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队给国足上一课:踢球靠整体光讲"疯狗精神"没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16:32  北京晚报

  昨晚,日本队虽然只是以点球击败了强大的澳大利亚队,但日本队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技战术水平,的确给国足上了一课。中伊之战中,中国队面对身体强壮的伊朗队在下半时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而昨晚,日本队迎战身体更加欧化的澳大利亚队,却四两拨千斤,表现出了现代足球整体战术的威力。与日本队相比,国足的疯狗精神的确落伍了。

  开场后,日本队面对澳洲袋鼠的三板斧不慌不忙,依靠脚下控制球与对手周旋。袋鼠越加疯狂逼抢,中后场空当越大,日本队中后场球员往往能抓住这样转瞬即逝的时机,由守转攻,前锋心领神会得到后场传球,发动致命进攻。第36分钟时,澳大利亚后场逼抢10号中村俊辅,中村巧妙骗过对方后,将球塞入他的身后。14号中村宪刚快速插上,杀入禁区,将球传到禁区另一侧的7号远藤保仁脚下,后者的射门令澳大利亚门将扑球脱手,惊出一身冷汗。日本队不怕疯狂围抢,也不疯狂围抢对手,他们采取围而不打的战术等着对手主动失误。71分钟,日本队扳回的一分就是袋鼠的中后卫禁区内解围失误,落在19号高原直泰脚下,等来了机会。日本队很明确自己的长短,长处是脚下有控球优势,劣势就是靠身体逼抢不过对手。所以,在中场的争夺中,澳大利亚队得球时,日本队绝不会硬拼硬冲。像疯狗一般地追上去咬一下,自讨无趣,领张黄牌。球员们会三个人形成一个口袋,让对手只能不断地把球回传。日本队“封”而不“疯”,合理地分配了体能,没有像中国队那样,一到下半场体能就提前透支。澳大利亚队与伊朗队很像,都是依靠强壮的身体和个人能力冲击对方,而日本队是以柔克刚。直到袋鼠10人迎战时,全线退守后,欧洲球员密不透风的防守,才让日本队无计可施。如果把中国队所谓的疯狗精神,换成老百姓更通俗易懂的“三板斧”打法。球迷们就会明白,疯狗精神是多么的落伍。

  

日本队没有精神吗?日本队也有团队精神,昨晚的加时比赛前,日本队的所有队员围成一个圈,激励士气,让人感到一股凝聚力。而不像
中国队
那样坐在板凳上的有一肚子牢骚,场上的看见主教练噤若寒蝉。光有精神还是不够的,日本队在每一个细节上,都要强于对手。中场休息时,一般球队替补都在遛猴,而日本队则要求替补们做传接球配合,保持脚感,准备随时上场。防守中,日本球员身体吃亏,他们也犯规,但总是分寸恰到好处,不吃牌。相比之下疯狗精神,有点务虚的味道,纯属官样文章——噱头。不能否认,日本球员比中国球员技高一筹。中国队传球成功率高的只有郑智、邵佳一寥寥几人,日本队11个人都会传球。球员之间的配合心领神会,进攻速度慢中有快,张弛有度,是一个真正的整体。中国队的整体只是局限于中场的压缩防守,这正是当年朱广沪率领深圳队靠防守打天下的路数。但中超的战术水平在亚洲能排到几流呢?

  (本报河内今晨专电)特派记者陈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