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杯半数球队逐一亮相 新兴势力崛起搅乱整体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22: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A组的澳大利亚队在伤停补时阶段幸运扳平阿曼、B组的日本队则终场前3分钟被卡塔尔队任意球迫和,两个1-1让人们对亚洲足球有了革命的冲动。

  虽然这只是第一轮比赛,越南人在主场爆出的冷门和三个1-1还不足以颠覆亚洲足坛的格局,但是接连发生的意外却足以让人提高警惕。

  如果以中国队为参照系,A组是真正意义上的死亡之组,澳大利亚队三月在广州赢了中国队两个球、泰国队五月在曼谷也以1-0小胜中国,而伊拉克队则在小组赛中与中国队同组,当时他们也是力压中国队拿到了小组第一。

  首轮激战后中国球迷可以发现,

伊拉克队似乎有点止步不前,除了锋线上10号尤尼斯和中场5号阿克拉姆的个人能力在提升外,其他球员的水平都在原地踏步。不过,即使这样他们在主场作战泰国队面前也不会像中国队那么狼狈。泰国人在揭幕战中踢得很烂,全然没有了往日的流畅,但是谁也不要用揭幕战的标准来评价东道主球队,主场之利仍然可以让他们改变本组的格局。

  A组最大的惊喜来自于阿曼,虽然比分是1-1,但是他们的表现却让亚洲足球很有面子,让没把亚洲足球放在眼里的澳大利亚队好好的狼狈了一次。

预选赛中连灭巴林、科威特,
世界杯
上干掉日本、热身赛上轻取中国,亚洲杯还没开始澳大利亚队就开始盘算这个亚洲冠军的奖杯摆放在什么样地方了。

  B组中率先爆冷的是越南,2-0的比分再一次显示了东道主的地利优势,但是给人惊喜的却是卡塔尔队。由于不适应河内的天气,卡塔尔队在日本队面前全然没有了亚运会冠军的威风,全场被动,但是他们在战术上却没有输给对手,全场比赛他们只有三次定位球的机会有可能破门,结果他们就把握住一次就拿走了1分。

  相比于上届亚洲杯的16强,本届亚洲杯决赛缺少了科威特、约旦、土库曼斯坦三队,增加了越南、马来西亚两支菜鸟和新近加盟亚足联的澳大利亚队。按照传统的思维,本届16强中减少了三支二流球队、增加了三流球队和一支夺冠热门,产生的结果应该是小组出线的难度变小,而夺取冠军摊牌度加大。然而在半数球队亮相后人们发现,人们赛前过低的估计了东道主的球队的能量,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尼虽然实力偏弱,但是在主场优势下他们却个个不容小视,小组出线的难度反而加大了。

  此外就是二流球队的崛起,站在技术和战术角度看,澳大利亚队在战平阿曼队后只有幸运的份儿、而日本队在被卡塔尔队逼平后也不得不承认卡塔尔队的战术安排是多么合理。值得注意的是,阿曼与卡塔尔所取得的结果并不偶然,阿曼队上届就有出色的发挥,当时在日本、伊朗的夹击下也取得了一胜一平一负的成绩,而卡塔尔队去年刚刚夺得亚运会的冠军。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