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杯女足一分未得创历史最低 王海鸣对主帅萌生退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2:4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嫣报道

  北京时间今晨6点,阿尔加夫杯B组比赛最后一场,中国女足竟被小组最弱的对手芬兰打败,0∶2的结果让人大跌眼镜的同时,也创下一连串的尴尬纪录———3战皆负进1球失5球,是目前阿尔加夫杯上12队伍中唯一1分未得的队伍。由于中国女足在A、B组中的垫底成绩,此番只能与低水平的C组亚军冰岛队争第九名,这也“刷新”了2005年王海鸣率队出征阿尔加夫杯时第7名的历史最差纪录。

  王海鸣不怪队员

  相对世界排名第16位的芬兰,

中国女足至少还有心理优势,开场便压上猛攻。但第23分钟,芬兰队一次突然的进攻瞬间改变了场上的局势———李冬娜慌乱中禁区内手球犯规,被主裁红牌罚下,芬兰队还得到一粒点球,由队长一蹴而就。“那个点球和红牌彻底打乱了我的部署,这是一个转折点,改变了我们的命运,我们为年轻付出了代价。”赛后王海鸣脸色沉重,但也颇为无奈。赛前目标是四强的他,断然想不到自己手下的这支中国女足会倒在欧洲二流的芬兰脚下。

  一球落后,中国女足发动了更猛烈的攻势,但这又给了对手第二次攻破大门的机会。第31分钟,芬兰队边路吊球,中国女足门将张艳茹和后防中坚李洁再次出现配合失误,被对方19号断球后打入空门。0∶2,三场连败,历史最差战绩,这一连串的打击已令王海鸣对继续执掌中国女足教鞭彻底灰心,一番赛后感言说得语重心长。“这场比赛输了所有人都难过,但不能怪罪李冬娜,毕竟才18岁,我们必须给她们时间。很多队员都没打过国际比赛,像宋冠男是第一次上场,李冬娜直到欧洲后才打上比赛,也就两三场国际比赛经验。”他对队员说:“你们都没有责任!”

  这样的成绩,“扶正”自然是没戏了。王海鸣早就看到了这一局面,之前雄心勃勃的状态不见了,他改口说在足协新任的洋帅身边,自己甘心做一个“助理”。“足协请洋教练带队是正确的,土洋结合,这样队伍的战斗力肯定会提高。”三年之间,三次“代理”三次落空,王海鸣除了失意,便剩下尴尬。“下一步如何安排我也不清楚,是不是继续‘代理’要听足协安排,到底是怎么样选人,集训,目前也是一头雾水。”

  足协急寻洋帅

  马良行靠不住,王海鸣捧不起,几番挫折后中国足协高层终于统一意见,选洋帅。但目前看来,选帅的工作进行得并不顺利。条件最合适的前德国女足主教练蒂娜,在看到中国女足的现状,又听到足协定的“

世界杯四强”的高指标后,马上就掉头了。而另一位由领队李飞宇推荐的法国女足前任主教练伊丽莎白,也将在近日与足协高层见面。

  鉴于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个人对于德国教练的偏爱,此番选帅的大方向定在德国,抱病回国的前顾问克劳琛便主动牵头,担当起中间人的角色。克劳琛透露,通过私人关系,他已经联系德国足协,帮助中国女足选帅。不过合适的人选屈指可数,毕竟女足是个比较特殊的项目。但时间不等人,世界杯9月开打,据悉中国足协内定本月底就要圈定洋帅候选人名单,最后人选将赶在4月21日女足抽签仪式之前正式公布。

  但洋帅是否能解决目前中国女足的根本问题,相信谢亚龙都不敢点头。就在王海鸣再度让位之际,中国女足队内又传来反对的声音。“王指导带队这一段时间,我们已经适应了他的打法。再重来一个新的,我们又要重新再适应。世界杯马上就要到了,这样的局面对于备战非常不利。”更不利的恐怕是越来越强化的“队委会制度”,虽说为了奥运会的一盘大棋,体育总局在各中心全面推行队委会制度,但足球项目毕竟不同于乒乓、跳水、体操等个人项目,20多个队员在场上就只能听一个人的,而这个人就只能是主教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