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位女洋帅走马上任 多曼斯基见面弟子气氛略显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2:22  京华时报
  
首次与中国媒体见面的多曼斯基显得信心十足。新华社发本报讯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在武汉海滨城度假村的望海楼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瑞典人多曼斯基成为中国女足历史上首位外籍主教练。

  尽管中国人对多曼斯基并不熟悉,但是这个有“女魔头”之称的瑞典教头却对中国女足很了解,“我很荣幸能成为中国女足的主教练,因为从1991年第一次世界杯开始我就一直以教练的身份关注着这支球队,很遗憾在1991年第一次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输给了瑞典队,但那已经是过去,从那以后基本上所有世界杯与奥运会我都一直关注着这支中国队,希望大家相信我,能带好这支球队,因为我本人是一个有国际比赛经验的教练”。

  2003年世界杯亚军是多曼斯基带队的最好成绩,这也是中国足协看中其担任主帅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自己的成绩以及中国女足的未来,瑞典人表现出了十足的信心,“中国女足虽是一支非常年轻、缺乏运动经验的球队,但是中国女足也是一支非常有潜质的球队,我非常有信心帮助球队一起提高,在世界杯和奥运会的赛场取得佳绩。”

  昨晚8点半,球队召开了队会,特意让多曼斯基与队员见了面,队员们都对多曼斯基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但是由于双方并不熟悉,气氛显得有些尴尬,多曼斯基只是说了一些很高兴今后能和你们一起共事之类的话。队员们也只是礼节性地回应着多曼斯基。

  据悉,尽管昨日完成了签约,但距离多曼斯基真正上任还有一段时间。今天,多曼斯基将返回瑞典处理她的一些遗留事宜。下月初她将返回中国,正式率领中国女足开始女足世界杯的备战。

  ■主帅宣言

  多曼斯基:

  从未想过失败

  本报讯(记者郑小龙)顶住外界巨大的压力,坚决请来洋帅,中国足协这回是豁出去了,但是对于多曼斯基,中国足协在成绩上有着严格的要求。对此,女魔头坦言自己毫无压力:“我从未想过失败。”

  多曼斯基表示:“我知道中国队近期的成绩不是很好,但是中国队毕竟是拿过奥运会亚军的球队,而且足球人口也摆在那里,我非常有信心和中国队一起创造历史,我的首要目标就是闯进世界杯的半决赛。现在距离世界杯还有167天,时间紧迫。中国队目前需要提高在本方和对方两个禁区内的比赛能力。”

  多曼斯基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团结,显然多曼斯基已经注意到了之前中国媒体有关女足内部矛盾的报道。多曼斯基说:“国家队对所有出色的队员都敞开大门,无论是老队员还是新队员,我都会公平对待。我唯一的要求就是要她们做到团结,我现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了解每位队员,没有荣誉感的队员不是我所需要的。”

  在多曼斯基之前,中国女足五次易帅,原因都是成绩不佳。多曼斯基显然不会被这一点吓倒,虽然她的合同也是与成绩挂钩的:“我喜欢压力,喜欢挑战,2003年瑞典足协给我的指标是冠军,最后我拿到了亚军,这就能说明问题。对于压力我无所畏惧,我从未想过失败,当然,这也需要我和中国队都有一些运气。”

  ■记者观察

  新帅任重道远

  多曼斯基并不慢,从与中国足协接洽到最终签字画押,瑞典人坐上中国女足帅位只用了13天的时间。确实,中国女足不能等,也等不起了。但女足请到历史上第一个洋帅是不是就能解决中国女足目前面临的所有问题呢?对于这个疑问,多曼斯基只能用她的执教成绩来给出答案。

  翻开多曼斯基的执教历史不难发现,多曼斯基在过去10年中曾经率领瑞典队8次遭遇中国女足,只取得了1胜2平5负的糟糕战绩。虽然在刚刚结束的阿尔加夫杯上,中国女足败给了瑞典队,但多曼斯基早就不是瑞典队的主帅,目前她只是瑞典U21国家队主教练。

  瑞典U21国家队主帅带领中国女足征战女足世界杯,这让很多女足姑娘们感到不舒服。“人家青年队的教练,到中国女足都能成为国家队主帅,这让我们很难接受。”一位心直口快的女足队员表达着不满。

  当年多曼斯基常主动找到马元安交流、学习。在2000年,瑞典足协曾向马元安和马良行发出执教邀请,而如今中国足协却请来昔日的学生来执教,这对辉煌过的中国女足是个不小的讽刺。本报记者 郑小龙

  ■足协声音

  杨一民:她是正确选择

  本报讯(记者郑小龙)对于上任的新洋帅,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足协副主席杨一民也表示:“对于现在的中国女足来说,多曼斯基是正确的选择。”

  杨一民表示:“多曼斯基是个非常有责任心的教练,

中国足球对于她来说已经不陌生。通过几次的接触,她的自信与对中国女足的了解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愿意来中国执教肯定是正确的选择。而且中国女足正处于一个低谷期,需要这样一名外教来转变一下我们过去在女足执教工作上的思路,这对双方而言都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同时,为了支持多曼斯基的工作,杨一民已经要求教练组必须与女魔头配合好:“既然请来了洋教头,就必须给予她充分的信任与执教空间,助理教练也要全面配合,这样才能取得我们想要的成绩。”

  ■选帅背景

  足协用洋帅掩盖矛盾

  本报讯(记者郑小龙)一向办事拖沓的中国足协在邀请多曼斯基的事情上如此迅速,仅用13天就搞定,确实让人感到吃惊。记者从足协内部了解到,邀请多曼斯基出山,足协领导也承担了很大的风险,不过在国内教练都对女足帅位避之唯恐不及的情况下,只有洋帅能够掩盖女足国家队目前的深层矛盾,也是足协不得已而为之的杀手锏。

  中国女足矛盾重重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马良行之所以托病请辞,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他的执教权力受到了很大的限制。马良行在表达自己不满的时候认为,所谓的“队委会”就不该对他的训练和比赛指手画脚。而在他离开后,中国女足的矛盾更为突出,在阿尔加夫杯的比赛中,输了个底朝天的中国女足完全表现为精神崩溃。一支曾经靠拼搏精神闻名天下的铿锵玫瑰,在此时却成了随意被人践踏的队伍。尤其是在中国女足输给像冰岛这样名不见经传的球队后,国内上下一片震惊。而与此同时,球员中也产生了不同的声音,揭露了球队存在不团结的问题。

  其实,足协也不是没想过找土帅,但连最了解女足的马良行都从女足帅位上退了下来,国内的女足教练谁还敢冒这个险?因此,当德国队前主帅蒂娜向中国足协推荐了多曼斯基后,中国足协立刻派出领队李飞宇与对方沟通。虽然多曼斯基未必是世界女足圈内最好的教练,但在德国人蒂娜、美国人迪西科和法国人伊丽莎白先后拒绝足协的邀请后,多曼斯基成为唯一的人选。

  为了防止夜长梦多,中国足协最终闪电签下多曼斯基,为女足世界杯下最后的赌注。中国足协提出了世界杯“保四争二”的目标,好在多曼斯基同意将这一目标写进合同,让双方皆大欢喜。

  ■合同老底

  不进四强就下课

  本报讯(记者郑小龙)虽然多曼斯基自信满满,但是中国足协却留有后手。据记者了解,多曼斯基此次和中国足协签订的合同上已经将世界杯“保四争二”的目标写了进去,如届时成绩未达标,那么中国足协将有权终止合同。多曼斯基的年薪在30万美元左右。

  据悉,多曼斯基多次表示到中国执教不是问题,但是中国足协必须为她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而双方在合同中最大的问题还是来自于2007年女足世界杯“保四争二”的指标,毕竟目前离世界杯开赛的时间还有不到6个月的时间。如果世界杯成绩不佳,那么中国足协有权终止合同,并且在奥运会之前还有时间换帅,这也算是足协给自己留了个后手。

  另外,关于此次执教中国队的薪水问题,一直是足协与多曼斯基不愿意提及的。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多曼斯基的年薪在30万美元左右,这个数字接近于国奥队主帅杜伊的税后35万美金。而且这30万美金并不是多曼斯基一个人拿走,两名外籍助理教练的薪水也包括其中,所以算下来这个年薪并不贵。

  多曼斯基简历

  出生日期1960年5月17日

  ■球员生涯

  1971-1988先后在瑞典国内多家俱乐部效力

  ■教练生涯及战绩

  1991-1993

  瑞典女足U20队主教练

  1992-1996

  瑞典女足国家队助理教练

  1996.9-2005.6

  瑞典女足国家队主教练

  2005.8至今

  瑞典女足U21国家队主教练

  1999年

  女足世界杯8强

  2001年

  阿尔加夫杯冠军/欧锦赛亚军

  2003年

  女足世界杯亚军,获得FIFA当年度最佳教练称号

记者:郑小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