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海鸣变阵凸显未来框架 欲以老带新为世界杯试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16: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俄罗斯的比赛是中国女足在春节之前的最后一场国际A级赛事,而王海鸣也大幅变阵,同此前的四国赛时已经大不一样,最大的特点是重布以老带新阵容,而亚姐马晓旭状态复苏后再获首发位置也令人关注。

  在四国赛上,王海鸣的超级年轻化首发阵容曾经令人大吃一惊,但年轻人虽然在冲劲上体现出优势,但在经验及把握比赛的能力上还是有很大的欠缺,这在对德国和美国队的比赛中体现得相当明显,对方都是派出替补出战,而中国队在场面上还是远远处于下风。

  而在本场对俄罗斯的比赛中,刘亚莉伤愈复出,而曲飞飞的位置也挪到后腰,再加上中后卫组合由李洁和浦玮组成,几个比较主要的位置都是老将担纲,加上同样重要位置的前锋马晓旭和前腰张彤,王海鸣已经在现有条件上构成了最强的以老带新阵容组合。

  最值得关注的还是亚姐马晓旭重入首发,对比四国赛时的韩端、刘卅组合和亚运会时的韩端、王坤组合,本场对俄罗斯排出的是全新的马晓旭、王坤组合,但随着下半场韩端顶替王坤上场,最终实际上已经回复了亚洲杯冠军时的韩端和马晓旭的“大连双姝”组合。

  马晓旭尽管是年轻球员,但在女足国家队中已经可以算得上是不折不扣的老队员了,而她在重返主力阵容之后的表现还是值得称道,在上半场利用出色的身体能力在门前获得了几次不错的机会,虽然最终未能破门,但已经体现出出色的个人能力,颇为遗憾的是,下半场早早被换下。

  中场的变化也相当大,此前几乎是完全的年轻组合,现在却恢复了以老带新阵容,尤其是由右前卫位置挪到后腰的曲飞飞,在这场比赛中的发挥相当出色,利用其她优秀的身体素质和奔跑能力确保了

中国队控制住中场,几次远射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此前的小将岳敏却坐在替补席上。

  此外除了发挥一直不错的张颖被固定在左边路位置之外,娄晓旭也顶替曲飞飞出现在右边前卫位置上,此前娄晓旭曾客串过这一位置,但现在曲飞飞后移之后,娄晓旭基本上确定了在右边路的主力位置。

  值得一提的还有张彤,此前王海鸣同曾在四国赛之前尝试让施萌雨打重要的前腰位置,后来张彤顶替了施萌雨,最初并没有很好的发挥,但本场司职前腰却有不错发挥,组织能力及同队友配合能力都有所增强,而且王海鸣明显注重了中前卫的远射能力,张彤和曲飞飞的远射都曾经给对手很大的威胁。

  后卫线上同四国赛最大的不同就是老将刘亚莉替代了小将周高萍的位置,从实战情况来看,刘亚莉的经验显然要更为丰富,在左路的助攻以及与张颖的配合也相当不错,以老大带新出现效果。后卫线上,除了右后卫翁新芝之外,其他三名球员平均年龄是27.3岁,在目前女足国家队中算是比较老的组合了,也将成为

世界杯时的框架。

  从王海鸣整个变阵情况来看,第一注重以老带新组合,第二是更注重边中结合,第三是加强了远射和定位球给对手的威胁,最终也正是利用左路角球配合前点郭月头球破门,这也是王海鸣这段时间集训的主旨。

  但颇为遗憾的是,王海鸣的换人却值得商榷,被换下来的球员王坤、马晓旭、刘亚莉以及曲飞飞在此之前都表现不错,而换人之后中国队控制比赛的能力也显然有所下降。最终比赛仅剩下10分钟的时候,前锋郭月换下后腰曲飞飞算是一种赌博式换人,但正是这位身高达1.78米的大个子前锋利用出色的头球抢点能力成全了王海鸣。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