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伟:面对几乎一边倒的批评 讲述真实的中国女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9:43  大连日报

  “打完阿尔加夫杯赛回国后,我们才知道球迷和媒体对中国女足的表现反响这么大!舆论几乎一边倒地批评中国女足,这种压力大得让人喘不过气。”近日回到大连家中休假的中国女足助教孙伟这样对记者说。孙伟说:“我想,不管是作为中国女足的助理教练,作为女足建设的直接参与者,从说真话的角度,我有责任把中国女足的情况真实地传递给大家。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在女足新任主帅到位后,以中国女足目前的实力,再经过一段时间集训,在今年的世界杯上完全可以打入四强!”

  阿杯赛中国队过程不错、结果不好

  孙伟说:“遗憾的是,阿杯比赛中央电视台没有现场直播,球迷们对我们的表现没有直观的感受,所有的了解都来自于网络或者其他媒体,因此也很容易受别人观点的左右。”

  孙伟这样描述中美之战:“和之前的广州四国赛相比,我们的变化让对手吃惊。那场比赛之后,我们即对美国队的这种打法展开针对性训练,尤其是中后场的快速出脚传递配合,努力提高传球的成功率,收效显著。与美国队再度交手时,她们虽然招回了四五名有实力的主力队员,但我们在中后场的配合让对手无计可施,我们的体能也比对方好,美国队主帅格雷格后来在场边一个劲儿地喊‘顶住,顶住’,你想想当时我们的攻势是怎样的。

  “和芬兰队的比赛,我们的优势更是明显,即使她们进了点球,李冬娜被罚下后,10打11优势也在我们这边。我们还是因为运气输掉这场比赛,而非实力原因。”至于最后输给冰岛这样的“烂队”,孙伟认为完全是队员的心理原因:没打进4强对大家的打击很大,长时间的集训也让队员们产生的厌战心理。

  孙伟认为,客观地说,

中国女足在阿杯上的比赛过程相当不错,差的就是比赛结果。但阿杯毕竟是
世界杯
前的练兵,我们终极目标是世界杯和奥运会,所以也希望广大球迷和媒体多给中国女足一些耐心,她们不会让人们失望!

  女足战术体系逐渐成形

  中国女足讲求快速、灵活,重拾短传配合渗透的技术式打法,在本次比赛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中后场得球后大脚往前开的方式无益于进攻,和欧美强队比,我们没有身高优势,对抗能力也不足,一个大脚过后,等于直接把球权给对方。”孙伟说:“重拾技术特点,我们才能以己之长攻人之短。中美、中瑞、中芬之战,我们这一特点已显示出优势,对手想抢我们的球却抢不下来,球权在我们手中,就掌握了主动权。”他接着说:“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尤其是我们的中后场,如今打法基本成型,这种变化非常鼓舞人心。”

  此外,中国女足的定位球进攻也有了威力,女足近期热身赛打进的7个球中,有5个来自定位球。“前场定位球是重要的破门手段,如何演练定位球打法,是各支强队战术训练的重点科目。”目前负责女足定位球训练工作的孙伟说:“在阿杯比赛上,对手也多靠定位球敲开了中国队的大门,所以,如何防守定位球也是我们要解决的课题。通过比赛,中国队还暴露出前场攻击力不足的问题,实际上就是两个禁区的问题,这是中国女足接下来备战中要解决的重点。”

  聘请洋帅是最好选择

  关于中国女足未来的主帅,孙伟与代理主帅王海鸣的观点一致:“从女足现状分析,聘请洋帅是我们的最好选择。”

  我认为中国足协权衡再三,选择具备先进足球理念和技战术打法的外籍主帅,再辅之以熟悉中国女足情况的本土教练,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最佳途径。外教来了,压力虽然还在,但他(她)可以暂且不予理会,像当年

中国男足的外教米卢那样,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和备战,这对于重压之下、又处于上升势头的中国女足来说,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对于“即将到任的外籍主帅是否为前瑞典女足主帅多曼斯基”的问题,孙伟说“这个问题不久就会得到答案”。他认为“多曼的执教水平完全没有问题,而且她的执教思路和战术理念比较适合现在的中国队”。

  不过,即使女足洋帅3月末4月初到位,留给她备战世界杯满打满算也只有5个月的时间。对于记者的疑问,孙伟笑笑说:“我已经说过,经过此前的备战,中国女足的战术体系和风格,特别是中后场打造得基本成型了,作为一名优秀的外教,不存在将女足打法推倒重来的问题,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发扬这种打法和风格。以多曼斯基为例,本次阿杯期间她也到场观看了我们的比赛,她对中国女足的情况和风格打法非常熟悉,如果执教中国队,势必会着力解决我们前场攻击不力的弱点。备战世界杯,时间完全来得及。”

  女足要与媒体多交流

  “中国女足马上就要建立新闻官制度,以此进一步加强与媒体和外界的交流。”孙伟透露说。他认为,仅就此次没有直播阿杯比赛,中国女足遭受的抨击来看,这种交流和沟通是多么的重要。

  说到女足与外界的沟通,就不能不提及此前已被一些媒体“妖魔化”的领队李飞宇。孙伟说:“很多媒体提到的队委会制度,这是国家体育总局的安排,很多项目的国家队内都有队委会,这并不是为李飞宇到来而设。在我们接触的这段时间里,以我的观察,李飞宇不仅做人没有问题,而且是一个干工作有激情有冲劲,追求上进的人,他的业务能力也比较强,也愿意接受外界善意的批评和建议。但李飞宇毕竟是30多岁的人,算是年轻人,有时处理问题可能没有照顾到方方面面的情绪。打完阿杯回到北京,很多记者守在机场大厅,李飞宇却从别的通道走人,也许是他当时有别的事情要做,但那些守了好几个小时的记者却可能得出‘李飞宇有意躲避媒体,没有勇气面对采访’的印象。再比如我看到报道说,因为他不允许某家媒体的记者私自到队员房间内采访,结果在这位记者以后的报道中,李飞宇就成为重点‘打击对象’。如果真有这件事的话,对李飞宇是不公平的。而这件事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女足对外交流远远不够,假如有完善的新闻官制度,这种问题可能就不存在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