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溃败究竟谁之过 领导自毁长城马良行为何难回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03: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的溃败举国震惊,在新浪体育做出深度调查以及报道的同时,央视体育频道本周四晚的《足球之夜》也对此做了重点报道。前足协外事部翻译谢强以及著名的球评专家王奇(棋哥)作客央视,与主持人刘建宏一道对女足的溃败作了深入探讨。两位嘉宾集中批判了目前女足的队委会制度,并认为请回马良行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但小马的回归前景又十分黯淡,这又成为女足新的问题。

  女足的惨败牵动着国内球迷的心,王奇用灾难一词来形容:“现在这支中国女足实力和水平不应该是这样的,你连冰岛都敢输1-4,你怎么能当好世界杯的东道主?你怎么去到世界杯上进前四?”尽管如此,曾担任足协外事部翻译、对中国足球运转机制非常熟悉的谢强仍然对女足抱有信心,“我对中国女足还有希望。这并不是中国队的真实水平,这场比赛是不正常的,在人们愤怒寻找办法的时候我想真的能够找到办法,让中国女足回到正常的秩序。”

  女足史无前例的溃败将责任人推上了风口浪尖。李飞宇声称队委会会承担所有责任,杨一民将责任推向了王海鸣,称他的指挥是自毁

长城。谁为这次惨败负责?王奇将矛头对准了直接指挥者杨一民。而谢强则认为队委会制度要承担责任。“应该请回马良行,让领队李飞宇回到技术部,能够让人性化的管理回到女足队伍之中。”

  目前足协正致力于全球选帅,国产教练似已走到了穷途末路。王海鸣等人多次声称在目前体制下,任何土帅都无济于事,只有洋帅才有可能实施自己的战术。女足帅位的土洋之争空前突出。到底谁能拯救女足?在足协瞄准洋帅时,国内许多专家甚至球员却一致看好国内教练。在电话采访前女足老将王丽萍时,王丽萍认为国内教练的能力绝不低于外教。而她与王奇一样都认为目前最合适的人选依旧是马良行。在央视做出的舆论调查中,高达73.1%的观众认为女足应请回马良行,而仅有21.6%的观众认为应请洋教练。不过,谢强在表示赞同的同时也表达了这一看法的过于理想化,“我也认为马良行的回归是最正确的选择,不过他的回归可能会让足协领导觉得使问题激化,所以他的回归前景非常黯淡。”

  女足的现状怎一个乱字了得。无论是在主帅人选、管理体制等方面都出现了巨大的分歧。在

世界杯日益临近的时候,如何指望这样一支队伍去完成前四的目标?洋教练就真能化腐朽为神奇?对于女足的未来,谢强的看法可能有一定的代表性:“我对事态发展比较悲观。在现有体制下,领导很难做出一个超乎寻常的决定。我认为最有可能的是确定一个外籍教练,如果这个外籍教练足够棒,足够有名,足协可以将这个外籍教练推出来。如果外籍教练资历不够,可能还会让王海鸣担任主教练,让外籍教练担任顾问,因此我在此向王海鸣这个堂堂七尺男儿呼吁,如果这样被任命为主教练,那他应该像马良行一样表达自己的观点,选择放弃!”(阿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