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验不足成玫瑰绽放最大障碍 如何将优势转化为胜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3: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这是中国女足近来少有的一场好球,在90分钟时间里中国多次创造得分机会,而这种机会完全是靠自己的技战术能力打出来,而不是利用对手失误或依靠个别球星的超常发挥,中国女足打出了自己的东西,但是却没有获得一个期待中的结果。最终中国队以优势局面下以0-1惜败瑞典,由于此前中国队已经输给了美国,两连败后中国女足只能期待与芬兰比赛时尝尝胜利的滋味了。

  输掉比赛后,王海鸣赛后复制了首战输美国队后的情绪,虽然比赛输了,但是年轻球员的表现还是让他看到了希望,不过他承认现在的中国女足还存在着很多问题,而年轻球员大赛经验不足则是球队获胜的最大障碍。

  本场比赛首发11人中,球迷较为熟悉的球员包括李洁、浦玮、刘亚莉、毕妍、韩端五人,此外就是近两年来刚刚混得熟一点的曲飞飞、张艳茹、翁新芝,而张娜、李娜和刘卅三人则是完全意义上的新人,个别队员甚至首次随国家队出战。为了明年的奥运会,也因为帅位更叠,

中国女足一直在大面积的试用新人,一月份的广州四国赛上左边后卫周高萍表现不错、右前卫娄晓旭、左前卫张颖也很有特点,但是此次比赛中这三名新人同时遭到弃用,试用了更新的新人李东娜、张娜。

  其实最近几年中国女足一直处于动荡中,奥运一个轮回还没结束,主教练却已经转了三四圈,张海涛、裴恩才、马良行,而目前带队的王海鸣一个人就经历了几次上上下下反复。帅位更叠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国家队走马灯式的换将,张海涛重用一批人,裴恩才又挑选几个,马良行刚刚让女足稳定了一年,但是一次抱病出走却让女足经历了一次更为剧烈的震荡。

  为了准备今年的本土

世界杯和明年的奥运会,中国足协对女足的投入不算小,根据国际足联最新公布的数字,2006年中国女足仅国际比赛就打了29场之多,而排在第二位的日本只打了17场,美国、德国这样的超一流球所进行的比赛甚至还不如中国的一半。国际比赛数量排名第一虽然并不意味着球队的实力一定会飞跃,但是为这个第一要付出“钱的代价”却是事实,从这一点上中国女足的富裕程度已经与男足领域的沙特阿拉伯相当,花钱如流水的海湾巨富是2006年男子国家队的赛霸,他们一年打了24场国际比赛。

  从国际比赛的数量上看,经验至少应该是中国女足的一个强项,但是在本场与瑞典队比赛中暴露出的最大不足恰恰是经验上的欠缺,场面优势时无法将其转化为胜势,对手进攻寥寥时被对手定位球得分。

  任丽萍、潘丽娜等老将在国家队缺乏绝对权威,年轻球员经验上又较为欠缺,每一次教练更叠后球队就会一次余震,老队员的地位受冲击、年轻队员的位置受冲击,如果中国女足再这么一朝天子一朝臣动荡下去,经验将永远是中国女足的不足,尽管她们进行了无数的国际比赛。

  奥运会临近,世界杯更是迫在眉睫,中国女足到了决断的时候,不仅是主帅问题,主将问题同样迫切,王海鸣也好马良行也罢,只要让他们理顺好与几名老队员的关系,这个主帅加主将的主心骨就可以让中国女足具备一定的战斗力,至少她们可以赢得一些该赢的比赛。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