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曼斯基来华拒当女魔头 称愿当拯救者开心定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07: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为中国女足的第一位洋教练,围绕在多曼斯基身上的疑问,要比期待多出许多。号称“女魔头”的多曼斯基能否挺身而出拯救中国女足,实在是一个值得猜想的问题。在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多曼拒绝了“魔鬼教练”的称号,她说自己更愿意成为中国女足的拯救者。

  组阁———

  三个女皮匠,赛过诸葛亮?

  昨日,中国女足主教练多曼斯基率领两位同胞伊莲娜和皮娅抵达武汉,至此,中国女足的洋帅教练组全部到位。

  多曼斯基的履历人所共知,很多人因为她与马良行比赛时的劣势而对她持怀疑态度。但这一观点未免有些先入为主。从各方面客观的反馈看,多曼斯基至少是一位有过成功经历并认真负责、敢于签下生死状的教练员。

  至于助理教练皮娅,她是多曼斯基多年的助手,获得过美国职业联盟最佳教练的称号。“皮娅是瑞典著名球员,在1991年广州第一届

世界杯中,她在1/4决赛攻入中国队一个球,淘汰了对手,不过,现在她却要返回来为中国队工作了。”体能教练伊莲娜向来以训练量大闻名。多曼斯基特意请她出山,“是因为伊莲娜的到来会给我带来很大的帮助。她是2004年奥运会的瑞典教练,目前在瑞典一所大学教授生理学。”

  应该说,瑞典三人组的搭配将极大程度上完善

中国女足教练组的职能分工。三名中方教练和三名外籍教练的配置构成了女足历史上最庞大的教练阵容。“国奥教练组也是这样,既然在国奥队取得了成功,女足为何就不能?”一位足协官员介绍说。

  目标———

  世界杯进前四奥运会到巅峰

  世界杯前四,奥运会金牌,这是多曼斯基上次来中国签约时定下的目标。然而20多天过去了,多曼斯基似乎并没有后悔当初许下的豪言。“当然,我们最主要的目标就是要打进世界杯前四,对于奥运会我们要对这个队伍有一个耐心,我在机场的时候说奥运会要获得奖牌,但是我并没有说哪一块奖牌,并没有说过夺金这种事。”

  对于中国媒体对其冠以“女魔头”的称呼,多曼斯基似乎并不是非常满意。“首先我要声明一点,就是我的名字叫做‘马莉卡’,当然了我最喜欢我自己的名字,我对队员虽然要求很严格,但是我并不是你们所称呼的女魔头或者魔鬼教练。”显然多曼斯基对中国记者们给她取的外号并不感兴趣,“我们现在主要做的就是要非常勤奋地工作,因为我们这支球队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我想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们会达到一个最高峰。当然比赛中,我们的球队有高峰和低谷,但是我想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我们会有一个好的表现。”

  把脉———

  团结每个人,了解每个人

  当孙雯、刘爱玲等一代巾帼战将退出赛场之后,中国女足开始走下坡路,五年间,女足教练像走马灯般地换了六茬。如今,当多曼斯基入主后,等待她的又将是什么?

  可以想见,对内,多曼斯基先要摆平足协官员以及中方教练组、队委会,使他们全力支持她的工作;对外,她必须学会平衡好国家队和地方队的关系,赢得每个队员的信任。对此,多曼斯基昨日也表示,“王海鸣对球队情况知根知底,我想自己能和中方教练组合作得很好,形成一个非常强大的团队。团结是最重要的。”

  目前,中国女足青黄不接,浦玮等老队员先后离队,多曼斯基必须尽快重聚人心,还要结合中西文化与队员找到共同点。“我上任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要充分利用中国队现有的优势和以前拥有的优势,其次我们就是要利用每一个队员的特点,所以,我现在需要全面地了解每一个队员的特点,并让大家能够在此之上有很好的发挥。”从多曼斯基的“多看、多听、少说”这一表态看,瑞典人展示了严谨的执教风格,即“在不了解的情况下,绝不轻易开药方”。

  执教———

  重塑进攻速“融”是关键

  多曼斯基接手前,中国女足刚刚在阿尔加夫杯上惨败而归,队伍上下弥漫的低落情绪让人窒息,这样的情况下,多曼斯基首要问题是营造好的执教氛围,赢得队员信任,之后才是去通过训练建立新的打法和阵容。

  不过,多曼斯基显然已经对自己的执教目标有了清醒认识,她昨天在见面会上重申,“这支中国队非常年轻,队员提升的潜力相当大,可以确定,中国女足将打出攻势足球。”

  但现在留给多曼斯基的时间已经不多,南京集训将从4月28日开始一直到5月13日结束,其间多曼斯基将率领球队打四场比赛,其中两场与加纳,两场与加拿大。需要注明的是,南京集训的女足名单将在今天产生,多曼斯基昨天已经透露,这个名单绝大部分由中方教练提供。这意味着,多曼斯基必须在短短的15天内融入一支她并不熟悉的球队,因为未来这四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将极大程度预示着多曼斯基对球队的改造走势,以及她自己的执教前景。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