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澳洲"单极世界"为何难现亚洲 希丁克的神奇再难复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20:27  新华网

  新华网河内7月22日电 题:澳大利亚“单极世界”难现亚洲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蔡拥军

  澳大利亚队在德国世界杯上的表现一度让人认为这支“超级袋鼠”会给亚洲足球的版图形成强烈冲击,甚至建立起一个单极独大,而传统东、西亚劲旅只能在第二集团与之抗衡的格局,然而2007年亚洲杯这支球队的“处女航”草草结束后,我们有理由相信,“袋鼠们”很难在未来一统亚洲足球的天下。

  首先澳大利亚队闪耀的德国世界杯之旅在一定程度上迷惑了人们,亚洲球迷对这支球队印象最深的除了他们最后8分钟连入三球逆转日本队和顽强逼平克罗地亚队之外,就是那场全面压制后来夺冠的意大利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从而得出澳大利亚队已经拥有可以和世界顶级强队抗衡的实力。然而如果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的具体情况,澳大利亚队所发出的光芒会有所减弱。

  在与日本队的首战中澳大利亚队并没有表现出技高一筹的实力,日本队甚至在控球上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只是由于最后时刻防线收得太靠后而自吞苦果;次战巴西,澳大利亚队输得没有脾气;最后一战澳大利亚队也只是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逼平克罗地亚队;至于与

意大利队的那场四分之一决赛,一方面是因为意大利队早早被罚下一人,另一方面是由于那场比赛意大利队的确状态不佳,且本身就是喜欢防守反击风格的球队,因此在场面上澳大利亚人取得了优势,但如果当时换一个对手:比如在风格上崇尚进攻的西班牙队或葡萄牙队,澳大利亚队可能就难以表现出场面上可以与世界一流强队抗衡的水准。

  其次,从本届亚洲杯上日、韩、沙、伊等亚洲传统强队,以及

伊拉克这样的新贵所表现出的水准来看,澳大利亚人很难“玩转亚洲”。

  日本队的表现自不用说,除了在一场占据很大优势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淘汰了澳大利亚队之外,卫冕冠军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准绝不会输给澳大利亚队,甚至从某些方面来说日本队要更强于对手。比如在传球的流畅性、准确性和整体配合的默契程度上就是如此。伊朗、沙特和韩国队虽然没有机会和澳大利亚队直接交锋,但他们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攻击力和战术素养也足以和“袋鼠军团”抗衡;而伊拉克队更是用令人信服的表现以3:1羞辱了状态糟糕的澳大利亚队。

  另外,澳大利亚队阵中在欧洲联赛效力的明星们应付亚洲赛事的态度也的确不够积极,这样的情景可能会在未来的亚洲赛事中重现,由于英超等欧洲顶级联赛的赛程非常紧张,澳大利亚球员回归球队后在身体和心理上都会非常疲劳,比起英超、欧洲冠军联赛,亚洲级别的比赛很难让他们真正投入。当然世界杯

预选赛可能是个例外,这些球星也都知道踢世界杯的意义,只是届时主客场双循环的赛制意味着这些欧洲明星们将面临着更大的疲劳和更多的伤病。

  最后,像希丁克这样的“神奇教练”也很难复制,澳大利亚队的精彩世界杯表演如果缺乏了希丁克似乎难以想像,而即使是希丁克在带韩国队时也未能实现在亚洲“一家独大”。

  在亚洲各国足球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澳大利亚队即使想在某项大赛中征服一次亚洲也不容易,更别提建立“单极世界”的格局了。(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