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里河的前世与来生 市政建设远大于人们对足球回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7:39  新商报

  

五里河的前世与来生市政建设远大于人们对足球回忆

  2月11日傍晚,五里河体育场的周围显得十分静谧,节日的气氛弥漫在青年大街上,如果看不到五里河周围醒目的隔离带,我们还真会忽略在不到24小时之后,五里河体育场将走完他的生命历程———这座记载着中国足球唯一辉煌的体育场将被彻底爆破拆除。

  从2月6日上午开始,五里河体育场爆破现场就已经开始封闭,当天傍晚还进行了一次试验性爆破。经过这次试验性爆破之后,五里河体育场的拆除工作也开始进入倒计时。现在,所有的工作都已经准备就绪,只等爆破指挥小组一声令下,爆破就可以正式开始了。

  今天下午2时45分,五里河体育场周围的几个主要交通路口都将实施交通管制,行人和车辆都将不得进入爆破现场200米以内,交警部门将会委派专门的警力进行管理。整个爆破工作将于下午3点左右开始,由于早就做了精心的准备,所以爆破将不会持续太久,如果一切顺利10分钟左右五里河体育场就将伴随着中国足球的辉煌瞬间从人们的视线当中消失。

  中央电视台和辽宁电视台本来有计划联合对五里河爆破工程进行现场直播,后者甚至已经做好了相关的准备,但是最终有关部门否决了这种说法,中国球迷将无法通过电视观看五里河体育场消失的直播画面。但央视还会筹划相当煽情的专题节目。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为记者阿龙采写

  前世

  辉煌开始耻辱结束

  1988年,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开始起用,当年的二青会就在此举行。1989年,也就是五里河体育场竣工使用的第二年,辽宁队就在这里夺得了亚俱杯的冠军,这也是

中国男足迄今唯一一个亚洲冠军。从此之后,五里河开始让全国球迷都知道,她的福地传说也开始了。不过在1995年,当时的“十连冠”得主辽宁队在五里河降入甲B,随后五里河逐渐被人淡忘。开始走过了一段漫长的冰河期。

  直到2001年的十强赛,五里河重新进入了中国球迷的视线:那一年,中国男足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四战全胜进9球,未失一球,提前一轮打进2002年

世界杯决赛圈。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从那时起,成为国内知名度最高的体育场,“五里河”成为中国足球成功的代名词。

  此后,关于五里河的另一个标志性事件却带有一些耻辱的味道:2004年10月2日,五里河体育场又被写入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历史:在这里进行的北京现代与沈阳金德的比赛中,因不满主裁判周伟新的判罚,现代队全体队员退赛,该事件成为之后中国足球历史上最为猛烈的一场“革命”的直接导火索。这也是五里河留给我们最后一个记忆。

  来世

  奥体中心承载使命

  这个中国足球的标志性体育场,为什么要被强行拆除爆破呢?据悉,这与沈阳市的市政建设有关。2003年,沈阳市申办2008年奥运会足球赛分赛场获得批准。2005年9月9日,沈阳市政府决定,从当年11月至2007年7月,将耗时近两年对五里河体育场的土建、智能化信息系统等90%的软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改造。一个月后,市政府又改变决定,通过五里河土地置换银行抵押的方式,在离五里河不远的浑南新区新建一座奥林匹克中心,包括主体育场、综合体育馆、游泳馆、

网球馆。之所以要改变最初的翻修方案,是因为五里河原有设施老化现象严重,很多地方需要彻底整改翻修,改造后的效果也未必会很好。

  在五里河体育场成为历史之后,沈阳将新建一个奥林匹克中心来取代它,据了解,新筹划的奥林匹克中心位于沈阳浑河南岸,主体育场占地面积25.8万平方米,可以容纳6万名观众,投资为8.5亿元,加上游泳馆、网球馆其他部分的费用,整个奥体中心的投资近18亿元。新的奥体中心建成之后,仍然会沿用五里河的名称,这也是沈阳市政府出于保护五里河品牌的考虑。不过,新的奥体中心能否成为中国足球新的福地就很难说了。

  价值

  生的贫寒

  死的富贵

  从目前来看,五里河的价值体现在精神上的,由于之前的规划以及其他原因,五里河此前的经济价值没有丝毫的体现。不过,这个意愿在它“牺牲”后得以实现。五里河体育场处于沈阳市的黄金地段,按照规划,这里将成为沈阳最高档的商业区,因此在拍卖之时,这个地块的成交价就达到了16亿元。等新的建筑拔地而起的价值目前更是难以估量。

  五里河的“一生”贡献无数,就连它被拆除都有价值。五里河体育场拆除后钢筋能卖800多万,而爆破费用大概只需要180万左右。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五里河体育场拆除后钢筋能卖到800多万元,负责拆除爆破的广东宏大爆破公司留下爆破工程款后,政府将收到678万元的余款。

  连续几天的拆除工程,五里河体育场外围的基座部分全部由人工拆除了,成吨的钢筋被拆了下来,周围的群众说:“每天都有成车的钢筋往外拉”。另一位围观的群众说:“真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拆了的五里河体育场还这么值钱。”

  视线

  给我一个

  不拆的理由

  五里河体育场今日定向爆破,18年的建筑,一朝的辉煌———曾经中国足球的福地,即将成为断壁颓垣,之后重建作为他用……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个曾经44年圆一梦的地方,只能是此情只能成追忆。

  拆都拆了,如今似乎不必再去苦苦纠缠拆与不拆的理由了,毕竟作为沈阳市政府部门来说,市政建设的意义远远大于人们对中国足球一朝辉煌的精神追忆,因此五里河体育场虽未到陈旧不堪的地步,但是却不得不顺应社会的需要和历史潮流,就此结束其历史使命;何况拆迁五里河体育场,绝对不会比当年的三峡工程更让人心头震撼,从这个角度看,有时候我们只能承受。

  反过来说,谁又能给我一个不拆的理由?说中国足球的历史纪念吗?似乎理由并不充分,中国足球,风光已被雨打风吹去,从哈恩到朱广沪,中国足球在风雨飘摇的境地艰难前行,人们对中国足球的关怀,看看中超赛场上门可罗雀的球市,即可略见一斑。还有几个人在真正关心中国足球?这是个话题,此处无须赘言。说辽沈足球的丰功伟绩?同样不成,十年辽老大、曾经的辽小虎如今颠沛流离,从北京三元到辽宁抚顺,困扰他们的更多的是矛盾、是流言、是哀其不幸……沈阳土生土长的金德队今年也改姓湖南了,他们还算是沈阳的球队吗?可笑还是可悲?

  其实类似的例子太多太多,中国人向来是不忌讳将历史与文化遗存改成时髦的商业街或者各色住宅区的。还记得去年《新周刊》曾做过一期“绝版中国”的策划,其中有这样的几句:“中国城市面貌‘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保护变成了重建,我们渐渐找不到中华文明存活过的完整证据。几代人在毁城灭迹,并令每一座城市都成了受伤的城市。”“ChinaChina原来就是拆那!拆那!”当时有些震撼,如今倒可以用到五里河体育场事件之上。或许五里河体育场并不能成为沈阳城的标志,而且与北京的胡同、成都的宽窄巷子乃至各地古都名城的文物旧地被拆除、重建比较起来,其历史文化价值也绝对无法更高,因此遭遇拆除命运,我们也确实无话可说。文/曲宏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