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首秀多曼显铁娘子风度 中国女足告别长传冲吊进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4日08:54  足球-劲体育

  3比1,这对于多曼斯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开门红”,对于低谷中的中国女足来说是一剂提升信心的良药。尽管调理中国女足仅仅5天的“铁娘子”多曼斯基根本无法在这支陌生的球队身上留下更多的烙印,但这场比赛至少可以让我们看到她的实战能力和名帅气度。

  开场阶段,中国女足照例在中前场频丢球,但是与王海鸣麾下的中国女足相比,多曼令旗下的中国女足丢球都是丢在一脚地面传球上,按照多曼斯基的思路,她要求中国女足发挥技术特点,在中前场的进攻中尽量多采用地面传球,而且要尽量争取利用一脚传球来提高进攻的速度。全场比赛中国女足很好地贯彻了这一点,除了13分钟和84分钟两次中后场直接打对手身后的长传球之外,中国女足整场比赛再也没有打那种长传冲吊的进攻。这成为了她上任之后中国女足身上发生的最大变化。按照原来中国教练的思维模式,面对加拿大这种“转身慢”的后卫,多打对手的身后应该是必然的选择,但是很显然,多曼斯基并不这样看。不错,从整体进攻来看,中国女足全场比赛进攻到对手30米区域的次数为17次,而中路进攻就达到了10次,显然在中路过于密集,以前中国女足传统的边路进攻特点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展现。但是对于接手时间很短的多曼斯基,我们无法要求更多。

  下半场比赛刚开始4分钟加拿大队就连续完成了两脚远射,结合上半场来看,

中国女足在防守过程中中场的阻截能力相对比较薄弱,对方进攻推进到我方半场之后,中国女足的防线显得缺乏纵深,这也是加拿大队主教练在下半场要求对方队员加强远射的原因。而多曼斯基在下半场也同样要求了中国女足加强中场的拼抢,因此下半场比赛虽然对手针对中国队的上半场问题作出了有针对性的布置,但是中国女足的反击反而更有威胁一些。从这个细节来看,在阅读比赛和临场指挥方面,多曼斯基体现了自己的实战能力。

  面对加拿大这样的对手,我们的习惯思维会马上联系到即将开始的

世界杯,很多人已经在计算出线后会不会在8强中遭遇加拿大。但是多曼斯基在这方面显然不是非常计较,首先是这场比赛中国女足的整体状态并不好,队员显得不够兴奋,说明多曼斯基并没有因为这样一场“处子秀”为球队作专门的状态调整。其次,全场比赛多曼斯基用完了所有6个换人名额,除了中卫和门将这样几乎不可能动的位置之外,其它位置都有人员调整,这说明她非常清晰地把这场比赛的性质定位在了一场普通友谊比赛的层面上,目的只是为了通过比赛进一步考察队员,而不是想得更多。从这一点来看,瑞典女教练确有名帅风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