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领队涉政成中国体坛特色 权责不分导致主帅名存实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5:3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在女足四国赛前一周的时间里,先是领队李飞宇表态劝退袁帆,紧接着主教练马良行因“身体不适”离队住院,再后来克劳琛以技术顾问身份抵达广州,助理教练王海鸣则暂时履行主教练职务。

  李飞宇本身或许并没有错,换了别的领队可能也会宣布“袁帆被调整出队”,有问题的是领队的职责,以及多年来中国足协通过领队这座桥梁严格控制球队的恶习。

  事实证明,中国足球国家队从来没有一个绝对权威的教练,中国足协以“外行领导内行”的做事原则也从来没有任何改变。

  “领队其实就是球队的保姆。”一位国家体育总局的官员私下里对记者说,“领队和军队里的政委、参谋不是一个概念,恰恰相反,领队绝不该干涉队伍的训练。按国家队的管理来说,国外很多国家队,是没有‘领队’这个职位的。平时国家队应该配备的只有教练组,只有大赛的时候才有项目协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进入队中,一般来说就是负责各方面的协调工作和充当新闻发言人。像足球这种集体项目,主教练决定球队如何进行技战术的训练和比赛,助理教练基本上都没有发言权。”

  以去年夏天的

世界杯赛为例,各国球队都是主教练责任制,一切按主教练和各国足协的合同办事,足协派到队里的工作人员只负责后勤保障,球队用谁不用谁,只有主教练有最终决定权。比如明星云集的巴西队,主教练佩雷拉因为使用状态不好的罗纳尔多饱受批评,但这是他的权力范围。由此看来,通过领队来干预和调整队伍人员,也是
中国足球
的一大特色。

  在《辞海》中。领队被解释为“率领队伍的人”,事实上,中国体育界特有的领队一职应该用更加讲究的语言加以规范:协助主教练管理队伍的人。

  协助就是协助,领队不是主教练,但领队的任务也绝不轻松。队员除了训练比赛的所有保障,都要由领队负责协调。

  正因为责权不分,所以才让中国足球的领队变成球队中最有权威的人。足协做了决定,让领队宣布,中间隔开主教练或并不真正尊重主教练的意见,这种情况几乎在集训的每期国家队中都有体现。

  如何做好国家队领队的工作?曾经在王德显所带的国家队担任领队一职的胡新民,如今已是田管中心国家队管理部的负责人,他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告诉记者:“一言难尽。这不是几句话就能说清楚的事情。”

  “一个好的主教练和一个好的领队,这种组合是一支运动队成功的保障,作为领队要清楚自己是为运动队服务的,首先他自身的素质要高,还要能吃苦,不怕累,越是繁琐的事情就越要多做。领队的服务越到位,教练和队员的训练就越有成效。”

  “现在我们的国家队都是队委会负责制,这是国家体育总局统一规定的,这也是为了避免主教练权力过于集中,项目中心的领导、教练、领队都是队委会的成员,在做重大决定的时候,要队委会投票。但不管怎么说,领队都不能干涉主教练的训练计划和人员安排。”

  据记者了解,由于王德显在带队期间权力过大,因此原本该由领队负责的许多事情也由王德显做主,而田管中心也在新的国家队组建过程中强调主教练与领队的相互配合。

  “去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是中心主任罗超毅当领队,副主任冯树勇当副领队,他们只负责整体的管理,不会干涉运动员的训练。比如说孙海平给刘翔制订的训练计划,肯定不会有人干涉。”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