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年"孙铁腿"东华喜相会 范志毅在他面前也仅算小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05:4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范志毅、申思、祁宏……对不起,他们还排不上号!

  李中华、奚志康、朱有宏……也只能算是“小字辈”,请后排就座!

  昨天上午9时,在卢湾打浦桥街道社区中心四楼会议室,济济一堂白发苍苍的老人才是这场上海足球盛会的主角——纪念足球界元老“铁腿”孙锦顺诞辰一百周年暨东华足球会成立76周年会庆在这里举行。

  那个年代最杰出的球星

  孙锦顺是上个世纪20年代著名球星,被称为那个年代“最杰出的球星”。1926年冬他代表南华队征战中国香港足球甲组联赛,在对英国陆军联队比赛中,在距球门16码处凌空一脚,居然将球门射穿,第二天港报头版赞誉孙锦顺“一脚破千钧,不愧铁腿郎”,其“铁腿”雅号由此闻名。1930年远征印尼,比赛中再次射穿球网,“铁腿”雅号遂传遍当时足球氛围非常浓郁的东南亚地区。他于1933年偕妻由香港来沪定居,1935年转入东华队,后来率队夺得当时上海足坛长期被外籍球队占有的史考托杯冠军。解放后他在上海执教,率队获得首届全国足球锦标赛冠军。

  活动由东华元老队名誉理事长张培德牵线组织,他还带来东华会理事长陈良琏的致辞和香港南华体育会主席许晋奎先生的题词。而东华元老队顾问、原

中国足球队主力前锋、前上海足球队主教练方纫秋也宣读了原中国足协秘书长、亚足联副主席、国际足联技术委员会委员陈成达先生的贺电。

  76年后遥远的聚会

  对于那些垂垂暮年的老人来说,每次的聚会都是意义非凡的,1931年7月31日由当时一批名牌大学学生成立的上海东华足球队就是这些老人共同的牵系,尽管,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无法再驰骋在绿茵场上,尽管他们中一些已经过世,甚至他们的子女都开始与轮椅、拐杖为伴……但是“东华”的旗帜挥舞,他们都会无悔地聚集,昨天在现场遇见一位来自江苏的老会员就是早晨7时多出门,快10时才赶到会场的。来现场的还有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邱伟昌、上海老年体育协会主席金永昌、上海足协秘书长隋国扬、足球管理中心支部书记宋吉福、原上海足协主席沈文彬等。他们高度赞扬孙锦顺:“他的身上代表着爱国主义精神,在球场上是用脑子踢球的。”“球技精湛、为人师表”,而提到76岁的“东华”,沈文彬带着激情提到了“东华精神”,那就是“讲团结,讲进步,讲文明”。

  在庆祝活动倡议人张培德提议下,昨天还评出一批表彰名单,46位“东华人”获奖,但包括孙锦顺、谭敬、盛萍臣、戴麟经等的17位元老已成故人……邱伟昌副局长将纪念奖杯送到了孙锦顺之子孙福康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