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办东亚四强赛重庆注重细节 万事具备静待考察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0:30  重庆晚报

  

申办东亚四强赛重庆注重细节万事具备静待考察团

  重庆准备好了

  引子 接受考验的时候到了!昨天记者从市足协获悉,东亚足联考察团一行13人将于本月24日晚抵达重庆,展开对重庆申办2008年东亚四强赛的筹备工作为期一天的考察。昨天,重庆体育局局长吴建华委托副局长段杰召开了申办陈述前的最后一次演示会议,筹委会、场地、酒店、公安、医疗等各部门的负责人都异口同声地表示:“重庆已经准备好了!”

  广州信心爆棚

   面临与长沙、重庆的竞争,广州申办此次

东亚四强赛优势明显但并不是高枕无忧,不过,从最新得到的消息显示,广州所具备的体育产业市场潜力让东亚四强赛的主赞助商日本电通公司很难拒绝,它将是广州此次申办成功的“杀手锏”。

  广州曾成功举办过第一届

世界杯女足赛以及两届全运会,近几年先后举办了十多个国际A级赛事、20多场国际(足球)比赛,从2000年至今,广州就承办了11项高规格的国际A级赛事。其中,2003年初
中国男足
与巴西国家男足的对抗赛更是大丰收,向国家交税高达530多万元,盈利200多万元。这是广州近几年开发体育市场的成功案例。随着2010年亚运会日益临近,广州的体育产业市场不断升温,速度之快让业界侧目,更让赞助商如获至宝。目前,亚运会唯一指定代理公司、世界十大广告公司之一、日本“电通”公司正在与广州亚组委紧锣密鼓地谈判,开拓广州体育市场。

  无独有偶,昨天抵达广州的东亚足联考察团竟然有四名日本“电通”公司代表。“电通”公司即是亚运会唯一指定代理公司,同时也是东亚四强赛的唯一指定代理公司。他们这次高规格随东亚足联代表考察广州、长沙、重庆三城市,实际是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申办城市所具备的市场开发潜力将是申办竞争中极为重要的因素。

  重庆“陈述”

  准备好了

  “三千万人的期待”

  五分钟的宣传片、一座美丽城市的展现、一次亚洲杯成功的经验、一个“三千万人迎接东亚锦标赛”的口号,当来自川外的研究生张娜用流利的英语把重庆的历史人文、风土人情、足球设施氛围娓娓道来时,所有人的内心都有些激荡和紧张:这是继2004年亚洲杯后又一次亚洲最高水平足球赛,而当机会摆在面前时,重庆已经准备好了!

  “重庆是座新的直辖市,充满着生机和活力。我们有崭新的市容市貌,有一流的比赛设施,有三千万人民热情而周到的服务!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在东亚联盟和中国足协的支持、指导下,将东亚四强赛办成亚洲历史上最成功的东亚地区足球赛!”这是重庆陈述的最后一段内容,重庆准备运用全社会的力量打造一届完美的足球赛的思路在这其中得到了清晰的体现。尽管届时陈述的过程可能不到30分钟,但筹委会却在这里面花费了大量的精神,从陈述涉及的内容、宣传片和幻灯片的准备甚至到选择陈述人,筹委会都一改再改,尽可能地考虑周全。

  5分钟的宣传片是由重庆电视台制作的,内容虽短却把重庆的风土人情和足球联系得很紧密。前半部分是美丽的山城夜景和美丽的重庆姑娘相融合,随着音乐的改变,场景从雄伟的奥体转到了亚洲杯期间各球队在这里的激情演出。片子的最后定格在了足球上,红色的醒目大字覆盖整个屏幕:三千万人的期待,东亚四强赛!

  随后的陈述内容包含了重庆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地貌气候、国际交通,宣扬的是重庆人民的热情好客以及对足球的喜爱,同时也介绍了由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的整个筹委会班底,几座承办体育场、接待酒店、安保措施的概况,让人感受到了重庆承办比赛的决心和力量。据了解,届时负责陈述的是来自川外的研究生张娜,为了让她看上去更能体现重庆女孩的美丽智慧,筹委会还准备给她购买一套衣服,“黑色的职业装更能体现女孩的知性美,这样的陈述一定能打动考察团的心。”一位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表示。

  重庆“接待”准备好了

  用细节打动考察团

  由13人组成的东亚四强赛考察团昨天已经抵达广州,从今天开始他们将转战三地,分别对广州、长沙和重庆三个申办城市进行考察。以东亚足联秘书长冈田武夫为首的考察团本月24日晚上将从长沙直飞重庆,25日对重庆的相关酒店、场地进行为期一天的考察工作。

  据了解,此次考察团一行13人将以东亚足联秘书长冈田武夫为首,其中包括四名来自主赞助商日本电通公司的代表,东亚足联秘书长助理、中国澳门足总负责人李高,东亚足球锦标赛筹委会委员林诚驹,中国足协副秘书长赵金福、足协08办公室主任郭辉以及两名中国足协等人员。这样的庞大阵容也让大家为重庆的“接待”工作捏了一把汗,但据相关人士介绍,重庆筹委会的准备工作早就完成了,而昨天的演示会除了向各相关部门交代最后的细节问题以及让主持人熟练陈述过程,更重要的就是要提醒大家注意接待的细节问题。

  据了解,24日考察团到来后将入住解放碑一家五星级酒店,25日早上筹委会进行申办陈述,随后一天内考察团将到各酒店和场地进行考察,内容包括希尔顿、南方君临酒店以及永川体育场、奥体中心、洋河体育场和大田湾体育场。相关部门之间昨天也在进行着最后的沟通,比如车辆的安排、行车路线、酒店如何迎接、场地如何安排等等。而段杰也指出,受考察的场地一定要营造出浓烈的氛围,规范考察团考察的路线;而接待人员一定要着装整洁、整齐,西装是必不可少的。甚至细致地考虑到了当天的气候,“如果下雨一定要注意场地的清洁,大家的皮鞋也不要有泥污。”由于整个考察时间非常紧凑,除了25日早上的陈述会外,考察人员不会有时间坐下来听各酒店、场地的陈述,所以段杰也特别提到各相关单位一定要有熟悉事宜的陪同人员,一边走一边给考察人员解释,做到有问必答。

  此外,还有不少细节也是昨天的会议上重点提出来的,比如考察团来到酒店时一定要有酒店的负责人亲自迎接,不少体育场由于长时间没有承办比赛,一定要做到整齐整洁,各场地酒店都要拉扯欢迎的横幅,饮食也要考虑到外宾的需求,尽量配备该国的风味食物。

  竞争对手·谍报

  核心提示 申办明年2月东亚四强足球赛的城市除了重庆,还有广州和长沙,作为经济特区,广州有着无可厚非的经济优势,而且因为有着多次举办大型比赛的经验,他们这次显得信心十足。相比而言,长沙因为硬软件和经验上的欠缺,已经在竞争中取得下风,他们也承认不抱太多希望,除非奇迹。

  长沙自叹不如

  长沙在这次申办中多少显得有些信心不足,据熟悉内情的人士介绍,长沙缺乏承办赛会制比赛的经验,硬软件方面的缺陷都让他们对这次申办不抱太大希望。

  据这位知情人士表示,长沙的优势在于观众的热情以及他们和中国足协的关系,今年他们承接的中科、中伊之战都创造了良好的球市,也让足协领导十分满意。然而,他们也承认长沙从来都只承接过单场赛事,没有承办大型赛会制比赛的经验,这点和广州、重庆比起来就显得经验不够了。而在硬件方面,长沙主要赛场将是贺龙和株州的一个体育场,设施有些陈旧,而广州和重庆都有较新的体育场,更加现代化。

  不过,长沙方面也并不是就此放弃,“其实我们全市上下对这次申办也十分重视,市委市领导也多次牵头召开会议,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当然会在这方面多下功夫,尽可能地缩小和渝粤两地的差距。”

  这位人士也表示,长沙有些方面也有优势,主要就体现在媒体的力量上。长沙拥有全中国最好的转播机制,最娱乐化的电视节目以及最优秀的主持人,这些资源也有利于长沙把东亚四强赛办得出色

  (罗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