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轰响五里河不见踪迹 孙长龙险些与其同归于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2:22  中国体育报

  一个惊人消息,见证中国足球最为辉煌的五里河体育场就要从地平线上消逝了;捆绑在一起的另一惊人消息,沈阳足球协会会长孙长龙要与五里河体育场“一块去天堂”。2月12日,一声轰响,当五里河体育场不见了踪迹时,孙长龙也没了踪影,一整天手机关机,家中无人,于是乎,“寻找孙长龙”行动在当时变得重要了……

  事情过去了一个月,记者电话联系上孙长龙,追问他当时的情况。此时的孙会长语调平和许多,没有激动,更没有哭泣,显然他已从悲痛中走出来,要知道那几天凡是采访他的记者均能看到他伤心的泪水。

  他在讲述那天的经过时说,五里河爆破前一天,他确实做好死的准备,于是在博客上写了这么一段话:“全国的媒体朋友们,全国的球迷哥们,我亲爱的年已80岁的老妈,我亲爱的双胞胎大宝、二宝,今天是腊月二十四,没几天就要过年了。今天,长龙这个对足球无比热爱,对朋友讲义气,把球迷协会当成事业,但不是孝顺儿子,不是一个合格父亲(的长龙),今天在这里我给你们提前问候过年好了。大家听到这雄伟悲壮的国际歌了吧,因为我已经决定踏着这歌声与我的、也是全中国球迷的精神寄托———五里河体育场一道踏向刑场,与它同归于尽……”

  朋友们知道后纷纷劝他,12日当天,孙长龙被好多哥们儿“软禁”起来。“那天都没让我去现场,朋友们跟我呆了一整天,大家一起吃饭、喝酒,苦苦劝说,其中有一帮是公安的朋友,他们说,‘你别干傻事了,要不然我们都跟着倒霉。’我想也是,咱不能给人家惹事呀。”哥们儿义气很重的孙长龙最终没有与五里河“同归于尽”,很理智地面对现实。问他为什么会有这么傻的念头,他向我道出很多“苦水”。

  “拆五里河体育场,那不就像拆我家吗!从体育场打地基开始,我就看着它,十强赛关键战役在这儿打的,亚俱杯也是在这儿夺的。十强赛后,我们球迷在体育场外建了一标志性雕塑。

中国足球队打
世界杯
时,就是从雕塑前出发的。现在场馆没了,雕塑还不知放哪儿。”据孙长龙说,为了这个雕塑,他已倾家荡产。2001年建纪念雕塑时,他秘密地在雕像大理石基座下设了一个能容放一个骨灰盒的暗道机关,“当时我就想自己热爱了一辈子足球,死后让后人将我的骨灰放在这里,就可安享天年了。”可现在一声轰响,梦想与愿望变为“灰烬”,孙长龙怎能不伤心。不过,伤透心的他到现在都坚持:“爱足球一辈子不后悔!”

  孙长龙把五里河体育场只能留在心间,惟一的纪念品是从废墟中找到的一把座椅,“留作纪念吧,”他说。

  今年40多岁的孙长龙,爱球就有近40年的历史,“从小踢球、看球,自己喜爱的球队获胜后,我就跟着大人们上街庆祝,鞋踩没了继续向前走。中学时我开始订你们《体育报》,就为看足球消息。后来参加了球迷协会,1996年大家推举我当会长,为不负众望,我就把工作辞了。”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孙会长,带领大家做出很多成绩,其中沈阳球迷协会曾连续4年被评为最佳文明赛区,就连他们的乐队都搞得有声有色,最多时100人助阵拉拉队,人员组成有音乐学院的学生,还有唱二人转的,可热闹了,“整得跟大乐队似的,”孙长龙骄傲地说。

  编后絮语:在许多球迷眼里,孙长龙与五里河齐名。而且,“龙粉”数量,不见得比“玉米”、“笔迷”少。五里河记载了一段历史,也带走了一段历史,它对中国足球和中国球迷来说,永远是一种五味俱全的回忆。孙长龙幸亏没有做傻事,否则中国足球史上就又要多一块令人心酸的伤疤。他应该感谢那天“软禁”他的那些朋友们。他们保护的虽然是一条生命,但更让痴迷的孙长龙、李长龙、王长龙……们明白一个浅显的道理:足球可以是我们的最爱,但绝不是生活的全部。五里河走了,太阳还要照样升起,生活还要继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