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2岁张欧影还是那匹"快马" 暂别球场时想的全是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05:4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陈晶秦皇岛报道

  归队两天就上场比赛,在随后的几场比赛中甚至屡屡成为首发前锋,和她在场上的速度一样,张欧影回归女足国家队的速度也堪称“快马”。

  中国队昨天与身材高大却速度偏慢的意大利队这场比赛,张欧影把她的速度优势发挥到了淋漓尽致。上半场30分钟时候的最终被记在韩端名下的那粒进球,就是张欧影一路奔袭后打中门柱反弹到韩端脚下的。下半场,韩端也给予了张欧影一次精彩的回报,她同样从右路带球一路突破到门前,然后将皮球一拨,轻巧地传给了正好赶到门前的张欧影,后者一个舒服地一推,皮球毫无悬念地滚进了网窝。张欧影的努力终于换来了回报,她终于收获到了自己回归国家队以后的首粒入球。

  喜欢为国家队踢球的感觉

  上一场

中国女足与墨西哥女足的比赛中,张欧影获得了首发的机会,尽管在比赛进行到第52分钟的时候,她就被多曼斯基换下,但是她在前场的跑动,还是为锋线搭档韩端创造出了好几次机会,也死死地牵扯住了对方后卫。虽然她在场上的直接得分并不多,但是在瑞典主教练多曼斯基的眼中,张欧影非常敬业,更重要的是,她有着年轻的队友们所缺乏的经验。

  在女足国家队的训练场上,张欧影是最活跃积极的一个,用她自己的话说,因为太久没有这样接受系统的训练,所以一定要更加卖力一点才能达到球队打法和教练组的要求。今年已经32岁的张欧影是目前中国女足国家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孙雯曾经说过,老将回归国家队是需要勇气的,因为那意味着,要比年轻队员付出几倍的努力。而已经在美国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庭和一份稳定的工作的张欧影却毫不犹豫地扔下那里的一切回到国家队来受“苦”,让很多人有些不理解。张欧影解释道:“多少人想代表国家队踢球都还没有机会,现在我有这个机会,我就想来挑战一下自我。我很喜欢为国家队踢球的这种感觉,这是一种荣誉。尤其是当我离开一段时间之后,那种感觉太值得回味了。”

  暂别球场时想的全是足球

  很多人认为张欧影的回归之路走得太轻松,却不甚了解她在当打之年的种种无奈。由于本身具有的速度优势,以小、快、灵著称的中国女足在张欧影18岁时便把她招入队中。但是,即使她特色明显,在当时人才济济的中国女足里,年纪尚轻的张欧影一直没有在队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不过她始终都没有放弃努力,1999年中国女足最辉煌的那年,张欧影也进入了参加

世界杯的最后大名单中,当时孙雯的状态正如日中天,张欧影作为替补队员获得了几次上场机会。

  1999年的辉煌过去后,中国女足开始经历新老交替,由于大批队员退役,年轻队员的人才储备又没有及时跟上,中国女足的比赛成绩开始一路下滑,而那时,张欧影却渐渐到达了自己的巅峰成为绝对的主力。但无奈队中其他位置人员配备不够理想,这对于一个速度型的前锋来说是致命的。2004年的雅典,中国女足历史性地以0比8输给德国队,作为当时球队的主力前锋,经历过女足辉煌的张欧影十分痛心,也渐渐开始萌生退意。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惨败的中国女足进入主教练的快速更迭期,球队更加动荡,成绩也进一步跌入低谷。

  2005年底,足协请回马良行重新担任女足国家队主教练,一心想培养年轻队员的马良行这一次没有把张欧影招入国家队,随后,张欧影就宣布退役。“当时只是觉得很累,想休息了,所以就决定退役了,但从内心来讲,我还是很热爱足球的。”张欧影说。

  决定退役时就知道会回来

  正是凭着这份对足球的热爱,张欧影在退役了19个月后,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女足国家队,和其他的那些比她年轻很多的队友们一起竞争世界杯的21人大名单。多曼斯基对张欧影的评价简单但是中肯:“张欧影不仅射门很好,综合素质也不错,我很早就知道她是一名非常优秀的队员。”

  “决定退役的时候……更多是无奈吧。”张欧影说,“当时我就知道自己肯定会回来,因为我太喜欢足球了。”

  几场比赛下来,不可避免的,张欧影开始暴露出体能方面的问题,有人认为她毕竟是年过30的人,体力会影响她在比赛中的表现。但是张欧影自己却不这么认为,在美国生活了一段时间后,她吸取到了美国女足俱乐部先进的理念和意识,她表示,虽然对于足球这样一项体力要求很高的运动项目来说体能的确重要,“但是关键看能力,美国有很多大龄的球员都在球队中担任很重要的位置,像莉莉,她都已经36岁了,还是美国队里的绝对核心。”在言语中,张欧影已经悄悄地流露出了自己此次复出的“野心”。

  昨天中国女足与

意大利队的关键一役中,多曼斯基再度让张欧影首发上场。而张欧影也没有辜负多曼斯基寄托在她身上的厚望,一粒进球一次助攻,还有不知疲倦地奔跑扯动,堪称全场表现最优异的一名球员。如果张欧影能彻底征服多曼斯基,顺利地通过瑞典人的考察期,热爱足球的张欧影就能如愿以偿地获得她心目中的至高荣誉,再度批上中国队战袍征战2007年女足世界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