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争议红牌成巅峰对决转折 澳洲袋鼠遭淘汰是否蒙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22:23  新浪体育
争议红牌成巅峰对决转折澳洲袋鼠遭淘汰是否蒙冤

(红牌判罚令格雷拉不解)

  新浪体育讯 来势汹汹的澳大利亚最终倒在了点球面前,川口能活的两次神奇扑救阻挡了澳洲袋鼠前进的步伐。更令人遗憾的是,澳大利亚率先破门,然而瞬间却因为自己的失误被高原直泰将扳平比分。在经历了比分瞬间被扳平的打击之后仅仅5分钟,13号格雷拉就被主裁判红牌罚下,这张红牌也似乎成为比赛的转折。除此之外,科威尔以及卡尼因假摔染黄同样存在争议。那么,澳大利亚此役落败是否蒙冤呢?

  从小组赛开始,澳大利亚的历程可谓跌跌撞撞。首战阿曼澳大利亚就表现得严重水土不服。球门率先失守,直到第90分钟才由替补上场的卡希尔重演世界杯经典,临危救主侥幸取得1分。次战伊拉克,阿克拉姆的任意球诡异破门,施瓦泽的脸上写满了无奈。一记冷箭丝毫没有惊醒澳洲袋鼠,第59分钟和第85分钟,伊拉克利用澳大利亚后防失误连下两城。小组末战泰国,在极其被动的情况下,利用身高优势才打开胜利之门,4比0艰难晋级八强。

  正是

澳大利亚的低迷状态让1/4决赛迎来了提前的冠亚军决战。由于双方在2006年德国
世界杯
中有过交手,日本1比3落败,因此本场比赛对于卫冕冠军而言充满了复仇的味道。而主教练奥西姆则将这场比赛看作是未来亚洲足球的霸主之争。

  双方短兵相接,风格迥异,灵巧的

日本队在上半场稍占优势。下半场连遭险情下澳大利亚终派出名将科威尔。然而,第64分钟,科威尔在中村俊辅回追下直扑禁区,有身体接触后摔倒,但被裁判判定假摔,领到黄牌。对于这个判罚,科威尔极其不理解。从慢镜头回放看,中村均辅当时是否勾到了科威尔难以辨别。不过,从科威尔的动作分析,处于自我保护也不是没有任何道理。因此,这可以说是一个值得商榷的判罚。

  在这次争议黄牌之后4分钟,澳大利亚利用一次角球机会打破场上僵局。科威尔发出线路十分诡异的角球,前点和中路都没有人碰到皮球,后点的阿洛伊西包抄射门中的。然而,日本未过3分钟就将比分追平,中村俊辅左路传中,卷诚一郎后点头球争顶,皮球吊向门前,澳大利亚后卫解围失误,高原直泰得球后假动作摆脱防守,近距离推射得分。

  澳大利亚由于自己的失误瞬间遭一闷棍,然而就在澳洲人还没有缓过神来的时候,格雷拉又被红牌罚下。第76分钟,格雷拉中场争顶时有挥肘动作,打到了高原直泰脸部,尽管慢动作显示格雷拉在做动作时并没有观察到高原直泰,也就是说没有主动做这个动作的意识。但裁判还是认为其故意伤人,将其直接红牌罚下。澳大利亚的球员十分不解,主教练阿诺德同样在教练席上表示了不满。

  对于这个球的判罚,从严格意义上说,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格雷拉的动作确实是做出来了,但并不严重也不明显。这个时候,往往就决定于主裁判的判罚尺度的掌握。从掏红牌的角度看,这位来自科威特的主裁判显然过于严厉了。执法本场比赛的主裁判是来自科威特的卡米尔。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印象最深的无疑是2004年执法亚洲杯决赛,他对日本球员中田浩二的手球入球置若罔闻。同时,他也是执法中国队同乌兹别克斯坦第三场小组赛的主裁。

  严厉的卡米尔在第80分钟又给了澳大利亚球员一张黄牌,理由同样是假摔。当时,澳大利亚球员卡尼高速通过中场,在对方飞铲动作下,连碰带躲摔倒在地。卡米尔认定其假摔,对卡尼出示黄牌。从慢镜头看,日本球员的确没有碰到卡尼,但后者的起跳很明显是提早欲判,出于自我保护的角度。卡米尔的这个判罚显然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尽管如此,尽管澳大利亚球员对于判罚难以理解,但对于裁判的判罚都还是接受的,并没有任何的过激行为。那么,澳大利亚人是否蒙冤了呢?这或许是他们进入亚足联之后,适应亚洲足球必须付出的代价或必须要经历的过程吧。

  (扎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