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马足协"独立宣言"内因:国家形象与商机双重诱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2:23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报道 上世纪末以来,足球商业化和全球化已让昔日纯朴的体育精神、草根文化沦为稀有品种。在英伦几十年如一日的支持一支低级别联赛球队的球迷,能让人肃然起敬。越来越少的政治和经济意志可以加诸在足球商业扩张之上,而这一次马来西亚不顾亚足联甚至布拉特的联合反对,以及舆论造势,一意孤行地举办曼联和马来西亚国家队友谊赛的举动,只不过是商业化掌控话语权这个既定现实的个案。

  可能亚足联主席哈曼都没有料到,在勃然大怒地斥责曼联“夏天亚洲行”的行为是“完全没有职业操守、不道德并且无法接受的行为”之后,马来西亚足协的决定还是令人失望。布拉特也同样吃惊,足球最高管理机构在这个弹丸小国的影响力竟如此微薄。这一次博弈之后,至少表象是,胜者是曼联和马来西亚足协。

  所有矛盾焦点直指曼联亚洲行的时间选择之上。作为四个联合主办国之一的马来西亚将在今年7月25日承办半决赛,地点选择在首都吉隆坡。4天后,四年一度的亚洲杯决赛就将在印尼雅加达举行。曼联何时来访?竟然夹在正中间!按计划,英超冠军会在7月27日和马来西亚国家队举行友谊赛。亚洲杯算是哈曼的“拳头产品”,而作为“主销售商”的马来西亚朝秦暮楚,在道义上说不过去。更何况双方还有协议在身:去年11月,马来西亚足协和亚足联签订了《会员国联合协定》,明文规定在亚洲杯期间(7月7日至7月29日)以及其后三天内,马来西亚不得承办任何足球赛事。因此哈曼在亚洲杯组委会内部会议上拍案而起理由看起来也相当充分,布拉特也对亚洲掌门人表示了支持。

  哈曼的严词正色最初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马来西亚足协主席阿布杜拉随后就宣布:“曼联不会在七月来马来西亚”,并希望曼联另外安排时间。曼联亚洲行的其他三个承办地日本、韩国和中国澳门也表示重新慎重考虑可行性。事情到此似乎应该告一段落。眼看巨大商机可能一夜之间流失,曼联CEO吉尔在给马来西亚旅游部长的信件中忍不住抱怨道:“听到曼联不受欢迎的消息,我们非常悲伤和失望。马来西亚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在亚洲,我们在1995年、1999年和2001年都在马来西亚踢了比赛,这比任何一个亚洲国家都多!”

  本周一,事情突然峰回路转,在总理巴达维授意下,马来西亚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阿卜杜拉随即宣布:“马来西亚足协充分尊重总理的声明,作为马来西亚庆祝独立5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曼联之旅将如约进行。”马来西亚坚持举行友谊赛理由不难理解:国家形象和商机的双重诱因。

  曼联在亚洲据说拥有4000万球迷,而吉隆坡是东南亚经济中心,金融、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红魔到马来西亚,无论从友谊赛收益、餐厅、连锁店运营上,都会连锁获益。另一方面,马来西亚同样能依靠曼联的品牌为自己创造巨大的经济利益。今年是马来西亚庆祝独立50周年纪念日,也是2007旅游年,政府以此为由,邀请曼联造访。国家形象是其一,而马来西亚航空和旅游局等商业机构同样也在靠这次比赛挖掘最大的商业潜力。

  因此这是一次商业、政府意志对足球管理机构的公然反抗,而在场的亚足联代表不置一词。至今为止,亚足联官方并未再作出任何声明。但当曼联和马来西亚政府为了各自既得利益欢呼雀跃之时,是否会意识到真正的输家会是谁呢?

  拜仁慕尼黑本来要和日本浦和红钻打友谊赛,最后因和亚洲杯冲突取消。拜仁国际事务官员哈格勒接受采访时说:“(曼联)没有表现出对亚洲足球的尊重,我们可不想成为只知道‘挤奶’的球队。”2008年有亚洲行计划的切尔西主席布鲁斯·巴克也说:“最重要的是,我们不会在亚洲杯期间把球队带去。”因此,曼联在舆论上失势已是必然。而马来西亚足协面临的处罚可能更加严重。阿卜杜拉清楚知道等待自己的命运,在新闻发布会上他淡定自若地调侃:“只要政府说举行比赛,我们就举行。我可能因此丢掉饭碗,因为你知道我们的处境可不妙……但是让我们先庆祝马来西亚的独立吧!”马来西亚足协面临的处罚有几种可能:亚足联就违反《协定》起诉、罚款甚至禁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