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协再“豪赌”世界杯 中国女足越来越像男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09:49  时代商报

  “为了备战女足世界杯,国脚将有可能不参加女超联赛。”这是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昨日向记者透露的最新消息。由于今年女足世界杯在我们家门口举行,无论对于球队本身还是足协而言,东道主取得好成绩,甚至拿下冠军已是心照不宣的目标。而不让女足国脚参加联赛,不知此次豪赌世界杯的政策将给中国女足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放弃联赛本末倒置

  在国脚不参加联赛前两阶段比赛的问题上,张建强对记者表示:“联赛为国家队让路很正常,毕竟女足的环境不景气,如果国家队的成绩上不来,联赛就更没人关注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国脚不参赛更有利于年轻球员的成长。”

  不让国脚参加联赛,这让大家对女足的发展倒吸了一口凉气。联赛是一个国家足球发展的基础,没有联赛,球员无法在实战中得到锻炼。优秀的球员是在高水平的联赛中成长培养出来的。联赛和国家队都是重要组成部分,联赛是基础,没有联赛何来国家队成绩。现在国内女足比赛本来就少,联赛是女足队员难得的实战机会。对于

中国女足的长远发展而言,一次大赛的成绩并不能改变女足的根本生存状态。女足要发展,根本还是要从联赛入手。有关方面显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或许是束缚于指标的压力,所以在联赛和短期成绩上,选择了牺牲联赛。

  足协是在杀鸡取卵

  1999年美国

世界杯夺得亚军之后,国内的女足热空前高涨,联赛的单场观众甚至超过1万人。但中国足协没有抓住这一良机,更可惜的是,无论是阎世铎还是谢亚龙,这两位“外行”领导都没有抓住联赛这一足球发展之本,中国女足的衰落也从那个时候开始的。早些年的女足联赛还比较正规,主客场的赛制让各地方队和俱乐部积极性颇高,联赛打得也有声有色。大批优秀的年轻球员涌现出来,而国家队的水平也稳步提高。最近几年,随着足球大环境越来越差,女足联赛便成为了足协削减的对象。从主客场制到赛会制,女足联赛的时间越来越短,场次越来越少,缺少了锻炼机会,好苗子也越来越难出头。

  目前来看,男足的失败似乎并未给足协教训,这次豪赌轮到了本就孱弱的女足联赛。在有关领导看来,国脚不参加联赛好处多多,不但能提高国家队成绩又能为年轻队员让路。但事实证明,现代足球没有世界冠军是在长期集训中给练出来的,一个优秀的国家队是靠强大的联赛来孕育优秀队员的。

  不按市场规律办事

  “联赛为国家队让路正常”在中国体育界是司空见惯的事了。特别是

中国足球界,男女足不管是世界杯还是奥运会,甚至算不上正式大赛的土伦杯,足协都乐于联赛让路,尽管俱乐部、媒体、球迷怨声不已。但事实上,为了短期成绩牺牲联赛的事还是频频发生。男足的成绩已经证明了这条路根本行不通。2002年男足冲进世界杯取得历史性突破,但之后中国足球一直在为2002豪赌还债。当年取消降级等措施让联赛支离破碎,直接造成后来联赛赞助商跑了、投资人撤了、球迷走了。

  目前中国足协和行政部门无法分离,足协很多时候无法按照正常的市场规律去思考业务上的问题,因为行政部门很难在职业体育上有大的突破,而且职业体育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更强大的管理技术。同样,社会体育也很难让行政部门去青睐,那是一件费力却难讨好的事。举国体制下的金牌战略,是一种具备持久力的繁荣。在这种情况下让职业体育让路,就成为一种必然。记者 吕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