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沙特世界杯储备冠亚洲 四年长期规划警示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00:41  新浪体育
沙特世界杯储备冠亚洲四年长期规划警示中国足球

沙特的人才储备让中国难望其项背

  新浪体育讯 长期以来外界认为的海湾“人傻钱多”的印象可能将随之改变,最好的佐证是沙特队。本届亚洲杯上,以青年军出战的沙特人并没有一味砸钱要成绩,相反却收到奇效,在昨天晚上进行的比赛上2比1战胜乌兹别克冲进了亚洲杯四强。相对于巴西主教练安琼斯的狂喜,沙特体育部部长、足协副主席纳瓦夫王子却冷静地向媒体表示:“沙特足球这几年的最重要目标是南非世界杯,亚洲杯只是一场热身。”

  在三年前的中国亚洲杯上,沙特队因为小组未能出线而炒掉了荷兰教练范德林姆,三年后的亚洲杯,沙特人却已经不在乎亚洲杯成绩。一切都源于去年的德国世界杯,小组赛未能出线后,痛定思痛的沙特足协制定的下一阶段的四年规划,开始为冲击南非世界杯作准备,同时要求在2010年世界杯上打进16强,因此亚洲杯充其量只是四年规划中的一次小考。为了让2010年世界杯的有生力量得到锻炼,出征亚洲杯前足协把一些老将纷纷剔除出队,只有三名队员参加过去年的德国世界杯,像亚洲足球先生蒙塔沙里和伊蒂哈德队长努尔等人都无缘亚洲杯,唯一留下的一名32岁老将是25号后卫塔克尔。另外一个一个不为人注意的细节是,沙特队的23名队员中有11名队员出生在84年之后,部分队员的出生时间集中在80年-84年,平均年龄不到25岁,这也是亚洲杯上最年轻的一支球队,世界杯储备绝对亚洲第一。这样一支球队去征战后两年的世界杯预选赛,对亚洲诸强将是一个很大的威胁。值得一提得是,至今为止打进三球的20号队长亚赛尔-卡塔尼,他成名于2005年的沙特-韩国世界杯预选赛比赛,当时他在主场打进漂亮一球战胜韩国,年少成名的卡塔尼现在才仅仅25岁。

  想想

中国足球,亚洲杯之前曾有国奥队代替国家队打亚洲杯的说法,但在“政绩足球”的压制下,国奥队还是没有得到“绿灯放行”,失去了一次宝贵的锻炼机会,2008年,我们的国奥球员将直接面对奥运会和
世界杯
预选赛
的双重夹击。缺乏长期规划的中国足球一次次在厄运中轮回,“出线足球”和“政绩足球”只能证明行政部门的短视和缺氧。沙特是海湾地区职业联赛开展最早的一个国家,新赛季的沙特联赛将完全开始俱乐部私有化,国有企业将彻底退至幕后,沙特足球的发展又迎来了新的契机。

  当然年轻的沙特青年军在亚洲杯上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特别是后防不稳已经成为一块心病,主要原因是主教练把阵型从4后卫改打3后卫,长期打442阵型的沙特队还没有完全适应,另外队员也为年轻付出了代价。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对方的射门有5次集中在门框上,要不是沙特队吉星高照,比分很可能就将改写。双方最悬殊的比分是在2000年的黎巴嫩亚洲杯上,当时沙特5比0战胜了乌兹别克斯坦。(小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