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现状:梯队没选拔适龄就行 女超免费观者寥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0:37  新京报

  阿杯失利,女足现状堪忧。女子足校、梯队建设、女超联赛、市场推广都面临窘境。踢球的女孩子越来越少,2008年奥运会之后,还有多少女孩子会选择踢球呢?

  花蕾 足校停办,梯队贫血、女超冰凉、足协乏力……小玫瑰芳踪难觅。

  

女足现状:梯队没选拔适龄就行女超免费观者寥寥

  女足何时才能找到久违的快感?

  

女足现状:梯队没选拔适龄就行女超免费观者寥寥

  2007年3月8日,中国女足世界杯组委会在举办地之一的成都赛区组织活动。几年后,小球迷还会如此热衷吗?图/CFP

  足校

  刘爱玲办不下去了

  “我的足球学校办不下去了,今年6月份就解散了,招不上来人,我也没办法。”女子足球俱乐部校长刘爱玲说。这个北京唯一的正规女子足校,在维持了8年之后,行将消失。

  1999年,玫瑰黄金一代代表人物刘爱玲创办了自己的女子足球学校。由于当时,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获得了第二名,因此许多女孩子都喜欢上了足球,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成为“孙雯”或者“刘爱玲”。

  在起初兴办的时候,这个足球学校也曾火爆一时,在北京市举行的比赛中多次获得过冠军。

  随着时间流逝,刘爱玲的这所足球学校也开始走下坡路,以致到了今夏不得不停办的地步。对于这样的结果,刘爱玲也很无奈,她说:“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哪个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去踢球啊,再加上足球学校在资金方面也遇到了一定的困难,社会上的帮助又很少,光靠我一个人是肯定支撑不下去的。所以说,学校落到今天这个地步,我也没什么办法。”谈及女足现状,刘爱玲认为,如今的惨状肯定会对中国女足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现在正在搞体育和教育结合,让孩子们能一边读书、一边踢球,这或许是一条好的出路。”

  梯队

  没有选拔,只要适龄就可以

  除了足校,各职业梯队也是培养后备人才的重要场所。对此,记者采访了曾带领过女足国家队、国青队、目前正在中学生希望队做主教练的商瑞华。

  “去年冬天,南京有个U16年龄段的梯队训练营,这些都是各省市的梯队,加上我们(中学生希望队)共有23个队,一个队平均有20多人,这样加起来就有将近500人,另外U18梯队在无锡也有一个训练营,有将近500人。从这个角度讲,和刚开始搞女足那时相比,人数确实多了。”商瑞华说。

  人虽然不少,但球员质量却无法保证。“这些梯队队员根本就没有一个选拔过程,都是你愿意踢球,只要年龄符合要求,就可以进入梯队。如果要真按照梯队选拔来,得考查很多东西,比如身体条件,是否适合踢球,有没有发展潜力等。但现在,这些都被省略了。”商瑞华说。

  商瑞华介绍说,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各省市需要完成上级下达的梯队建设任务。“你要是不让这些人来,有可能这个队就组建不起来,就没法完成任务。话说回来,还是踢球的人太少了。以前是大城市到小城市去找,小城市到农村去找,但现在政策好了,农村的孩子都去上学了,根本就没人愿意搞体育了。”商瑞华最后说。

  联赛

  女超免费却观者寥寥

  女足超级联赛虽然是培养人才的地方,但其上座率却很可怜。有些地区的联赛,即便免费让球迷进场,现场观众也寥寥无几。

  今年,某家扑克冠名了女足联赛,但这一点赞助费无法提升联赛的关注度。“不管赞助多少,有总比没有强。

  只要能给咱们女足联赛做贡献,都是应该肯定的。“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健强说。

  为了配合女足国家队备战世界杯和奥运会,今年的联赛采取了南北分区制。虽说中央电视台对开幕式的比赛进行了现场直播,但关注度依然上不去。对此,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健强认为,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他说:“关注度不高是女足比赛的共性,不光咱们是这样,全亚洲都是如此。从现在的情况看,女足比赛没有市场,社会化程度不高,你要想短时间内改变这些,门儿都没有。”谈到这个问题时,张健强还举了美国大联盟的例子。“当年美国大联盟搞得很火,但过了几年也以失败告终,其主要原因就是财力跟不上了。所以,有些客观现实是很难改变的,必须得一步步来,从根本上提高自己的联赛水平,进一步扩大社会化程度。只有让老百姓都认可你了,才可能有本质上的改变,否则真的很难。”

  市场

  足协不重视对球迷的培育

  “该办的事儿没办,不该办的老跟着瞎掺和”,这是商瑞华对中国足协女足工作的直接评价。该办的事儿,指的是青少年培养工作;而不该办的事儿,则是指干涉国字号球队的管理。

  “说难听点儿,咱们现在这种足球体制就是有点官僚机构的意思,所有这些领导都是上头封的官,到时候写个报告给上面就行了,至于下面执行得怎么样,也没人检查。”商瑞华说。

  商瑞华也举了美国大联盟的例子,他说:“我1992年曾在美国工作过,当时一有比赛,美国足协各州秘书长全都去赛区工作,他们很重视球迷和市场的培育。”谈到阿杯的失利,这位62岁的老人发了脾气:“失败的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是足协工作不力。该管的事儿他们没好好研究,比如说培养青少年,没有大批青年优秀运动员,一线队哪里有竞争力?再比如说,联赛制度的稳定,他们工作做得很少。不该管的事儿,他们老跟着掺和。你找教练,让他组织一个班子自己带队不就行了,你管他战术干吗?如果真是教练不行,你换人不就行了,你要是谁都信不过,自己干脆就直接上。咱们在场上踢球不会交叉换位,但工作中却老交叉换位。”

  好苗子稀缺

  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哪个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去踢球啊,再加上足球学校在资金方面也遇到了一定的困难,社会上的帮助又很少,光靠我一个人是肯定支撑不下去的。

  ———女子足球俱乐部校长刘爱玲

  你要是不让这些人来,有可能这个(梯)队就组建不起来,就没法完成任务。

  话说回来,还是踢球的人太少了。

  ———前国青队主教练商瑞华

  女足比赛没有市场,社会化程度不高,你要想短时间内改变这些,门儿都没有。

  ———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健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