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哈曼发起捍卫"地盘"争论 足球名下的贸易壁垒如何攻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15:23  足球-劲体育

  记者雷彻报道 曼联出访马来西亚,理由堂堂正正:马来西亚独立50周年大庆,与来自前殖民宗主国的球队打一场纪念赛,曼联这次远东淘金的一站在此名目下倒有了点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意味,凭空多了些历史的庄严厚重。倒是亚足联主席哈曼为了曼联抢走亚洲杯人气的气急败坏,更多地提醒人们如今足球的实质所在,一件需要为了市场而拼杀的商品。就算贵为洲际大赛中国家队层面的足球,在这注意力经济的时代,也一样要和代表资本的力量,影响遍及全球的欧洲豪门争夺眼球,捍卫自己的地盘。哈曼发起的这场争论,实际反映着全球化步步进袭下,积弱难返的亚洲足球所面对的窘境。

  如果所有参与者在全球化所倡导的平等与自由的条件下进行竞争,结果是一个赢家通吃的世界。在足球领域里亚洲就像个没有兵力防卫的富裕村镇,引来周遭名为

曼联
皇马
之流的山贼一拨拨地来劫掠。把马来西亚站的比赛时间安排在亚洲杯决赛前两天,曼联应当不是故意对亚足联“不敬”。不过如果冲突的是欧洲杯而不是亚洲杯,吉尔绝对不会注意不到决赛的日期和地点,因为那时候要主动避敌锋芒的恐怕是曼联了。市场经济下赢得敬重的只有赢家,得到全球化大多数利益的也永远是强者。

  没有弱者真正欢迎全球化,对自由竞争原则欢欣鼓舞,没有哪个政权甘心在全球化带来的利益中永远只分得赢家吃剩的一勺羹。当英国在工业革命后成为世界工厂,坚船利炮打开世界每个角落的大门时,法国、德国和美国盛行的是李斯特的贸易保护主义:野心勃勃的几个“落后”国家可不想一直做农业国为英国提供原材料和市场,结果如何?今天羽毛丰满的美国喊起自由贸易来比英国人还热心。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推崇者们整天高喊着全球化优化资源配置的好处,高唱着“比较优势”这个充满魔力的词汇,却很少有人提起“动态比较优势”:今天劣势也许会成为明天的优势,前提给新兴产业一个机会———通过为它临时建立起一道城墙:这就是贸易壁垒。

  那么足球呢?足球没办法收关税,好在自全球化进程拉开大幕的几个世纪来,这个世界上被创造出来的非关税壁垒不计其数,总有一款适合你。对于这种吸引眼球为目的的商品,最彻底的方式莫过于信息封锁:30来年前的中国内地,有几个人知道当年欧洲

冠军杯哪个队夺冠?克鲁伊夫贝肯鲍尔是何许人?不管竞技水平如何,中国足球自己的英雄让球迷疯狂,中国国家足球队才是球迷的第一主队。

  可惜的是,全球化不是一个选择而是一波波无法抗拒的浪潮,通讯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把地球变成了一个村落,亚足联想要维护自己那一亩三分地,就得另辟蹊径了。比如这次亚足联事先就要求属下各足协做出保证,在亚洲杯举办期间不得举办其他足球比赛,也不失为一种没有办法的办法。不过这次建起壁垒是区域组织而非国家,但是地头蛇保护势力范围和在自己这一亩三分地上的权威之心却没有二致。可惜的是这样的组织成员难免离心离德,马来西亚为了刺激自己的旅游业就不惜在亚足联头上动土。

  这场风波演变至今成了两种垄断之间的竞争,一种是亚足联凭着自己作为亚洲足球最高权威的半官方权利,只许州官放火,不放百姓点灯;一种则来自曼联的品牌号召力,同样是足球,但球迷却会在曼联的足球与一场可能是中国对伊朗的决赛中进行取舍,而商品品牌、质量上的差异其实正是绝大多数市场上产生垄断的原因。两种垄断的交锋这次无论谁胜谁负,亚足联只凭借行政手段,直接干预市场注定无法阻止曼联代表的市场力量。不是所有的保护措施都有效,也不是所有的商品都值得保护,归根结底,保护的目的是要发展本地的足球事业。只是在这中间两难的是名为球迷的亚洲足球消费者:永远想看到更多更精彩的足球,偶尔也要免不了为本国联赛和国家队悲叹一翻。要看好足球还是要民族自豪感?文化侵略就是这样让人无可奈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