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帮铺路海鸣转正优势犹在 王代理期待打破阿杯宿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4: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阴差阳错的人生,总是让苦心孤诣的人百感交集。当王海鸣带领着一帮国青的小将们在阿尔加夫杯上拼杀时,希望与绝望都在他的脑海中浮现过。此岸和彼岸的距离,有时忍一忍就过去了。马良行做人太刚硬,结果被人杯酒释兵权,而王海鸣太友善,似乎也容易成为别人的一枚“棋子”。中国女足主教练的最终定夺依旧扑朔迷离但又异常引人关注,是王海鸣终于转正还是别人中途篡权,答案就像歌德巴赫猜测一样难解。

  青帮抢班铺平道路

  女足2月在贵州的中俄两场热身成为王海鸣用自己思维锻造“王氏军团”的一个起点。在高举“强对抗”大旗的同时,王海鸣也摒弃了诸多马良行时代的旧臣,首发主力阵容中昔日国青旧部更是全面接班。前锋线王坤和马晓旭、前卫线张颖和娄晓旭、后防线翁新芝和张艳茹--11名主力中超过半数人员均是2004年王海鸣担任国青队主教练时的旧部。从王坤和刘卅先后取代韩端到娄晓旭等站稳首发11人名单,马良行时代的主力球员,正在因伤、因病或某些其他原因逐渐淡出主力阵容。进入3月无论是阿杯赛前的热身赛还是今天与美国一战,王海鸣也一直是在延续这样的用人思路。

  主教练王海鸣在今天与美国一战中的排兵布阵上彰显王氏风格,依旧派出不少自已当年执教国青时的旧将,而且高举进攻大旗,目的当然是洗脱马良行烙印进而暗争主帅位置,从这场比赛中可以看得出王海鸣急于表现自己的心理,而球队全场比赛顽强的精神面貌和下半场占据主动的攻势自然也为他扶正虽重了砝码。在首发球员中1985年以后出生的球员就有张艳茹、翁新芝、张颖、刘卅等球员,她们都是2004年

世青赛适龄球员,而象张艳茹、翁新芝、刘卅甚至是2006年世青赛适龄球员,首发阵容也可称得上是一套全新的青帮阵容组合。

  王代理优势仍明显

  种种迹象表明,与中国足协上层保持良好关系的代理主教练王海鸣正在接近女足国家队帅位。在亚运会、世界杯成绩都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的前提下,马良行的优势已经不再。如果王海鸣出任主帅,主旨将是雅典奥运会预选赛出线和2007年女足世界杯进入前四的目标。王海鸣的优势同样是多年带女足的经验和对女足项目规律的掌握,虽然是队医出身,但是好学的王海鸣除了在英语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外,在指导球队科学训练方面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对于马良行而言,中国女足的打法已经远远落后于

世界足球,甚至已经落后于亚洲的朝鲜、日本。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仍然以亚运会那样的打法和气势来打女足世界杯,小组出线甚至都可能困难。在近两年的时间里,马良行没有完成好中国女足的更新换代,新女足还要经过长时间的阵痛,而这正是马良行的“软肋”。但问题是在世界杯即将来临之前,中国足协是否还有耐心给马良行机会。在男足主教练动辄就被批或者被威胁下课的前提下,中国足协也不会对女足主教练给予太多的容忍或者“纵容”。尽管王海鸣没有马良行那19个耀眼的冠军头衔,但是行事低调、做事踏实的王海鸣目前比马良行有着更为突出的优势:亲和力比马良行更大。

  阿杯宿命不破不立

  2005年,在女足

四强赛上夺冠的王海鸣就没有被扶正,足协要求他用阿尔加夫杯来证明自己,那次出征成为王海鸣的“滑铁卢”,在阿尔加夫杯上只是小组垫底,创造了中国女足参加该项赛事的最差纪录,女足帅位彻底成为泡影。由于阿尔加夫杯是中国队参加世界杯前最后一次参加高水平大赛,足协当然要以此作为参照,来评估中国队在世界杯上的前景。所以,王海鸣想不重视比赛成绩都不可能。在女足世界杯的背景下,本届阿尔加夫杯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练兵和检验队伍成了各支参赛队的共同目标。而对于眼下的中国女足而言,此行的目的似乎并不像别的球队那么简单,他们承载的东西太多太多,但通过本届杯赛,女足能走出精神困境比什么都要重要。

  在女足世界杯仅仅还有半年左右时间就要开战的时候,对于王海鸣来说的确可以称得上是重任在肩,而对他的个人能力也是极大的考验。而对于此前中国足协方面宁肯找来对女足一窍不通的裴恩才而使得队伍进入谷底,也不将王海鸣扶正的事实来看,对他的个人能力也实在是未能认可。目前王海鸣之所以能够代理女足主帅之职,完全是因为足协找不到更合适的人选的无奈之举。阿尔加夫杯可以称得上是王海鸣最好的机会,如果不能取得服众的成绩,那么他很难脱掉“千年老二”的帽子。

  (丁楚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