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话马晓旭:大块头有大智慧 我崇拜多曼斯基(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7:38  城市快报

  

处于低谷中的中国女足需要这样一个机会证明自己:即将到来的女足世界杯让姑娘们跃跃欲试,她们通过不懈的努力,希望让球迷们看到铿锵玫瑰的风采!无论是老将还是年轻队员,大家心中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在家乡父老面前打一届漂亮的世界杯。带着这样的信念,马晓旭和张欧影这两个有着海外经历的球员回来了,与大家一起投入到了世界杯的备战中……

  回归·马晓旭

  7月11日,马晓旭从瑞典回到了北京,4个月的瑞超生活,马晓旭学会了照顾自己,也学会了为人处世,这一点从她抵达北京机场的那一刻就体现了出来。尽管一天的旅途让她疲惫不堪,但她还是跟前来接机采访的记者主动打起了招呼;抵达天津后,马晓旭也是用多曼斯基的母语与她进行着沟通。虽然队友们的恭维让马晓旭有些难为情,但她知道在欧洲4个月的生活让自己变化和成长,她希望自己在瑞典累积的能量能够迅速地得以释放!

  为了能够在欧洲赛场证明自己同样是最棒的,马晓旭在瑞超这段时间时刻提醒着自己,我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代表着

中国女足年轻一代队员的精神面貌,原本就自信的马晓旭绝不允许自己输给国外队员。于是,她努力地领悟欧洲教练的战术理念,每天坚持刻苦训练,穿梭于训练场和健身房。4个月的海外生活,让马晓旭成长,她的收获颇多。

  城市快报:在瑞典的这4个月时间里,有没有感到不适应?寂寞的时候是怎么熬过来的?马晓旭:刚去的时候可以说是很不适应,毕竟那边没有朋友,队友都不在身边,每天除了训练之外,我只能自己在房间里看看电视,上上网之类的。由于时差的问题,即便是上网我也很少能看见队友在线。所以,有段日子感到挺痛苦的。不过,后来就慢慢适应了,瑞典女超联赛开始后,我的心思就全部放在了比赛上,就这样我熬过来了!

  城市快报:你觉得自己在球技方面有哪些收获和提高?马晓旭:应该是多方面的,欧洲的足球理念与我们国内的有些不同,比如说国外俱乐部的训练设施、教练员的整体水平都比较高。我在那里接受了4个月的熏陶,感觉受益匪浅。至于提高,我不会自己夸自己的,我会在

世界杯的赛场上告诉所有关心、支持我的人们,马晓旭在海外这段日子一直不懈地努力,为了这次世界杯,也为了中国女足。

  城市快报:这次回来感觉你的变化很大,身体更加强壮了,人也变得成熟了。马晓旭:几乎所有人看见我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怎么这么胖了?”其实,我不是胖了,而是壮了。在瑞典的时候,饮食很有规律,作为职业运动员,我的伙食好得不得了!我总是在不停补充自己的身体(坏笑),而且我也希望自己更加强壮,作为一名合格的前锋,不仅仅要在技战术水平上更胜一筹,还要拥有强壮的身体,这样才能和欧美球队抗衡。像美国、巴西的队员身体都很壮,这样的身体在高对抗中会占据优势的。所以,我每天在训练之余,还要去健身房练力量,我要让自己比任何人都优秀。这样一来,你们现在看到的晓旭就成了“大块头”。至于怎样变得成熟,是因为经历得多了,以前在国内有很多老队员和教练们照顾我,但是到了那边,很多事情就需要自己去打理和面对,这个过程让我成长了。在生活方面,我学会了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事情;在训练方面,我比以前更加虚心,同时也更加自信了。

  城市快报:我看到你的行李有两大包,蛮多的。马晓旭:(笑)有一个大包,都是我带回来的礼物,因为我在瑞典遇到问题的时候,队友们会打越洋电话安慰我、鼓励我!我不知道该怎样表达心中的谢意,所以这次回来,从瑞典买了好多东西慰劳大家!

  城市快报:打算什么时候回瑞典?下一步有什么安排?马晓旭:7月12日到26日是瑞超女足联赛的休息时间,所以我抓紧时间回来了,尽管时间很短,但我还是很珍惜。参加完在天津的集训以后,我会回大连看看我的父母,陪他们呆几天。我也给我的朋友们留出了时间,预计22日左右,我会在北京玩几天,26日从北京出发回瑞典。随后,我将代表俱乐部征战联赛,至于什么时候再回来,那要看中国足协如何和俱乐部协商了。我想不会太晚,毕竟我还要参加世界杯的比赛,我想这比什么都重要!

  适应能力极强的马晓旭,她不仅养成了国外职业足球运动员的良好习惯,还学会了用瑞典话与中国女足主帅多曼斯基交流。在马晓旭看来,多曼斯基是一个优秀的教练,她相信这位瑞典女人可以给目前的中国女足带来质的改变,也会和她一起为了9月份的世界杯而努力。

  城市快报:见到多曼斯基,你的心情怎样?她能否听懂你说的瑞典话?马晓旭:我一直很期待这次和她见面,在飞机上我就憧憬了几个场面,但最终我们还是在餐厅交流的。用她的母语交流,也是我设计好了的,我是希望第一次接触就拉近我们的距离,果然效果不错!她比我想象中的更好,在瑞典,多曼斯基有很高的威望,而且是一个雷厉风行的人物,我很崇拜她。

  城市快报:再次回到国家队,你不仅看到了更多的新面孔,而且中国女足的整体战术理念也在悄然改变,你有何想法?马晓旭:每支球队都应该有更多的新鲜血液,只有年轻队员日渐成熟,一支球队才能不断进步。我相信中国女足会一直强大下去,我们年轻队员会不断努力,去赶超老队员。对于中国女足的整体变化,我更多的是在电视里或是录像中看到。的确,国家队现在更强调进攻,或许这就是多曼斯基带给中国女足最大的变化。我本人更喜欢攻势足球带来的刺激,当然,一支成熟的球队是需要攻守平衡的,但我相信多曼斯基的能力,既然能够让中国女足打出漂亮的进攻,我想在防守的问题上,她也早有准备。

  城市快报:谈到变化,你认为目前的中国女足更适合哪种战术体系?你认为与国外球队相比,中国女足最需要提高的是哪个方面?马晓旭:我想,战术体系的设计是与队员的特点相结合的。在国外,每个教练都会考虑队员的技术特点,之后再安排你的位置,最终再围绕核心队员设计整体的战术体系。中国女足目前正在往这个方向转移,其实我们和欧洲球队并没有太大的差距,只是欧洲球员的身体比较强壮,作风比较凶狠。而我们属于技术型球队,我们拥有自己的技术特点,不过我们现阶段也在强化身体的对抗能力以及凶狠的逼抢。

  城市快报:在瑞超打比赛,你的位置有所变化,回到国家队你更希望自己出任前腰还是前锋?马晓旭:我会根据国家队的需要与多曼斯基的战术要求来确定位置。我只能说,在瑞典的时间里,我熟悉了新的位置,我的空间更大了!不管是踢哪个位置,我都会尽全力的!

  城市快报:你怎样看待张欧影的回归?马晓旭:作为一名老队员能够有勇气回来,这就是一种突破。我很敬佩她!目前的国家队需要这样的老队员,毕竟这些久经沙场的老将拥有的经验是我们年轻队员无法赶超的。她们这种精神也在很大程度上感化了我们,欧影姐现在的状态很好,我相信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她可以完成自己的理想与

中国队一起打出好成绩。

  城市快报:预测一下中国女足在这次世界杯上的成绩?马晓旭:我想每只球队都会有夺冠的愿望,我们作为东道主当然也不例外,为了这个梦想,我们所有中国女足的成员都会不惜一切代价为之努力!

  马晓旭,一个只有20岁的女孩,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成为了中国女足年轻一代标志性的人物。人们习惯叫她“假小子”,有时候也以“亚姐”来称呼她,但马晓旭自己更喜欢大家叫她“晓旭”,因为她觉得这样亲切,她喜欢把所有人都当做自己的朋友。随着中国女足本次天津集训的结束,马晓旭也将再次踏上赴欧的航班,如果说这次的相聚是短暂的,那我们期待马晓旭在未来世界杯赛场上真正回归!

  上图:马晓旭在房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下图:在宾馆餐厅,马晓旭与多曼斯基第一次用瑞典话交流。本组摄影 记者杜海

  超级对话 本报记者VS中国女足马晓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