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雅琪队员不满解散冷处理 合同不知去向连称不如民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7:24  长江商报

  本报讯(记者 张倩倩)

  雅琪,这块见证了武汉足球兴衰沉浮历史的招牌即将消失,可在球迷对雅琪唏嘘不已时,可有人会担忧罗昊、彭波还有张伟君这些队员以后的出路?

  队员不满俱乐部“冷处理”

  昨日下午两点,球员都在雅琪足球训练基地里。原来,俱乐部通知队员们下午两点半到基地集合,老板周建国会过来和他们谈一谈。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你去参加了吗?他们怎么说?”还未等记者开口说话,有队员就迫不及待地问起记者来,“雅琪不参加今年的联赛,到昨天开的新闻发布会,俱乐部没有一个人对我们说过这些事,也没有给我们任何态度,我们都是看了报纸后才知道所有的事情。”队员们认为,雅琪俱乐部的“冷处理”做法简直就是在他们的伤口上撒了把盐。

  当记者告诉他们,雅琪承诺了会把拖欠去年的工资付清时,在雅琪待了7年的队员荣景说:“都二十好几的人了,每天还要从家里拿钱用,真的是不好意思。”他的这番话立即得到了其他人的认同。 

  “我们的合同不见了”

  没过多久,原本只有四个人的会议室又陆续走进来五名队员,雅琪退出中乙联赛的背后故事也越来越多。

  按照队员们所讲述,他们和雅琪俱乐部早就签订了工作合同,“我们是和雅琪签的合同,并不是那个贵州的公司。按合同规定,就算没有比赛,俱乐部也应该支付我们每个月的基本工资,可现在听说俱乐部不准备付今年工资了,告诉我们任何事情去找贵州的公司谈。”

  按常理,队员们的工作合同应是一式三份,俱乐部、队员、中国足协各有一份,但有队员说“手上并没有这份工作合同,俱乐部告之的原因是‘合同不见了’。”

  有队员曾要求转会遭拒

  在今年中乙转会市场开启时,雅琪队里有十个球员要求主动上榜,但遭到了俱乐部的拒绝,“老总当时说俱乐部的利益高于一切,你们是俱乐部的人,除非你不准备踢球了,你就主动申请被挂牌吧。”听了这番话后,原本已经找到了球队的队员们又只好乖乖的留在队里。“要是雅琪早点说不参加联赛了,队里还是很有些人可以找到出路,至少还可以去别的队试训,不会像现在这样,只能在家里玩一年,谁知道荒废一年后会成什么样子。”雅琪队的球员对于突然出现的变故显得茫然不知所措。

  直到记者在昨天17时离开时,承诺会在下午2点半和队员们见面的老板周建国仍不见踪影。“每次都是这样等、等、等,就算普通人下岗时还会有些交代,到现在俱乐部对我们一句话都没有。今年不踢联赛,那明年呢?我们连民工都不如,最起码民工还是自由的,他们想去哪个工地上搬砖就可以去哪里。”

  解散后,球员不知路在何方

  记者 柯皓 

  历史镜头

    雅琪见证

    “铁喇叭”的婚礼

  1998年,对于武汉球迷来说是难忘的,因为武汉足球冲A了,

武汉队0比7惨败了。武汉球迷的标杆——“铁喇叭”梅南生的婚礼就发生在1998年,那一年,武汉足球的名字是雅琪。

  现在常去新华路看球的球迷,对“铁喇叭”自是非常熟悉,一个胖乎乎不算高大的男人总是在球场调动球迷们的热情。可武汉资历稍微老一点的球迷知道“铁喇叭”梅南生是因为那场著名的球场上婚礼。1998年,雅琪冲上甲A后的第一场比赛——主场迎战

延边队,“铁喇叭”在新华路体育场举行了自己的婚礼,雅琪队的所有成员以及现场数万名的球迷见证了这场现在看起来都很前卫的喜事。

  九年之后,雅琪的旗号消失在中国足球的泥潭中,甚至连雅琪服装厂都远走浙江,湖北从此难寻雅琪。因为一场婚礼,注定要和雅琪千丝万缕联系在一起的“铁喇叭”梅南生难掩心中的低落,“和雅琪的那段岁月,欢乐还是泪水,都是无比真实和纯粹的,现在的足球已经不能让我像看雅琪那样激动了。作为我个人来说,我很感激周建国,我相信他是爱足球的,他还会再回来。”

  “雅琪不参加联赛,最可怜的是那帮踢球的孩子。请一定要帮我转告张伟君,不要气馁更不能放弃,我们仍在等着看他踢球。”“铁喇叭”在最后郑重的嘱咐道。                记者 张倩倩

  剑走偏锋

    怀念满面红光

  雅琪不玩了!有人说这是武汉足球的悲哀,感而慨之叹之又叹的,很是幽怨。我不知道如今还有多少人会关心一支乙级球队的生死,只知道今年年初,中国足协特意下发通知硬性规定了中超各赛区的上座率。中超尚且如此,何况每年进进出出球队换壳如翻书的中乙联赛?

  说来说去,无非是“雅琪”这个名号在武汉球迷中的历史印记。然而历史印记怕是不一定靠谱,要说血缘传承,从美尔雅到现在的光谷队,雅琪只是在湖北足球接力赛中承下启上的一环。只要是光谷队还在,湖北足球就没有死,也就谈不上雅琪之死。况且即便是纯粹的雅琪队,今年不玩了,明年有了钱还可以重起炉灶重整旗鼓。

  因此,在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后,功成身退的雅琪留给球迷的也不应该是幽怨伤感的怀念,而应该是“满面红光”——1999年,雅琪以4000万元的价格将球队转让给武汉红桃K时,江湖传言老板周建国当天满面红光!

  即便这笔钱仅仅是刚好填回了雅琪1997年和1998年两年亏损的数目,这满面的红光足以让今天玩足球的大佬们嫉妒的!红塔6年烧了6个亿,也只是雁过留声而已,周建国玩了这么多年,虽说没有挣到什么钱,但至少没有亏本,而且雅琪的名气是挣了不少,值!这可不简单,中国职业足球这么多年玩下来的,唯一能跟周建国比肩的也只有大连万达的王健林了,但就在周建国退出的两年后,王健林也退出了,“我们对中国足球已经失去信心,惹不起还躲不起吗?”王健林退出时的狠话言犹在耳。这之后的周建国和时聚时散的混迹于中乙的雅琪队,只能算小打小闹,小赌怡情而已。要知道,中乙纯粹是一场赌局,冲甲成功的大多转手卖壳,冲甲不成大都愿赌服输,周建国也概莫能外。

  但周建国不亏本总是有他的道理的,江湖传言,雅琪老板周建国当年最得意两件事:一是当年邓丽君的歌声开始红遍大江南北的时候,他连夜油印

歌词卖五毛钱一份,结果被抢购一空;二是当喇叭裤、蝙蝠衫从香港流传到广州的时候,他又是第一个南下把那些“奇装异服”带回到武汉。

  商人无利不起早!要怀念,就怀念中国足球那段满面红光的好时光吧!

  (敖剑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