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剖析日本队:三优势助晋级四强 三隐患制约三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02: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亚洲杯一场1/4决赛中,日本队在120分钟中与澳大利亚队1:1打平,最后依靠门将川口能活扑出对手的两个点球,4:3淘汰澳大利亚队,率先进入亚洲杯四强。

  纵观日本队四场比赛,可以说过程并不完美,但是结果却是最完美的。

  首场比赛1:1与卡塔尔打平,最后三分钟被卡塔尔以一个任意球破门。第二场3:1赢下阿联酋,上半场就3:0领先,但是下半场没有进球反而阿联酋打入一球。第三场4:1拿下越南,开场6分钟,就被越南一个角球破门。四分之一比赛,澳大利亚队率先破门,两分钟后日本队破门,不久澳大利亚队被罚下一人,占据人数优势的日本队还是无法再次破澳大利亚大门,拖入了加时赛和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

  四场比赛,

日本队基本上占据场上的优势,但是过程都是坎坎坷坷,最后的结果是留在了了越南打半决赛,如果顺利,只要到印度尼西亚打一场决赛就能完成三连冠的目标。

  进入四强有三个优势

  第一个优势:良好的技术素养。日本队员在四场比赛里表现出来的个人技术都超越四个对手。更可怕的是日本球员所有上场球员,不管是主力还是替补,个人技术都非常熟练,在比赛中运用的非常合理和到位,不管是长传,还是短传,上一个球员给下一个球员传的球迷非常舒服,能让下一个球员更好的来接球和传球。局部的合理到位,造就了整体上合理到位。所以日本队控制球的时间都远远超越其他四个对手。

  第三个优势:良好的战术素养。看日本队比赛,整个节奏就是慢,始终是在按照日本队自己的节奏在比赛。成功防守后,把球一步一步向前推进,一层一层推进,在对手禁区前倒来倒去,左边倒一会,右边倒一会,不断的扯动对手的防守位置,让对手跟着自己来回移动自己防守位置,这种左右来回倒脚依靠的就是队员熟练的技术,良好的技术和良好的战术素养就形成了日本队独特的风格。

  在防守时,队员在中前场就有层次的来防守,不断延缓对手的进攻速度,所以对手都无法有效的攻破日本队的大门。日本队虽然每场比赛都有失球,基本山失球都是定位球,不是角球就是任意球,在运动战打进日本队的球只有阿联酋,一个反击进球。

  在现场看日本队比赛,你就觉得日本队是一个武功高强的高手,不紧不慢的一招一式,最后时刻发出致命一击,让对手无法招架,日本队的进球多数都是运动战中进球,在9个球中,高原直泰打进了4个,名列整个射手榜首位。

  第三个优势:良好团队的素质。在越南美厅国家体育场新闻中心里,整齐的摆着日本队国家队的宣传印刷册,42页的彩色宣传册。在里面有日本队参加亚洲杯历届比赛历史,更重要的是有30名队员个人资料以及国家队比赛数据。重要的是30人,而不是来到亚洲杯的23人。30名队员都得到了尊重,团结的一种表现

  日本队队员在比赛间歇到场边喝水的时候,替补席上的球员都站起来,提前把地上的水拿起来给场上比赛队员,节省时间的同时让比赛球员更好的休息。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日本队的团结,而不是那种一直再说的“我们很团结”的球队。

  三点不足恐成隐患

  出现在本届亚洲杯上的日本队并不完美,存在三个不足,将制约是不是他们能否最终夺冠。

  第一个不足:前锋单一。在日本队9个进球中,强力前锋高原直泰一个人自己进了四个,造成了进球点的单一,中场核心中村俊辅进了两个,两个人名副其实是球队的核心,如果高原直泰和中村俊辅受伤或者被冻结,那么日本队将无法打破对手大门。

  第二个不足:替补单一。日本队各条线上,11名上场队员实力相当,但是替补队员能力有限,这也是每次换人后都无法摆脱尴尬局面的原因。如果前场核心高原直泰、中超核心中村俊辅和后场核心中泽佑二受伤或者因为

红黄牌停赛,替补很难跳起担子,整体实力将下降。

  第三个不足:速度单一。不紧不慢可以说是风格,也是致命的弱点。在打弱队的时候,还看不出来,但是遇到强队的时候,就会给自己带来麻烦。阿联酋的快速反击,打进日本的那个进球可以借鉴,日本队在回防速度上还是有弱点的。

澳大利亚今天就是没有发挥出速度的优势,和日本队进行阵地战周旋,所以最后功亏一篑。

  日本队已经开始出现疲态,在半决赛有可能碰上沙特队,沙特队将进一步验证日本队的优劣。(小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