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魔头驾到队员平静面对 王海鸣:积极帮她进入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03: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仅仅经过几次短暂的接触,仅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中国足协就敲定了中国女足历史上的首位洋帅——瑞典女足青年队主教练多曼斯基。昨天多曼斯基抵达武汉,如不出意外的话,中国足协将于今天和她签订正式工作合同。据了解,她与足协的合同目标是力争带领中国女足进入今年女足世界杯的前四名。不过,双方在合同中也留有余地,由于集训时间比较短,只要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表现不错,多曼斯基就不会下课,她将继续执教到2008年奥运会。

  退土帅:执教成绩都不理想

  聘请多曼斯基当主教练,部分足坛元老和球迷都认为,中国足协干了一件滑天下之大稽的事。因为多曼斯基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这位47岁的瑞典人1996年当上瑞典女足主教练,在此后长达8年的时间里,她带领的球队一直是

中国女足的手下败将。尤其是在马元安时代,多曼斯基带领的瑞典女足从未战胜过中国女足。足协为什么要花大价钱去请一名败军之将呢?

  然而,这在中国足协看来却是顺理成章的事,因为2003年到现在,中国女足六易其帅,本土有执教能力的教练基本被过了一遍,但都未能取得好成绩,中国女足的世界排名也从第2位滑落到了第11位。由此证明,本土教练没有能力将中国女足重新带回世界巅峰,那么找一个洋教练尝试一下又未尝不可。

  选洋帅:定位很合足协心思

  一足协官员透露,其实中国足协早在年初广州四国邀请赛时便着手选帅,足协最先考虑的是前德国国家队主教练蒂娜·梅耶。在被梅耶婉拒后,足协曾圈定了一份三人候选名单,其中包括加拿大女足主帅贝勒鲁迪、前法国女足主帅伊丽莎白以及前瑞典女足主帅多曼斯基。前两人的执教水平无法达到中国足协的要求,相比之下,多曼斯基率瑞典队获得2003年

世界杯亚军的成绩则比较抢眼。而且,多曼斯基对中国女足的现状和未来目标的定位非常符合足协高层的心思,这也促成了双方的合作。

  多曼斯基抵达武汉后便与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洽谈合同细节。据悉,双方今天就将签订正式合同。多曼斯基的年薪为30万美元,她将于4月底正式上任。

  本报记者 胡锐凯

  多曼斯基执教简历

  1996年,任瑞典女足主教练,同年在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取得第六名。

  1999年,打进女足世界杯八强。

  2001年,夺得阿尔加夫杯冠军,同年获欧锦赛亚军。

  2003年,获世界杯亚军。

  2005年,卸任瑞典女足主教练。

  2006年至今,任瑞典女足青年队主教练。

  声音

  多曼斯基:我对中国队充满希望

  昨天上午,多曼斯基在北京首都机场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她表示,中国女足现在存在很多问题,但这并不代表她们就没有希望了,只要调教得当,中国女足照样可以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

  多曼斯基说:“我观看了中国女足参加阿尔加夫杯的比赛。在我看来,这支女足还很年轻,她们在个人能力上很有特点,但在技战术方面则需要改进。现在中国女足最大的问题就是不会进球,她们应该打进更多的球,这样才可能取得好成绩。实际上,这支球队的技战术水平并不低,但球员们在整体配合上做得还不够好。就拿中国和瑞典那场比赛来说吧,其实中国队在比赛中并不是没有机会,遗憾的是,中国队欠缺了一些运气。”

  距世界杯开战只有5个月的时间了,但多曼斯基并不认为中国足协给她的准备时间有些短,她说:“在我看来,时间还非常充裕,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去备战。虽然这支球队年轻球员居多,没多少大牌球星,但我对她们还是充满信心。”本报记者 胡锐凯

  反应

  队员:不熟悉的人我们不太好说

  虽然多曼斯基曾多次带队和中国女足交手,但大多数中国女足队员对她还不太了解,因为她们很多人都是在2005年之后才进国家队的,根本不了解这个瑞典“女魔头”。昨天,当记者告诉她们多曼斯基将成为女足新任主教练时,她们显得非常平静:“网上这段时间都这么说,应该是吧。”当记者要求她们谈谈多曼斯基时,大多数队员都显得很冷静:“不好说,我们根本不熟悉这个人。我们都不了解她,你让我们怎么说?”

  马良行:给她一个更宽松的环境

  多曼斯基到了,马良行通过媒体在第一时间知道了这个消息。他说:“多曼斯基是个很不错的教练,她的到来对中国女足来说是件好事,能让队员感受不同于国内教练的执教理念,也有利于队员提高技战术水平。另外,外籍教练来执教,足协应该给她一个更宽松的环境,这样更有利于她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也有利于队员展示自己的全部水平。”

  王海鸣:我会积极帮她进入角色

  多曼斯基来了,王海鸣又回到了他助理教练的位置上。王海鸣说:“作为助理教练,我一定会很好地配合她的工作。她刚来,对球队的情况还不了解,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她介绍球队目前的情况,帮她迅速进入角色。至于以后的工作,请大家相信我和教练组都会积极配合她的工作,绝不会制造任何障碍。”

  本报记者 胡锐凯

  记者视点

  换帅,让人看不懂

  也许中国足协在某些方面的做法还是很符合潮流的,比如女足连续惨败之后他们当机立断聘请洋帅,效率之高前无古人,足协此举也开了中国女足“洋荤”之先河。然而任何在国际上很平常的事,到中国足协转一圈后总会有点变味,这次多曼斯基的上任就很让人看不懂。

  其一,请一名国外青年队教练来执教中国女足是否有自取其辱之嫌?其二,瑞典队从未战胜过全盛时期的中国女足,足协为什么要请一名瑞典教练?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现在离世界杯开幕只剩下5个月的时间,这点时间是否足够一名对中国女足并不了解的陌生主帅干出点名堂来?不得不说中国足协的行事方式总是出人意表,该快则慢、该慢则快、该保守疗法偏要休克、该休克时偏又极端保守,在“出奇”方面,足协堪称无人能出其右,至于能否“制胜”,也许就只有天知道了。

  洋帅好不好?当然好!洋帅有水平又没派系,有名气又没后台,既不得罪领导又能迎合球迷。问题是,既然有这诸般好处,中国足协为何非要等到火烧眉毛了才想起“消防员”?惟一合理的解释是,在中国女足不断爆出负面新闻时,在四国邀请赛、阿尔加夫杯连续惨败之后,足协希望做点什么来证明自己是“有所作为”的。在这种情况下,换帅并且只有换洋帅才是平息舆论风暴的最佳姿态。尽管临阵换帅为兵家大忌,但只要能顺利度过眼前的难关,世界杯成绩好坏又有什么关系?反正奥运会才是最终目标,这次无非又是一次豪赌而已。

  中国女足的症结归根到底可以概括为两点:一为体制,二是基础。在这两项根本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之前,指望洋帅拯救女足无异于痴人说梦。对此,中国足协不是不明白而是无能为力,因为真要变革必定会损害到很多人和很多方面的既得利益,他们还没有胆量做这样的尝试。签约多曼斯基的意义,与其说是为了救火还不如说是为了救急,瑞典人同时还是一个最佳的台阶——倘若女足兵败世界杯,足协可以理直气壮地宣布:我们努力了,可惜我们失败了。改革是允许失败的,此乃天意,非战之罪!

  本报记者 肖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2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