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名帅效仿金志扬进大学 北理工现象引东瀛"地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07: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原国家队教练金志扬在沉寂多年后,最终选择了到学校当“学生头”,并且因带领一帮靠踢球、学习两不误包打天下的北理工球员如愿闯进了中国中甲职业联赛,此举不仅在国内引起极大轰动,也因金指导慷慨激扬的演讲:“中国球员如果都能如北理工这样既能踢好球,又能拥有较高文化素质的脑袋话,中国足球腾飞指日可待”而名声大噪,“北理工现象”也成为媒体热点讨论的问题之一。也许是受金志扬大学十年磨一剑的启发,与金指有相同经历的日本金牌教练加茂周也准备时隔7年再度出山,目前已被内定为日本关西学院校队主教练,只等本月18日学院董事会正式通过。

  说起日本足坛的加茂周,他在国内的名气一点都不逊色于有金嘴之称的金志扬,他从69年就开始担任日本洋马

发动机队教练,1974年出任日产汽车俱乐部(现横滨水手队)主教练,1994年他作为“救火教练”出任日本国家队主帅,在此期间,他曾率领国家队夺得95香港戴纳斯杯赛冠军以及麒麟杯赛冠军,他在日本先后夺得过13项冠军,并2度被评为年度最佳教练,由于在随后98世界杯亚洲
预选赛
的成绩差强人意,在主场败给韩国队后日本足协办公楼也历史上第一次遭到愤怒球迷多达数吨鸡蛋的“飞蛋”袭击,仅坏蛋清理费就高达30多万日元,接着他率队又客场被哈萨克斯坦队逼平,一代名帅被迫中途下课,他的助手冈田武史也因此捡了一个大便宜,实现日本世界杯零的突破。

  他在辞职后与金志扬的情况大致相同,靠着多年执教的丰富阅历以及伶牙俐齿,一直担日本NHK电视台的转播顾问,他不仅可以对国家队的比赛说三道四,就连欧洲的意甲等高水平联赛也喜欢谈看法,在蛰伏期间,他曾于99年应邀出任名不见经传京都紫友俱乐部主教练,他也重招旧部,靠一帮昔日的弟子赢得不俗成绩,但第2年却因成绩过于糟糕再度被炒“鱿鱼”,从此一蹶不振,再也没有得到翻身的机会。

  加茂周早年毕业于关西学院文学系,随后竟然不务正业当起了足球教练,在他闲赋在家、走投无路的时候,也受邀担任过尚美学院、大阪学院等高校的技术指导,但多年的执教挫折也使他迟迟不敢“下水”,只是表示愿意不用担当任何责任的指点一番,不愿亲自出山,但近来在母校的再三邀请之下,他终于选择了再搏一次。按说关西学院队在关西大学生联赛中也难以说是强队,况且日本高中生球队的实力有时也一点不逊色于大学生联赛水平,年愈68岁的老帅能否率领一帮学生兵创造奇迹还是一个大疑问,但作为中国“北理工现象”发扬光大,名教头走进大学校院,无疑对足球基础和普及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也希望日本金志扬也能够闯出一条路来,为大学足球是足球开展的出路平添新的佐证。

  (阿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