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省足协两大举措培育足球土壤 辽宁启动“希望工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4:22  沈阳晚报

  本报在近日推出的“辽宁足球生存状况调查”报道引起了热爱足球人士的强烈反响,很多球员家长、资深教练纷纷与本报记者取得联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而在记者的进一步采访中还获悉,辽宁省足协近日已经开始启动多项措施,决心重新培育辽宁足球的土壤。同时,辽足俱乐部酝酿的整合梯队计划也正在操作,本报所提出的“用行动挽救辽宁足球”的呼吁已经开始受到了各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2007年的春天,辽宁足球能否重新燃起希望之火,值得我们共同去关注与期待。

  提高足球人口基数成当务之急

  面对辽宁乃至全国足球人口日益减少的局面,辽宁省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梁殿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包括中国足协在内,各地方足球管理单位都已经认识到了重新培育青少年足球土壤的重要性,其中,足球知识化,足球校园化的教育足球体制已为业内人士所共识。

  一位资深人士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中国足球要提高水平,不是简单的提高联赛水平就能实现,实践已经证明中国足协每年向联赛投入几千万的效果是得不偿失的,每个人都知道,足球这座金字塔,重要的不是塔尖,而是塔基,不打好基础,一切都无从谈起,足球复兴需要全社会,特别是教育部门的大力协作,只有让足球重归校园,让足球人口的基数增加,才能保证足球人才的数量和质量。”该人士表示:“为什么中国的

乒乓球水平居高不下,就是因为这个项目在中国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就是条件很差的学校,也会有乒乓球台,但反观足球,除了一些重点院校外,踢球的孩子少得可怜,有的学校甚至不让学生在校内踢球,长此下去,足球金字塔的塔基恐怕将毁于一旦。”

  日本学校足球发展引各方关注

  对于如何提高足球人口基数的问题,曾在日本任教5年的辽宁省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梁殿乙以日本学校足球的发展为例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日本足球在过去20年里,正是得益于学校足球的开展,在不断增加足球人口基数的同时,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的足球人才。

  梁殿乙表示:“在20年前,日本就开始致力于提高足球水平,为此,日本制定了由负责教育工作的文部省管辖足协的管理制度,目的就是要将足球发展与学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日本,每一个球员的成长过程都是环环相扣,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再到职业队,像我当时在日本教书时认识的中山雅史、井源正四、望月仲良,他们都是国奥队、国家队的主力,而他们都是在念完4年大学之后才进入职业队的。日本几乎所有的中小学校都有足球队,他们平时都是在晚上进行训练,白天上学,踢球和功课互不影响。”

  “由学生球员参加的日本大学生足球联赛的水平相当高,每到赛季时,所有职业俱乐部的教练、职业经纪人都会去看比赛,一旦发现好的球员就会立刻签约。”

  梁殿乙随后谈到了中国学校足球的现状,“中国目前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学生球员,在日本,只有球技出众的学生才能进入职业队,但在中国,却是一些在职业队踢不下去的球员才到学校去念书。”

  梁殿乙举例说,“金志扬去年率领北理工大学足球队升入中甲,成为第一支参加职业联赛的学校足球队,但事实上,这样的大学生队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生足球队,因为这些球员基本上都是一些未能获得参加职业联赛资格的准职业球员,我们需要的是真正地从校园里培养出足球人才,需要一个完善的梯级制度,才能建成学校足球的金字塔。”

  体教结合启动足球希望工程

  中国足球目前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已经被摆在案头,接下来的问题就是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近日,记者在相关的采访中了解到,辽宁省足球管理中心以及辽宁省教育厅的相关部门都已经行动起来,而足球和教育部门进一步加强联系与合作,将成为复兴辽宁足球的重点。

  据辽宁省教育厅的相关负责人透露,在2003年,辽宁省教育厅就与辽宁省足球管理中心联合下发了《辽宁省中小学开展足球运动的通知》,并于当年在锦州召开了全省中小学生以及青少年足球工作会议。省教育厅同年还确定了20所足球重点学校,以龙头带动全省普及。在4年之后,对于相关措施所带来的效果,有关负责人表示:“辽宁乃至中国足球的振兴,决不是几年时间就能看到成效的,对于辽宁足球来说,学校在现阶段还无法成为职业球员的摇篮,开展学校足球的更大意义在于让我省足球人口的基数增多。如果我们的行动能够在一段时期内达到这个目的,就是对辽宁足球做出的巨大贡献。”

  本专题撰稿

  记者 刘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