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曼肢体语言彰显强者风范 用王者之气提升玫瑰信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02:3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江(杭州5月13日电)

  今天,在中国女足与韩国队的热身赛上,多曼斯基用她有力的手势,使场上队员信心倍增,最后成就了5:2的杰作。

  欧洲人个头一般都比较高,一头金发的多曼斯基却显得很“另类”。赛前,记者试着让一个1米53身高的女记者,站在她身边参照后推测,多曼斯基身高约1米60左右。依照中国队近年来对韩国队的交战记录,很难想象出,今天穿着时髦“7分裤”的多曼斯基最后会让韩国人感觉到多么难堪。

  比赛过去5分钟后,

中国队员出现的多次低级失误,让多曼斯基坐不住了。只要中国队控球过中场,她马上挥手示意:不要担心,继续压上前进攻。第19分钟时,在中国队的进攻压迫下,韩国队在自己的防守区域出错,中国队利用罚任意球的机会,17号江帅首先破门。同样在第35分钟时,中国队又利用定位球破门。多曼斯基高兴得跳起来,双手空中飞舞,宣泄着她的心情。

  然而当韩国队在上半场比赛结束前,在5分钟里连扳两球时,多曼斯基的形体语言里发生了一点小变化,她时而双手反剪倒背,显得休闲;时而又把双手叉在腰间,一副盛气。

  记者根据在下半场中国队依靠中路突破分别由9号孙凌、10号韩端、5号张颖连进三球的场面情况,结合多曼斯基不断变化的肢体语言,解读出了其中意思:“挥手向前”是多曼斯基要求队员不断进攻的基本理念;“双手反剪倒背”是她认为问题不大,场上可以控制一下节奏;“双手叉腰”是球过中场后,一定要给对手一击的王者之气表现。

  其实,多曼斯基不仅仅在用肢体语言反映教练理念。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从多曼斯基的言语中可以体会到,她是一个非常有自信而明白的教练。比如她说;“重要的是赢得比赛,所以比赛中要控制节奏,要打自己的足球……选择热身对手,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有平衡度……

世界杯比赛时肯定有队员会因伤退出比赛,所以必须观察更多队员的表现。”

  信念离不开技术

  在大胜韩国之前,

中国女足先是以3:1和2:1战胜加拿大队。在半个月内连赢三场热身赛。多曼斯基正在用自己的理念,驾驭着中国女足的世界杯之路。但中国队的弱点不可能在半个月内彻底改变。比如说中国队所赢的三场比赛中,依靠定位球取胜占了多数。

  韩端在对韩国队比赛之后也承认说,在场上局面打不开时,利用定位球得分也是一种手段,但中国队目前的磨合程度还不够,训练中还没有涉及这些内容,所以在场上个人相互配合还打不出来。多曼斯基目前给女足姑娘带来的更多是信心。

  确实如果还是这批队员,在半个月前同韩国队比赛的话,没有人敢打包票一定赢。客观地说按照双方实力比照,这不是中国队员的个人能力问题,而是反映出了教练和队员的信念问题。不久前在阿尔加夫杯上中国队可以输给几乎是业余水平的芬兰队,就体现出中国队没有信念的问题。

  多曼斯基现在用王者之气提升了队员的信念,让我们看到中国队的实力得到了应有的回归。但接下来,中国队如果想取得更高目标的话,还是要靠实力说话,下一步多曼斯基该用技术说话了。

  很费解的是目前中国队中对多曼斯基并非很了解。今天记者给出了一个小考题询问助教王海鸣和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多曼斯基以前在瑞典队中踢什么位置?”

  王海鸣回答说不知道,他补充解释说,多曼斯基个头太矮,不可能踢后卫位置;而杨一民的解释正好相反。他说,多曼斯基是踢后卫位置的,现代足球发展已经不追求身高优势了,而是要求队员更灵活,比如美国队员的平均身高现在就没有以前那么高。

  不了解的东西可以去了解,如果因不了解而产生分歧,这就可怕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