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倒退已成发展最大瓶颈 新玫瑰靠什么重生绽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20:21  新浪体育
技术倒退已成发展最大瓶颈新玫瑰靠什么重生绽放

(拿什么立足谁心中有数)

  新浪体育讯 面对德国队时,韩文霞六次在一对一的较量中胜出、翁新芝两次在门线上救险,虽然比分是0-0,但是双方的得分机会之比却出现了又一个0-8,如果我们的运气与雅典奥运会一样,这又会是一次被钉耻辱柱的惨败。面对只上了几名主力的美国队,中国队仍然以0-2惨败,如果不是对手在胜局已定的情况下收手,我们甚至连在最后时段里在攻势上虚假繁荣一下的机会都没有。即使是面对实力稍弱的英格兰队,在能力有限的对手的面前,我们在对抗环节上依然处于下风,如果不是韩端能力超群、如果不是对方的个别几名球员能力太差,我们甚至拿对手毫无办法。

  韩文霞的“灵魂附体”让一场大比分惨败变成了一场平局,韩端的个人展现让一场优势并不大的比赛变成了完胜,考虑到中国队的一胜一平是建立在两个“超人”的两次超常发挥,我们绝对没有理由抱着这个毫无意义的亚军自我陶醉。理性的看待此次

四强赛,我们必须承认美国队和德国队的实力都在我们的之上,而这种差距是非常明显的,也就是说我们只比英格兰队强了一点点,但是在实力上的差距正在一点一点的缩小。

  就像足协的领导人评说的一样,此次四国赛上中国女足在精神面貌上的表现是让人满意的,但是这种精神面貌只能赢得领导的满意,球迷需要的是对比赛的控制,而这才是老女足赢得比赛的根本。在此次四国赛上,中国女足恰恰是在比赛中失控了,面对美国、德国这样一流强队的冲击,中国队只能疲于防守。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毫无价值甚至是空洞的亚军奖杯显然无法树立中国女足的自信,反而让更多的人担心这支中国女足在

世界杯上的前途。

  刘爱玲的速度不快,潘丽娜的速度也够慢,但是她们的技术与实战联系紧密,而且关键一下也爆发得出来,于是她们可以将自己的技术完全的溶入全队,成为控制全队节奏的核心,但是岳敏的慢就拖累了全队,因为她的动作速率太慢,四国赛上中国队的后腰成为球队最大的软肋。我们不否认小将岳敏的发展潜力,但是目前她并不适合在这支球队上担纲主力,对于这一点在她一场比一场少的出场时间上已经有所反映。

  其实岳敏只是中国女足目前技术优势褪化的一个缩影,当然这种技术是指实战中的对抗技术,而这种对抗中运用技术能力的丧失则是目前中国女足滑向二流的一个根本原因。

  即使中国女足在最强大的时候,与欧美国时身体的差距也是明显的,但是那时我们在对抗中有技术优势,我们可以在一对一时形成突破,可以通过局部的小配合让对手的逼抢失效,于是才有了当年行云流水的击败挪威队的杰作、才有了两次在世界大赛上与美国女足合练颠峰对决的机会,那时讲究技术巴西没有我们快、讲究身体的欧洲球队没有我们技术好,于是自成流派的中国女足就成为世界足坛一支令人生畏的力量。

  现在的中国女足却丧失了技术优势,与欧洲强队交手时我们扛不住对手的反复冲击、与朝鲜队交锋时我们受不了对手男子化的节奏、与

日本队交锋时我们的速度在技术流的对手面前化为无形,没有技术作保障我们想快快不起来、没有技术优势我们只有被动挨打的份儿,四国赛的成绩不错,也涌现了几名不错的年轻人,但是问题并没有解决。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