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安民间足球联赛已成气候 中国足球基层开展出风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03:06  三秦都市报

  在中国足球折腾到让人实在不堪说啥的光景下,西安的民间足球联赛却成了气候,令人耳目一新。说来还是架不住足球原本魅力的诱惑,我很自然地把兴趣和视点转向西安足球的民间赛场。

  足球和绝大多数体育项目一样起源于民间。尽管当今的世界足球已形成令任何其它体育赛事无可伦比的热闹境地,仍然没有改变民间基础这层关系。球迷耳熟能详那些欧洲和南美的名牌俱乐部,却未必关注几倍几十倍于名牌球队的乙级队丙级队丁级队,还有挂不上名号的纯粹民间自组的业余球队,正是从这个庞大雄厚的基础足球人才堆里不断冒出足带绝技的新星,再去撑持那些名牌俱乐部球队的门面,闯他们的足坛天地。即如罗纳尔多和小罗,干脆就是从既脏又乱的街巷里练就足下的基本功夫,相继在欧洲这家那家大牌俱乐部闪光亮彩,更无需例举非洲许多打到欧洲赛场的球星——曾经的穷娃——都是在民间先露出足球天赋的。中国足球难得出现世界级的明星,球员来源的民间基础太小太窄,肯定把许多具有足球天赋的娃娃耽搁了。

  我为西安民间足球赛事的热烈景象感动而又振奋。从2003年创立民间足球赛事,4年间已发展到超乎想象的规模,组队参赛的球队超过80支,参与这项活动的热心者形成一个30余万的庞大群体。令我有点眼花缭乱的是参赛队伍的组成,有职业警察球队,有能言善辩的律师组成的球队,各种专业工人和专业商贸人员也有球队,电视报刊的编采人员放下笔杆或电脑键盘,到绿茵场显示一回足下功夫,还有郊区的农村青年也不甘缺席,让城里人在新农民面前开一回眼界。西安民间足球赛场的球队和球员,几乎包括了社会结构里的所有职业的年轻人,更有一位缺失一只胳膊的小伙子,足下功夫会令四座惊异。这种民间足球赛事已从西安辐射到周边城市和区、县,延安、户县、高陵都组队参赛,不仅让人感到足球在中国在陕西的巨大潜力,也感到足球民间的这个基础开始扩展起来雄厚起来。

  对中国足球的难再复加的伤心,在西安民间足球的赛场可以得到缓解,得到补偿,更在于一种心理的转换和调节,即足球原本属性里的娱乐和开心。

  《三秦都市报》开创这个西安民间足球联赛,把蕴积在庞大的足球群体里的激情释放出来了,给那些足球青年一块展示激情和个性的场合,也给如我一类老球迷提供了一个可以只享受欢乐,而不至于再添伤心的健康的足球。我想,这应该是民间足球比赛能够迅猛发展形成气候的根本所在。

  祝愿新一年的民间足球赛更出新风采。自己玩得开心快乐也很好。

  2007.3.25

  二府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