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队长坦言曾考虑退役 浦玮:回来没有想象中激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01:46  东方早报

  

女足队长坦言曾考虑退役浦玮:回来没有想象中激动

  5月21日,中国足协公布了多曼斯基上任之后女足第二次集训的名单。新名单中最大的亮点,无疑就是此前的女足国家队队长浦玮的回归。

  没有想象中的激动,一如她当初宣布离开一样,“我回来了!”当早报记者联系到浦玮时,电话那边的她语气很平静。“那时真的有点累,我想休息一下。”女足兵败阿尔加夫杯之后,身心俱疲的浦玮在众多疑惑的目光中,决定暂时离开国家队。但在世界杯面前,她的心中一直仍有梦想,或许她的手机铃声,已经表达了那份渴望,“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

  离开

  “队长压力、母亲生病,那时真想退役”

  东方早报:为什么当时选择了离开国家队?

  浦玮:那时真的想退役了。并不是由于伤病问题,也不是因为阿尔加夫杯上成绩太差,只是觉得身心都有些累,作为国家队队长,我的压力很大。而且我妈妈生病了,想多陪陪她。

  东方早报:这段时间有没有安排训练?

  浦玮:没有。因为当时考虑就退役了,根本没有系统地训练过,就是简单的体能训练,也没有安排。

  东方早报:那现在重新回到国家队,能够跟上国家队的训练节奏吗?

  浦玮:肯定需要一段恢复时间,主要是需要加强体能、力量方面的练习。不过,我的体能基础比较好,相信这段恢复期不会很长的。

  东方早报:休息这段时间都做些什么?

  浦玮:陪父母。以前踢球,很少在父母身边,一直都没有好好陪陪他们。而且我母亲身体不好,前一段时间又生病了。

  东方早报:有没有看过女足的比赛?

  浦玮:看过两场。

  回归

  “世界杯就在眼前,你很难拒绝”

  东方早报:听说谢亚龙主席和你沟通,希望你能回来?

  浦玮:是的。谢主席给我打过电话,杨主席(杨一民)也给我打过电话。因为杨主席主管女足,我们平常一直都有联系,他们希望我能够回来。

  东方早报:促使你最终决定回归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

  浦玮:世界杯就在眼前,你很难拒绝。而且,现在的国家队需要有经验的老队员。加上今年世界杯又在中国举行,能够为女足再尽一份力,也是应该的,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东方早报:女足现在队内竞争很激烈,你又很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对你竞争主力可能会有一些影响吗?

  浦玮:我相信自己没有问题。现在身体情况确实需要恢复,但我从来不怀疑自己的能力。而且大赛需要经验,这都是我的优势。

  东方早报:你在国家队的位置一直都在变化,这次回归有什么考虑吗?

  浦玮:位置是由教练决定的,我只需要展现自己的状态、水平,由教练来定位。当然从我自己来说,我更倾向于前卫。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攻守比较平衡的队员,相对来说,前卫对我来说更熟悉一些。

  未来

  “还没决定是否参加奥运”

  东方早报:女足的状况在逐渐好转,能对中国女足的前景做个预测吗?

  浦玮:这很难预测。这种世界大赛取决于很多因素,能力、心态、临场比赛的经验等等。当然,作为东道主,我们也有很多的优势,我相信能够完成进入四强的任务。

  东方早报:那你觉得女足还有哪些不足?

  浦玮:现实地说,我们与很多球队在能力上存在一些差距。而且现在球队中年轻队员很多,可能在比赛经验上也需要提高。当然,所谓的差距也并不是很大,也就是一球、两球。因此,只要认真地准备,在热身赛中不断积累比赛经验,大家都放松地发挥,女足一定会越来越好。

  东方早报:作为一名老将,你回归后希望能给现在的球队带来哪些帮助?

  浦玮:在球场上我会竭尽全力。其他方面,主要是经验吧,我会和队友进行更多交流。

  东方早报:这是你第三次参加世界杯,你个人有什么愿望吗?

  浦玮:我已经拿过世界杯的亚军。现在如果说愿望,自然是拿冠军了。当然,不是说拿到就能拿到的,但我还是希望女足在世界杯走得更远,最终打回到上海的决赛赛场上。

  东方早报:最后一个问题,这次回归后会不会一直打到明年的奥运会?

  浦玮:奥运会,还没有决定。这次回归就是打完世界杯。

  多曼斯基

  “心态是最大的改变”

  东方早报:你和多曼斯基有过接触吗?

  浦玮:到现在还没有过。以前只是看过她指挥瑞典队的比赛,最近也看了她指挥的两场中国女足热身赛。觉得她是一位非常有激情的教练,足球是需要激情的。

  东方早报:那你觉得现在的女足和之前有什么不同?

  浦玮:最大的不同,就是心态的改变。以前,总是感觉带着包袱和压力在踢球,现在多曼斯基通过自己的管理和训练让女足改变了很多,大家都变得轻松了。她喜欢鼓励队员,给队员信心,这也是我们女足很需要的。在这么短的时间,如果说提高个人能力、技战术水平是不切实际的,多曼斯基认识到女足最欠缺的,她做得很好。以前我也曾在国外踢球,外国球员、教练最大的长处,就是她们都很自信,她们一直都相信自己是最棒的。我希望多曼斯基能够将这些都带给我们。

  多曼斯基二期集训名单:张艳茹、周高萍、翁新芝、翁晓洁、宋晓丽、浦玮、潘丽娜、张颖、季婷、孙凌、李洁、张彤、刘卅、刘亚莉、张娜、王坤、娄晓旭、许美爽、郭月、訾晶晶、李冬娜、宋冠男、江帅、韩端、毕妍、李东玲、魏小芬、曲飞飞、谢彩霞、晋小梅、刘华娜、岳敏

  早报记者 张宴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