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潘丽娜愿以经验带动新人 直言前四并非不可能(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01:16  新浪体育
潘丽娜愿以经验带动新人直言前四并非不可能(图)



潘丽娜愿以经验带动新人直言前四并非不可能(图)



  新浪体育讯 4月6日下午,中国女足日前开始了于武汉的集中,上海籍球星潘丽娜也入选了这次的国家队集训名单,而由于身体的原因,潘丽娜并没有直接前往球队报到,而是在国家队教练组的安排下在北京进行了半月板的手术。手术后的潘丽娜恢复的非常顺利,下周一她就可以正式出院,而周二下午娜娜就将动身前往武汉与球队进行会合。

  在中国足协分管女足工作的副主席杨一民的安排下,潘丽娜本周三在北京的北医三院进行了半月板的手术,手术进行的非常顺利,而潘丽娜本人也觉得自己在手术后的恢复情况很不错,今天下午笔者前往医院探望了潘丽娜,娜娜的精神看起来非常好,现在她已经能够独立行走,没有什么意外的话明天她就可以顺利丢掉陪伴了自己两天的那副拐杖。事实上,在手术结束之后杨一民就曾多次联系潘丽娜的主治医生,希望娜娜能够在本周四就赶到武汉报到,但是出于稳妥起见,潘丽娜还是决定在医院多休养几天。按照计划,潘丽娜在下周一就可以正式出院,周二上午回医院复查和拆线,此后在周二下午潘丽娜就将独自动身前往武汉与球队会合。

  无论在国家队还是在上海队,好脾气的潘丽娜都有着非常好的人缘,就在她手术前住院观察的那段时间,还有不少北京女足的队员们自发前来看望潘丽娜并且带她出去吃饭和唱歌。为了能够更好的照顾潘丽娜,娜娜的妈妈和阿姨也特意赶来北京进行陪护,阿姨每天都会亲手为娜娜煮上几道可口的地道上海菜,而妈妈更是日夜都在病房中进行陪护。潘丽娜告诉笔者,事实上她在2003年的时候就来过北医三院,那个时候是来做右腿半月板的手术,时隔四年再度来到这家

医院,娜娜仍旧感到亲切,曾经照顾过娜娜的两个护士现在仍在外科病房,这次再度住进这家医院,两个护士也自愿过来对她进行照顾。

  潘丽娜在99年入选了国家队,而在2001年初她正式得到了自己的固定号码17号,因此她对这个数字也格外喜欢,有趣的是,本周三上午潘丽娜进行手术所在的那间手术室的号码也是17号,因此娜娜也觉得手术如此顺利其中一个因素也是由于这个吉祥数字给自己带来的好运。今天是手术后的第二天,当笔者进入病房后看到潘丽娜正在自己的病床上边看电视边上网,她的身体恢复的很快,受伤的那条左腿今天就已经能够进行弯曲了,尽管还有一点轻微的疼痛,娜娜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尝试自己走路了。

  潘丽娜在养伤的时候也不忘和队友们保持着联系,球队确认了新主帅的消息娜娜早在第一时间就知道了,当被问到女性主帅和男性主帅是否有区别时,潘丽娜笑着表示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我觉得女性主帅和男性主帅的区别并不是很大,最重要的是能够把球队带好。”潘丽娜已经是女足的“老人”了,现在队里除了门将韩文霞之外就是潘丽娜年纪最大了,回想起之前的那些比赛,娜娜竟有些想不起来多曼斯基是怎样一个人,“我99年就开始在国家队打比赛了,多曼斯基从96年开始担任瑞典队的主帅,我想我们队之前一定和她执教的队伍进行过比赛,可是当时没有太注意,我们在场上比赛总是对对方球员注意的比较多,而对于主教练就很少关注的。”

  多曼斯基正式成为中国女足的主帅以来,很多队员心里都充满了期待,大多数人都认为多曼作为一名女性能够更加理解女孩子们的心理,这样平时沟通起来也会更方便,潘丽娜对此并没有否认,不过多曼作为一个外国人也许在对中国球员的心理上可能还是不能做到完全理解,听说多曼斯基的外号叫做“女魔头”时,潘丽娜也猜到这名洋帅的执教风格可能比较严格,事实上,多曼在临走之前的那次见面会上也明确向队员们表示过,自己在平时会和大家成为非常好的朋友,而在赛场上自己则会非常严厉,有时甚至也有可能会骂人。听到这个潘丽娜表示很理解,“其实作为一个好的教练就是应该这样的,在训练的时候就严格到一丝不苟,而在平时就不会过多的干涉队员们的私生活,让大家在业余时间可以得到很好的方式,老外的这种做法还是比较开明的。”

  此前在李飞宇作为女足领队刚上任的时候曾经进行了一系列的整风运动,其中就包括让队员们上交手机和电脑,这一做法也引得队员们颇有微辞。由于前段时间的负面新闻过多,足协领导也不得不对球队进行重新审视,随着新任新闻官孟洪涛先生的上任,球队与媒体之间的沟通变得非常顺畅,而队员们也重新领回了自己的电脑和手机,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潘丽娜也很高兴,“我还没去队里报到呢,听到你们说了这个消息觉得真开心,你要不说我还没发现呢,我说这几天怎么总能看见有队友上线呢,呵呵,其实队员们平时在一起集训就已经很紧张了,能够通过上网来了解一些外界的消息也是一件好事。”

  作为一个技术全面的优秀球员,潘丽娜在领导心目中的地位也非常高,除了为潘丽娜全程安排手术和住院事宜之外,杨一民还希望娜娜能够出任这支女足的队长,以一个有经验的老队员的身份带领姐妹们训练和比赛。但是潘丽娜对此也有自己的一番看法,“其实现在李洁当队长也挺不错的,她的技术很不错,人也很好,很适合做球队的队长。而我这个人从小就不喜欢‘当官’,我们队里的球员们来自全国各地,如果我当队长的话可能免不了会出现一些摩擦,而如果作为普通队员的话,我想我和大家在私底下的沟通会更好。”潘丽娜表示自己并非是在拒绝领导的好意,而是希望能够以这种方式与队友们更好的相处。

  潘丽娜在进入国家队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追随着马良行四处征战的,因此对于马指,潘丽娜心中也一直充满了一种亦师亦父的感激之情,在娜娜看来马良行是中国足坛不可多得的非常正派的男人,“马指是一个非常正派的人,他的性格总是很直爽,不会拐弯抹角,这次我来北京做手术之前也和马指进行了联系,尽管马指没有对我重回国家队说一些鼓励的话,但是我完全能够感受到马指心里的想法,我想他还是很支持我回来的,尽管马指现在已经不在女足主帅的位置上了,但是他绝对不会因为自己不在就阻止我们为国家队效力的。”

  可以看的出,对于马良行,潘丽娜的心里一直都是既感激又崇敬的,因此在当初有消息说马良行因为拒绝向李飞宇道歉而无法重回国家队时,潘丽娜也完全能够理解马良行的想法,“马指做事一直都是光明磊落的,他说话很直,不会转弯抹角。”对于马良行当初称病回上海的做法,潘丽娜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人都是会生病的,球员生病可以请假,领导生病也可以请假,为什么主教练就不能生病呢?”

  多曼斯基上任之后在新闻发布会上高调提出了世界杯前四的目标,在被问到要实现这个目标可能性有多大时,潘丽娜表示尽管困难但也不是没有可能,“以球队目前这个状况来看这个目标实现起来确实会比较困难,但也不是没有可能,毕竟这届的世界杯是在中国举行,中国队现在占据了天时和地利两个因素,如果能够把球员们的特点充分发挥出来,把这支球队凝聚成一个团结的集体的话,加上‘人和’的因素,那么中国队也不是没有机会实现这个目标。”

  谈到现在这批年轻球员和老一批铿锵玫瑰的区别时,潘丽娜认为现在的球员在心态上可能与自己那拨球员不一样,“我们那个时候纯粹是因为发自内心的喜欢才去踢足球的,而我在和现在这些小球员聊天时,很多人都表示更多的是因为父母要自己踢球才开始踢球的。”谈到目前中国女足的现状时,潘丽娜也颇为感慨,“女足不像男足,在女超联赛里面,像实德、北京和我们上海队这样待遇比较好的球队并不多,像河北等队的球员工资都很低,很多球员更多的还要靠进入国家队后拿到的每个月两三千块钱左右的训练费和生活补贴来贴补家用,确实也挺不容易的。”潘丽娜认为一支球队想要出成绩,老中青结合的模式是最理想的,而在她看来,老队员在球队中的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在现在这支球队里面,除了六姐(韩文霞)以外就是我的年纪最大了,像亚莉这样的球员也都算是老队员了,我觉得老队员在队伍中的作用也是比较重要的,像当初的美国队打世界杯的时候球队里面大多数也都是一些老队员。老队员在经验上比较有优势,我们会以自己的表现来为年轻球员起一个表率的作用,同时我们也会用自己的经验来帮助年轻球员。”

  作为一名老队员,潘丽娜从来没有任何私心,她总是希望能够凭借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的年轻队员,因此她在球队中也有着很好的人缘。平日里娜娜总是喜欢和一些关系不错的队友们一起出去逛街吃饭。去年情人节的时候,潘丽娜收到了神秘人士送来的一大束玫瑰花,再次谈起这个话题的时候,潘丽娜调皮地笑了起来,“那会人家把花送到了我的房间,所以我想肯定是熟人做的,后来经我查证是一个队友和我开的玩笑,呵呵。”不过潘丽娜没有否认,当时自己还是非常感动的,谈到自己的感情生活,娜娜像小女生一样不好意思,她一再告诉笔者自己还没有男朋友,潘丽娜表示自己私底下其实还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很少主动跟别人说很多的话,平时总是喜欢跟一些熟悉的朋友一起出去玩,男性的朋友也不是很多,不过笔者在娜娜笔记本里看到的那些漂亮写真还是小小地“出卖”了她一把,娜娜一边给笔者看照片,一边指着那些漂亮的礼服表示,“我在挑衣服的时候没有选择白色和大红两个颜色,因为以后肯定会穿到这两个颜色的。”娜娜指的正是白色的婚纱和红色的中式旗袍,在球场上英姿飒爽的潘丽娜也同样希望今后能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幸福家庭。

  笔者在病房中见到了潘丽娜的母亲,老人家看起来身体非常健康,一点都不像一个即将年满60岁的人,最后还是潘丽娜主动为笔者解开了这个谜团,其实娜娜的母亲年轻时

乒乓球打得非常好,那个时候母亲和父亲是在一个单位一面工作的同事,两人正是“以球会友”地走到了一起。双亲都是乒乓健将,潘丽娜却走上了足球运动的道路,看到笔者的疑惑,潘丽娜轻轻地笑了起来,“我踢足球完全是因为爱好,其实我小的时候是一个特别调皮的孩子,当时学校里面要组织一支足球队,老师专门挑选一些性格活泼的孩子,所以我也被选了进去,那会中国女足才刚刚起步,而我自己也因为被选进球队而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项运动,一直到今天也是这样。”

  作为一名多年从事足球运动的老队员,潘丽娜身上的伤病也不少,原本在多哈亚运之后宣布退出国家队的时候潘丽娜就曾想过退役的事情,但是考虑之后她还是决定在俱乐部再踢一年,潘丽娜表示如果这次的手术之后恢复的情况理想的话,自己愿意为国家队效力到世界杯甚至打到明年的奥运会。谈到退役之后的打算,娜娜表示自己现在还没有想那么多,今后可能会在为俱乐部征战的过程中完成自己的学业。目前潘丽娜是上海同济大学的行政管理系的学生,上海SVA女足的很多球员都挂靠在同济大学下面,潘丽娜也希望自己在退役之后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多学习一点东西。

  下周一潘丽娜就可以正式出院了,去阿姨家住一天之后周二回医院拆线,下午就将独自启程赶往武汉与球队会合。事实上在此之前杨一民就曾多次表示希望娜娜能够尽快赶往武汉,可见国家队对于这名老队员的重视。到达武汉之后潘丽娜不能马上投入训练,而是要在理疗师卡罗琳的带领下进行一段时间的恢复性训练,根据诊断结果,潘丽娜至少要在两个月之后才能进行训练和比赛,因此她将肯定会无缘本月21号的女足全明星赛了。02年德国女足夺得了世界杯的冠军,而在同年的全明星赛上,蒂娜率领的德国女足正是输给了多曼斯基指挥的世界明星联队,因此多曼斯基也笑着表示这次自己做了中国队主教练后蒂娜肯定会来“报仇”的。得知这个小插曲后,潘丽娜也笑了起来,对于21号那场比赛的结果,娜娜显然也变得非常好奇起来。

  (新浪体育李青发自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