洲杯的一大特色。而四强出炉则是对这两种战略眼光高下之分的最好诠释。

  土帅全军覆没

  外教统治亚洲杯

  上届亚洲杯,16支参赛队中有11队聘用外教,最终进入4强的队伍全部由外教率领。本届亚洲杯,16强中外教也多达10人,挺进4强的依旧是外教。在本届亚洲杯八强战中,出现了土洋教练捉对厮杀的局面(除

伊拉克VS越南外),笑到最后的都是洋帅。看来“外教统治亚洲杯”依旧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

  在八强战中,土洋教练数量之比是3比5,伊朗、乌兹别克、澳大利亚分别在三大土帅的率领下向四强发起冲击,都铩羽而归,而日本、韩国、沙特、伊拉克则在洋帅指导下成功突围,会师四强。越南虽然也由奥地利人里德尔执教,但无奈自身实力问题,无缘四强不能归咎于洋帅,倒是杀进八强已体现出了洋帅的作用。

  土帅重海归

  洋帅重新人

  本届亚洲杯除了土洋教练斗法之外,众多海归也成了一大看点。而细数各国主帅对待海归的策略,却也发现一个较有趣的现象,即土帅重海归,洋帅重新人。对待海归的不同态度是否成了土洋教练斗法结果的主因?

  作为海归大户,澳大利亚的19名效力于欧洲赛场的球星让人眼前一亮,甫一亮相,便成了亚洲杯夺冠头号热门,其中维杜卡、卡希尔、科维尔、施瓦泽等英超球星早为中国球迷所熟知。作为澳大利亚本土教练,阿诺德对这些海归极为倚重,在首场比赛中,来自澳超联赛的国脚甚至连板凳的边都没能摸着。

  同样热衷于召回海归的球队便是伊朗(7名)、中国(6名)和乌兹别克斯坦(5名),三队全由土帅执掌。这三队将能召回的海归悉数召回,目的便是在亚洲杯上放手一搏以求最好战绩。不过三队的战绩都让三大土帅失望。中国的六大海归自不必说,伊朗的

德甲军团已明显老迈,而乌兹主帅则直言沙茨基赫的表现不如他在基辅的表现好,很明显,三队中的海归表现都无法让各自主帅感到满意,押宝海归的策略让他们付出了代价。

  与土帅重海归相比,几大洋帅却对海归不怎么感冒。一个典型的例子便是日本与韩国的主帅。日本队的波斯尼亚籍主帅奥西姆对海归的态度与朱广沪形成鲜明对比。他最初曾打算不召一名海外球员,最终也只选择了在海外能踢上球、打上主力、且状态不错的中村俊辅、高原直泰两人,不像朱广沪,只要是海归身份便来者不拒。

  韩国主帅维尔贝克的做法与奥西姆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放弃朴智星、李荣杓、薛琦炫三名伤兵,仅带上了李东国一名海归。这与韩国队的亚洲杯思路有很大关系。韩国人历来轻视亚洲杯,仅把这一赛事当成练兵的机会,他们真正在意的亚洲赛事仅是世界杯

预选赛。因此在亚洲杯上,韩国队只求考察新人。西亚霸主沙特队也是如此,巴西人多斯安哥斯带了一支青年军来征战亚洲杯,目标也是练兵,为明年的世界杯预选赛储备力量。

  最终的结果早已证明了诸强战略眼光的高下。重用海归志在夺冠的队伍不仅早早出局,也让年轻人失去了重要的练兵机会,而志在练兵的队伍不仅打出了好成绩,年青球员也得到历练,在明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上,也许这种不同的战略眼光将会显示出更为不同的战果。

  附:亚洲杯八强及中国主帅名单、海归数量一览

  球队主教练(国籍) 海归数量澳大利亚阿诺德(澳大利亚)19伊朗 加兰诺伊(伊朗) 7中国 朱广沪(中国) 6乌兹别克伊尼列耶夫(乌兹别克)5日本 奥西姆(波斯尼亚) 2韩国 维尔贝克(荷兰) 1越南 里德尔(奥地利) 0沙特 多斯安哥斯(巴西)0伊拉克 维埃拉(巴西) 0(背包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