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津门足坛黑衣法官人才辈出 曹凯军带伤执法传为佳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3:51  《球迷》报
津门足坛黑衣法官人才辈出曹凯军带伤执法传为佳话



  足球运动在津门开展已有百年历史,绿茵场上的裁判也相伴而生,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由华人组成的球队就活跃在津门球场,比较出名的球队有北宁队、中华队,中华队更是在“万国杯”、“爱罗鼎杯”比赛中夺冠。那时,侯洛荀(南开大学)、王子华(北宁铁路局)、王宝书(北宁队)等人就在这些比赛中参与执法。这些人可以说是津门足坛最早的“黑衣法官”。

  这张照片中的人是津门足坛几代裁判中的杰出代表:孙德茂(中)、张兰秋(右三)、曹凯军(右二)、张宝华(右一)和李刚(左一),以及前市体育局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刘作云(左三)。

  居中的耄耋老人孙德茂是新中国成立后天津市第一代足球裁判。1956年国家体委在北京举办第一次足、篮、排三项球类裁判员学习班,孙德茂就是天津市体委选派的学员,以后,国家体委经常选派孙德茂在国际比赛和国内联赛中担任执法工作,严格的执法、不凡的气质与风度,以及充沛的体能、及时的跑位等特点给孙德茂带来了很好的声誉。1972年举行的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和1973年举行的全国足球甲级联赛中,孙德茂都担任裁判长工作,这表明了其在

中国足球裁判界的显赫地位。

  张兰秋也是一位老资格的国家级足球裁判员,这位在天津大学任教的老裁判多年来被中国足协选派在重大比赛中执法,在国内足坛有着非常高的知名度。

  这张照片中站在右一位置的是张宝华。这位前国际级足球裁判,1999年中国足协“金哨奖”获得者,现在在天津市足协主管裁判工作,而且张宝华的身份还是中国足协聘任的裁判长和裁判员讲师,对国内所有的现役裁判员讲经解惑、传授知识。前和平区教育局李晋琛局长曾经对我说过:“和平区教育系统出了两个国际级裁判,一个是

乒乓球国际级裁判洪渔夫,另一个就是足球国际级裁判张宝华。有时我看足球比赛转播,一见是张宝华担任主裁判,心里就特别高兴,这是我们教育系统出的人才。”

  张宝华是一位教师,由于热爱足球运动,刻苦钻研裁判业务,因此进步非常快,1989年,张宝华就被评为国家级足球裁判,当时的国家级足球裁判还分为A、B两种级别,凭借自己的资质和刻苦,张宝华成为了国家级A级足球裁判。此后由于他在很多场重大国际比赛和国内联赛中的优异表现,被中国足协视为“裁判界优秀新生代”的代表人物,1995年,张宝华被国际足联批准为国际级裁判。

  最令津门裁判界感到荣耀的是,作为全国足球裁判中的佼佼者,张宝华在七运会、八运会和九运会中,连续三届担任执法工作,对于一名足球裁判来讲,能够亮相一次全国运动会,已经是至高无上的荣耀了,而张宝华一吹就是三届,可见他的能力得到了广泛且全面的认可。尽管目前张宝华不再担任裁判执法工作,但是从他具备的裁判长和裁判员讲师双重身份来看,足以说明张宝华是一位业务精、资历深、作风严谨的“黑衣法官”。

  曹凯军有一个在足坛叫得响亮的绰号———“曹胖子”,这位前八一足球队队长,国内著名前锋,优秀射手,在1969年被下放天津钢厂担任卡车司机,也就是那时,作为天钢足球队的队员,曹凯军名扬津门,因为天津钢厂队曾以1:0战胜过天津队。他担任足球裁判是在1978年从八一队退役后先转业至天津警备区,又调到市体工大队训练科后。1982年,他被批准为国际级足球裁判。1987年的六运会,我在采访时去了足球裁判下榻的粤新宾馆,看见脸部缝了六七针的曹凯军,知道他在前不久出了

车祸,依旧如期来到广州报到。给我印象深刻的是,脸部负伤的曹凯军依然带伤在六运会中执法,受到观众、赛事组委会和参赛队的一致赞扬。时任八一体工大队大队长的乒坛宿将李振持对我说:“曹凯军面部受伤仍到六运会执法,体现了一名解放军战士顽强的战斗精神,也是六运会中被人称道的佳话。”

  出自津门的“黑衣法官”多年来一直是国内足坛裁判队伍的主力。从新中国成立后,孙德茂、管学仲、哈增祚、马金才、冯以理等人在中国裁判队伍中占据了主要位置,特别让人感到荣耀的是,张大樵成为了“文革”结束后第一批国际级足球裁判中的一员,王学智、李海生、张宝华也先后被国际足联批准为国际级足球裁判员。

  前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孙宝荣长期主管裁委会工作,他在接受采访时对我说:“天津的足球裁判员人才辈出,后浪推前浪,不同时期都有在全国很有影响的优秀裁判员,这在足球界是公认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