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曼:改造中国女足不难 漂亮进攻才配得上东道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0:30  足球-劲体育

  从阿尔加夫杯的四连败到武汉、南京的三连胜,随着多曼斯基到来并接手改造球队,中国女足终于迎来触底反弹。两战两胜加拿大,尽管球队在技战术环节上仍存在诸多问题,但却凸显了多曼斯基凌厉的攻势足球思路。5日和6日,本报记者两次专访了多曼斯基,“铁娘子”就自己进攻的战术思想、球队架构和阶段目标作了详细的介绍。谈到比赛结果,多曼斯基说:“我从未想过失败的问题,我想得更多的还是怎样去取胜。” 我为什么要进攻? 东道主的尊严和胜利的需要

  《足球》:中国队在你的率领下取得了两连胜,有何感想?

  多曼斯基:这是一个令人惊叹的结果。我记得1996年刚执教瑞典队的时候,成绩是一胜一负。

  这两场比赛中国队让球迷看到了鲜明的向前意识和攻势足球特点,这是你的功劳吧?

  我是喜欢打攻势足球的教练。我也一直认为,中国队最缺乏的就是进攻,我仔细看了

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四场比赛的录像带,中国队的控球率并不低,甚至有三场比赛是高于对手,但是却没有取得胜利。为什么?就是因为球队进攻强度不够,另外中国队在中后场的横传和倒脚太多,这不符合现代足球的发展规律,现代足球要求在高对抗高强度下完成进攻,这是球队所缺乏的。所以我要求球队要尽快把皮球打到对方禁区里去,给对手压力,过多让皮球在自己半场,怎么谈得上压迫呢?而且如果失误的话,将是致命性的。阿尔加夫杯上有三分之二的失球原因是自己在本方半场失误,就说明了这样一个问题。

  另外

世界杯和奥运会,中国队都是在主场作战,我们不但要结果,而且要打出漂亮的攻势足球,这样才符合东道主身份。

  你针对此而进行对中国队的改造困难吗?

  这一点并不难。比如说以前韩端总是后撤很大来防守,这样肯定会削弱攻击力,在反击时经常可以看到只有一名前锋。现在韩端的防守位置提前,另外前腰要果断顶上去。像和加拿大队的下半时,虽然对方给我们的压力很大,但是球队前面一直保留着两名前锋,只有进攻才有出路。

  所以我注意到在几天的训练中你一直在要求队员“向前”?

  我所说的向前,指的是队员首先脑袋里要想得进攻,第一想法是进攻性传球,而不是横传和回传。我说了很多次,中国队的主要问题是两个禁区,不把皮球打到对方禁区里去,就不可能有射门得分的机会。 怎样才能打好进攻? 球员个人能力的提高和科学手段的配合

  队员们目前执行你的战术看起来还是有些问题,第一场比赛我们看到了过多的高空球和失误。

  我所说的向前,并不是一味地打高球,我是反对横传的,最多可以有三角传球,但是横传很容易被对手抢断。第一场比赛我和球队也是一种磨合,向前并不就是打高空球,打地面球也是一种方式。第一场比赛的下半时和第二场比赛,中国队的地面球增加了,但直传并没有减少,有些流畅的配合让我很吃惊。所以两连胜的结果也是正常的。

  球队目前存在的明显不足是?

  坦白地说,球队打得非常好,但离我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具体来说,球队在每个位置都需要加强,都还没有达到我的要求。在下阶段,球队必须要在战术意识上有所加强,战术上取得领先。在体能和力量上,在全面衡量身体测试结果后,必须要上大量增加体能和力量的强度,中国球员不缺技术,但和欧美强队交手时,为什么一对一差,这就要在身体和力量上找原因了,但这是比较好练的,我和球员都非常充满自信。

  是什么让你有这样的信心?

  我们有很多具体的手段,比如说在本期集训结束后,队员们都会带着测试仪回家,每天跑步时可以带在身上,再次集训时伊莲娜会检查这些数据,这样就对每名球员的身体数据全面跟踪,有了科学的训练手段和乐观积极的心态,我们的世界杯之旅将会变得更快乐。

  我眼中的中国姑娘 必须的爱护和充满激情的生活态度

  你来中国已经有十几天了,在你看来中国的足球环境和瑞典的足球环境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在我看来足球环境并没有什么不同,足球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球员们的差别也并不大,但是如果要比较的话,那么我认为中国的球员更占有一定的优势,中国的球员在技术上要优于瑞典的球员,而瑞典的球员的身体条件和对抗能力上要比中国球员更好一些,体能也是我们下一步要着重解决的问题之一,在我看来中国队是一支非常有潜力成为顶级强队的队伍。

  球员在哪些方面有改变呢?

  现在谈太多的改变还为时过早。我个人感觉,球员的自信心和求胜欲望增强了,拼搏精神也提高了,这是重要的改变,这也是全队一起努力的结果。足球的真谛是快乐,我希望所有球员都应该享受到足球带给她们的快乐,只有这样才能踢好足球。

  球队的核心架构你有何考虑?

  现在还在考察阶段,我希望看到有特点的球员,当然还得要努力踢球的。

  是的,你两场比赛都用完了6个换人名额?

  是的,我们每次都用完了6个换人名额,这方面远远超出了加拿大队,其实我的主要目的是考察队员,热身赛结果并不重要,但足球比赛就是这样,如果把结果抛开了,以一种放松和积极的心态走进球场,反而能取得不错的效果。

  队员都认为你是激情教练?

  呵呵,这就是我的生活态度,我们需要一种有激情的生活和有激情的踢球方式。中国姑娘们非常可爱,现在我爱她们超过了瑞典球员,她们的纪律性和踢球态度让我和皮娅都非常吃惊,她们并不差,需要得是更多的鼓励和爱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