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洋运动走出误区走向务实 二级联赛成中国球员首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08:53  信息时报

  西安国际小将于海加盟荷甲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就在欧洲转会窗关闭前的最后一刻,西安国际队小将于海加盟荷甲维特斯俱乐部成功,中国的留洋军团中又增加了一人。

  郑智转会查尔顿,小董回归曼联,孙祥登陆埃因霍温,于大宝加盟本菲卡,现在是于海加盟维特斯,可以说,进入冬天以来,中国足球的"洋务运动"掀起了一个小高潮。

  观察眼下中国球员的留洋风会发现,无论是俱乐部还是球员,都变得越来越务实,非五大联赛不去、拒绝试训的时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对于中国球员来说,在能够打上比赛的二级联赛效力无疑更加具有锻炼价值。

  能到欧洲顶尖的五大联赛效力,无疑是每一名球员的梦想。但是竞争激烈的欧洲五大顶级联赛,并非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天堂。

  五大联赛--好听

  过去,中国球员都存在一个认识的误区--非五大联赛不去。众多大牌国脚在成名之后,都瞄准了英超意甲

德甲等顶级联赛。当然,中国球员也有过成功的例子,包括李铁孙继海都一度在英超占据主力位置。但是对于更多球员来说,顶级联赛的经历并不美好,杨晨一度被马加特雪藏、李金羽在南锡、马明宇在佩鲁贾把板凳坐穿,李玮锋半途而废。可以说,对于实力比别人差一截的中国球员来说,效力五大联赛只得个名声好听。即便是一度坐稳主力的李铁和孙继海,到头来还不是江河日下,落下了一身伤病。

  郑智可以算是目前中国最优秀的球员,但是最终还只能委身于英超保级队伍查尔顿。而自转会以来,郑智还没有为查尔顿一队打过一分钟,更别说进入首发名单了。至于邵佳一,在德甲烂队科特布斯,还不是只有混日子的份儿。

  二级联赛--好命

  孙祥登陆埃因霍温!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绝对是个好消息。首先埃因霍温尽管身处荷甲,但是在荷甲,埃因霍温是绝对的班霸,欧冠的机会几乎年年都有;其次,埃因霍温一早已经从亚洲球员身上尝到了甜头,想当年朴智星和李荣杓都是从这里出去的。对于孙祥来说,只要有足够的实力,他不光能打联赛,还能打欧冠,相信孙继海、李铁和郑智现在是想都不敢想。

  孙祥的转会,为中国球员指明了新的方向--到二级联赛去吧。在这里,你不光能得到更多的上场机会,而且照样能够体会到欧洲足球的浓厚气氛。当初,李荣杓和朴智星这对韩国双子星早已经在荷甲功成名就,现在双双登陆英超,朴智星还被红魔

曼联罗至帐下。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实力,朴智星尽管不算绝对主力,也是个半主力。另外一个例子是董方卓,在转会曼联之后,他被租借到了比利时安特卫普,尽管降级后他们只能打比乙,但是董方卓把握住了机会,不光成功坐稳了主力,还一举成为球队的射手王。最终,小董的表现终于打动了老爵爷,效力比利时两年之后,他终于回到了老特拉福德。

  可以说,朴智星、李荣杓以及董方卓的成名道路,才是中国球员值得仿效的。

  早日出去--早成才

  孙祥、于海的出去为中国球员提供了另外一个参照的范本--争取在年轻的时候早日出去,不要非得等到成名之后才出去证明自己。

  过去,这是中国球员的另外一个认识误区--先在本国联赛证明自己,再到外面去打天下。事实上,对于很多欧洲球队来说,他们更加看重后备力量的培养,而中国球员在少年时代的天分并不会比国外的球员差,甚至比他们更出色,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可塑性更强。另外,在经历了国内联赛的"熏陶"之后,他们往往会被乱七八糟的国内足球环境污染,最终落得要技术没技术,要身体没身体,年老色衰,根本无可挖掘的空间。

  于海19岁,可以说来日方长,只要他能够像小董那样耐得住寂寞和漫长的等待,没准能成为中国新一代的球星,于大宝跟他一样年轻,也有一样的前景。至于孙祥,尽管一早在国内已经成名,但是他只有25岁,还有上升的空间。小董就更不用说了,他才22岁,正是大好时光。

  早日出去,不光可以早日远离中国足球圈的"污秽"环境,还可以早日接受欧洲先进足球理念的熏陶。进可攻,退可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