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连败足协称有进步 新顾问将到位小马适时会开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9:21  新京报

  花败顾问出走、主帅空缺、海选洋帅、管理苛刻、跌入谷底……这就是中国女足的现状。

  

女足连败足协称有进步新顾问将到位小马适时会开口

  兵败四国赛后,李飞宇(左)与王海鸣(右)随后遭遇到了更大规模的溃败。图/IC

  女足赴欧拉练六连败,举国震惊。而面对阿杯最差名次第十名,足协却没有人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人们听到的,是那句苍白的“比赛过程有进步,还不错”。

  “中国女足上下并没有失去信心,毕竟这仅仅只是一次阿尔加夫杯。虽然最终成绩很不理想,但过程却是历年阿尔加夫杯最好的,这就是一种进步。”在对阿尔加夫杯进行总结时,代理主教练王海鸣这样说。

  在返回北京的第二天,足协立即召开了总结会。教练组汇报情况、领导简单发言,这就是总结会的主要内容。至于更深层次的话题,则没有涉及。在总结会上,足协的几位副主席一直给教练组打气,告诉教练组失败并不可怕,一定不要失去信心。

  阿尔加夫杯的总结只进行了半天,下午的主席会则将精力放在了聘请外教和外籍顾问的话题上。会议自始至终,没有一位足协领导主动出面,为阿尔加夫杯的惨败承担主要责任。

  “在比赛过程上,我们还是不错的,能够看到进步。”这句台词,成了他们接受采访时的“通用辞令”。

  随队征战阿杯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则始终保持沉默。即便是球队回到北京的时候,众多前来接机的记者也没有看到他的身影。

  困局1克劳琛出走

  新顾问,三月底争取到任

  在荷兰

世青赛上,德国人克劳琛让国青队焕然一新,踢出了最赏心悦目的足球。在谢亚龙的游说下,克劳琛放弃了担任08国奥队主教练的想法,答应担任女足国家队顾问。虽说和中国足协签订了合同,但对于女足顾问这个角色,克劳琛一直都不感冒,因为在德国,这个角色根本就得不到认可。

  最终,克劳琛还是来到了中国。他在1月22日来到广州,同球队一起备战四国邀请赛。可是好景不长,老头在7天之后就因病离开了中国,再也没有回来。

  直到3月初,中国足协和他正式解约。

  克劳琛的突然离队,让中国足协措手不及,重新为球队选择技术顾问被提上议程。“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为球队寻找新的顾问,争取能够在3月底球队集训时到位。”女足领队李飞宇说。

  眼看着女足下期集训即将开始,中国足协苦苦寻觅的技术顾问却不见踪影。

  “对于目前的中国女足来讲,需要土洋结合,外教的先进经验肯定会对球队有很大帮助的。”女足助理教练王海鸣说。

  困局2主教练空缺

  马良行适当时会开口

  女足四国赛前,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因病离开球队。可是,当小马康复后发现,他根本就无法再次回到球队中了。直到今天,足协也没有就马良行是否回归一事进行表态。

  对于现在的处境,马良行也很无奈。虽说春节后他曾和足协进行过对话,但对于谈话内容,他始终保密。在接受采访时,他也只是说:“在没宣布下课前,我依然是中国女足主帅。对于女足现状,我不会说任何话,到了适当的时候,我会开口。”这是马良行应对所有媒体的“标准答案”。

  上周四的《足球之夜》,做了一期女足阿尔加夫杯的专题,马良行推掉了所有应酬,观看了这个栏目。

  对于球队没有主教练的问题,队员们也很困惑,其中很多女足队员都很怀念马良行。“说实在的,马指导的能力不一定有多强,但他能够将队员们拉拢在一起。他带队让我们感觉没那么大的压力。而且马指导的号召力也很强,在关键时刻,他能把老队员重新拉回到赛场上,这是最关键的。世界杯不是锻炼新人的地方,关键时刻还得靠老队员的力量。”一位女足队员说。

  困局3海选洋帅

  王海鸣愿意“配合”

  虽说马良行还没下课,但足协已经开始全球海选主帅了。

  目前,足协已经基本确立了选择洋帅的主要原则,那就是“有女足执教经验、成绩不错、来自欧洲”。

  根据这些条件,足协正在和多个外籍主教练进行联系,其中就包括前瑞典队主教练多曼斯基、前法国队主教练伊丽莎白。足协希望通过请洋帅,来改变女足落后面貌。

  对于聘请洋帅的做法,女足助理教练王海鸣表示认可。他说:“从目前情况来看,聘请洋帅确实是个不错的办法。可以说,现在聘请洋帅还来得及。作为助理教练,我肯定会积极配合主教练搞好工作。”虽说王海鸣对于足协聘请外教表示支持,但前国青队主教练商瑞华却认为请洋帅就是在推卸责任。他说:“足协之所以请洋帅就是为了推卸自己的责任,到时候将失败的责任全部推给外国人。”

  频繁换帅频繁失败

  2001年12月—2003年12月马良行

  成绩:2002年阿尔加夫杯冠军、亚运会亚军、2003年亚洲杯亚军、世界杯第7.

  2003年12月—2004年8月张海涛

  成绩:2004年奥运会小组出局。

  2004年12月—2005年6月王海鸣(代)

  成绩:2005年阿尔加夫杯第7

  2005年6月—2005年11月裴恩才

  成绩:2005年

东亚四强赛垫底

  2005年12月—2007年1月马良行

  成绩:2006年亚洲杯冠军,2006年阿尔加夫杯第6

  2007年1月—至今王海鸣(代)

  成绩:2007广州四国赛亚军、阿尔加夫杯小组3连败。

  □本报记者 赵宇 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