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平局背后暴露巨大差距 韩文霞成中国队惟一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1: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王瑞

  0∶0战平德国队后,由于美国与英格兰队1∶1握手言和,这样中国队两战1胜1平,排名首位,四国赛夺冠希望很大,但不败战绩并不能说明中国女足已经全面复兴,特别是昨天的比赛,面对以替补阵容出战的德国队,中国姑娘与对手各方面的差距都非常明显,这犹如一面镜子反映出中国女足的现状。

  韩文霞成国足惟一亮点

  昨天中国队排出442阵型,门将韩文霞;后卫翁新芝、李洁、浦玮、周高萍;中场曲飞飞、岳敏、张彤、张颖;前锋韩端、刘卅。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就陷入被动,第13分钟,浦玮和李洁配合出现失误,未能将球及时破坏,德国球员抢得皮球,还好门将韩文霞出击将球破坏。第34分钟,德国队卷土重来,康尼快速突破到禁区内形成了单刀,射门又被韩文霞扑出了底线。之后的比赛,还是呈一边倒态势,中国队几乎很难给对手制造威胁,最终只是凭借顽强的防守保住平局。从比赛的进程来看,中国女足能逼平对手,门将韩文霞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她敏锐的判断力,及时的出击,成为本场比赛中国姑娘们惟一的亮点。

  “玫瑰”存在诸多攻防缺陷

  本场比赛,中国和德国队重要

技术统计为射门3比18,射在门框范围内为1比9,攻入前场30米区域是18比30,前场任意球4比5,角球5比5,除了角球和任意球外,德国队完全是以压倒性优势胜出,中国队之所以能战平完全是靠运气和韩文霞的个人发挥。

  从比赛的进程来分析,

中国女足在攻防方面都暴露出诸多问题。进攻上,在面对身材高大型后卫紧逼时,中国队所谓的技术荡然无存,姑娘们抗逼抢能力差,在对方拼抢中难以发挥出自己的技术,在这场比赛中完全体现出来,前锋韩端、刘卅很难找到好的射门机会,中场的组织更是被德国人的凶猛逼抢所打乱。防守方面,由于首轮比赛对手太弱,因此两个新人加两个老将的搭配并没有受到考验,中德之战为中国队防线敲响了警钟。防线的软肋集中表现在4名队员属于同一风格,缺乏互补性,翁新芝、李洁、浦玮更是表现出中后卫转身慢的通病,德国队数次有威胁进攻正是抓住了中国队这一弱点。

  “玫瑰复兴”任重道远

  本届女足四国赛,德国和美国队的目标就是全面检验新人,因此两劲旅很多世界级球星都没有随队来华,但就是面对这样并不完整的德国队,中国队各方面都远远落后于对手,由此看来,“玫瑰复兴”确实是任重道远。

  拿已经结束的两轮比赛来看,中国队虽是1胜1平,成绩似乎不错,但过程却更能说明问题。中德之战,德国队对阵容作出调整,与美国队比赛时表现出色的姆巴比、米塔格、西米塞克等有威胁的攻击球员全部被雪藏起来,取而代之的是多名替补球员首发出场,即便是这帮替补已足以在中国队门前制造威胁,后来随着姆巴比等上场,中国队的劣势更加明显,能取得0∶0的结果确实很幸运了。最后一轮,中国女足将与世界劲旅美国队过招,对于中国姑娘们来说,比赛的结果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能从世界强队身上学到东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