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防难觅核心中场亦缺灵魂 浦玮最佳位置究在何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9:17  新浪体育
后防难觅核心中场亦缺灵魂浦玮最佳位置究在何处

(浦玮最佳位置在哪里?)

  新浪体育讯 在只要平美国就可以获得冠军的情况下,中国队最终却以0-2失利。本届四国邀请赛中国队再次遗憾地重复了去年的命运,最终获得亚军,而在全场比赛中,不仅攻击乏力,全场仅有三脚射门,而且防守也是漏洞频频,最终完败给老对手。

  在对美国队的比赛中,对方全场有11次射门,虽然也是远远压倒了中国队,但同上场比赛对德国时疾风暴雨般的攻势还是无法相比,德国是18次射门。但美国队的进攻显然更有效果,而中国队后防线的问题也暴露得更加明显,尤其是中后卫浦玮的表现不能令人满意。

  上半场开场仅仅十几分钟的时候,浦玮就在解围时在超短距离的情况下将球回传给韩文霞,在不能以手触球的情况下,韩文霞处理此球相当困难,好容易将此球大脚解围。在第26分钟,美国队打出漂亮反击,凯伊中场拿球后面对浦玮的防守,在快速带球变线闪开浦玮后打出一记非常有威胁的射门,此球明显是个人能力的较量,而浦玮被对方晃过。

  上半场快结束时,美国队的查鲁尼在禁区外右侧获得皮球,当时上来封堵的也是浦玮,后面是李洁,但双方都未能控制住对方的大力射门,皮球直飞球门右上角,也使得后面的战局突变。第56分钟,美国队开出角球后,劳莱斯禁区内停球后打门被翁新芝挡了一下,当时同样是浦玮控制的位置出现问题,反应迅速的凯伊在小禁区线上抢射破门。

  浦玮应该出现在哪个位置一直是令人争议的话题,此前最正宗的位置是中前卫,但在右前卫缺人的时候打右前卫,后来又被放到中后卫的位置上,几乎成为万金油。有一点必须说明的是,浦玮本身不是中后卫出身,而这一位置的特殊性使得球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适应,位置上的陌生感使得中国队的后防线一直非常别扭。

  这其中还需要提到此前袁帆离队的问题,去年四国邀请赛对美国队的比赛中,当时的中后卫组合正是李洁和袁帆,然而目前袁帆离队之后显然也影响了全队的战术。作为2004年

世青赛亚军的后防核心队员,袁帆此前的能力也是有目共睹,在后防线上的作用不可低估,然而此前却被领队开除出队,浦玮也不得不重回中后卫位置。

  事实上放弃袁帆已经使得中国队的整体阵型受到较大影响,浦玮位置错位表现不佳,而中场同样相当重要的位置却全部由小将担纲,对德国和美国队的两场比赛中也难谈什么中场组织,最终被对手压倒性的攻势将中国队中场完全压制住,使得比赛几乎成为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的较量。

  此前象刘英等不少专业人士在谈到这一问题时也都认为浦玮还是打中场最合适,这样也弥补了中场缺少核心的问题,王海鸣不可能看不到这一点。但可能由于目前的后防线能力水平实在太弱,因此浦玮被按在中后卫位置上,但最终的错位结果显然不能令人满意。

  中前卫出身的浦玮突然要撤回来组织防守,这一点确实比较困难,而中后卫这一比较特殊的位置没有一段时间磨炼也显然是不可能适应的。从整体比赛情况来看,浦玮也算尽职尽责,但由于与防线上的队友缺乏默契,最终的效果并不好,这一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彻底解决,也将成为

世界杯时中国队的最大隐忧。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