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透露马良行恐成裴恩才第二 训练危机彻底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9:4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凡报道 抱病而归,看似是“土狼”袁帆被开除后的矛盾总爆发,实际上真正的内幕是训练手段不到位。“一年以来,中国女足在训练上没有大的进展,马良行不出‘身体问题’,也会出其他的问题。训练让裴恩才落荒而去,同样,训练也会让马良行成为第二个裴恩才。”21日一位了解内情的足协人士说。

  矛盾在去年五月就种下

  在马良行2006年年初上任之前,中国足协就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备战08奥运会的要求,决定将女足国家队和男足国奥队打造成“负荷型国家队”,核心就是通过更加刻苦和有效的训练改变两支球队目前的处境。但是,在经过4个月的试探之后,女足的训练依然按部就班,没有根据世界先进足球国家“女足男子化”的趋势,建立适合中国女足发展的训练模式。5月,矛盾在香河开始暴露。

  当时一个比较重要的细节就是:女足后卫球员在争顶来球的时候,居然一直是站在原地起跳等球,而不是移动起来或者冲顶头球。当时在场的中国足协领导对此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要求教练组重新研究训练细节,必须解决女足此前存在的各种训练问题。时间紧迫,女足教练组每天都会召开训练会议,研讨究竟如何才能改善训练的质量。中国足协领导曾经问马良行:“我们的球队应该通过什么样的训练达到什么样的目的?”马良行表示自己没有具体的考虑,足协的领导就说:“你作为主教练都不知道如何去做,那球队怎么开展工作。”虽然当时只是球队内部业务上的探讨,但是马良行和女足教练组在训练上存在的问题已经开始暴露。而且,在技术委员会和足协高层对训练提出更高的要求之后,马良行的训练依然没有大的改观。

  同样在香河基地,中国足协领导对女足的具体评价是:“在亚洲已经没有战胜朝鲜、日本甚至韩国的把握,如果训练再上不去,如何抗衡欧美强队。”与此同时,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也多次谈到“足球的问题是训练的问题”,中国足协对女足教练组在训练方面的要求就更多,只是碍于备战亚洲杯,训练的矛盾才没有更加凸现。

  观摩团上书要求废黜小马

  去年7月份,马良行率队在

澳大利亚获得亚洲杯冠军,一时女足内部歌舞升平,冠军掩盖了女足存在的诸多问题。不过,去年亚洲杯上,马良行率队0比1输给日本女足之后,当时到澳大利亚观摩的女足教练团曾经集体要求废黜马良行,理由就是马良行的训练已经不适应现代女足的发展。虽然事情不了了之,但是训练矛盾在亚运会之后已经非常突出。

  当初竞聘的时候,马良行曾经有过精彩的陈述,核心内容就是通过自己有效的训练让女足有大的提升。亚洲杯输给日本以及和朝鲜队的比赛,证明中国女足在精神和气势上都没有问题,剩余的就是训练的问题。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的元老团曾经指出,女足和男足存在一样的问题,就是训练亟待提高,否则都会非常困难。亚洲杯之后,足协对女足的情况心急如焚。但是,在美国人迪西科拒绝来华执教,德国女足当家人蒂娜不可能来中国执教,男足教练没人敢步裴恩才后尘的情况下,足协根本找不出人员替换马良行。

  其实,最初选拔教练的时候,中国足协根本就没有考虑过马良行,而是首先考虑了在北京国安执教的沈祥福以及在青岛中能执教的殷铁生,当时足协派张健强专门两次找沈祥福和殷铁生,只不过两人坚决不到女足执教,才引发了后来的“马王之争”。足协不是不信任马良行,而是不信任马良行的训练。中国足协高层在亚洲杯之后说了一句无奈的话:“无人可换啊。”当时,足协一位高层说:“世界杯都只是一个过程,奥运会的压力实在太大啊,因为只有女足是保证至少夺得铜牌的,男足就不存在这么大的压力。如果训练无法改变,我们就只能想其他的办法了。”

  多哈爆发小马训练危机

  亚洲杯之后,中国女足迅速进入了亚运会备战。当时中国足协希望女足能够在亚洲杯之后“输血和换血”,由于亚运会备战时间紧迫,只好作罢。足协人士都希望马良行能够在四个月的时间内改进训练质量,在亚运会上有突出的进步。事实证明,中国女足在多哈的表现与亚洲杯时相比没有任何改观,已经远远落后于朝鲜和日本。于是,女足队委会和中国足协的领导要求女足教练编撰新的女足训练标准,从昆明集训开始执行。技术委员会的元老和足协高层都说:“多哈亚运会女足暴露的最大问题就是训练问题,再不解决,世界杯和奥运会小组出线都难。制定新的标准符合目前女足的状况。”

  对于这样的做法,马良行本人并不感冒,因为重新编写训练标准,等于对马良行的训练不认可。中国足协高层对此的解释是:“我们不能再按部就班地进行训练,必须采取非常规的方式取得进步,才能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和亚洲以及欧美强队抗衡。因此,从昆明集训开始训练必须要狠,球队作风和训练态度必须发生实质性的改变。”这份体现训练要狠的新的标准,具体到了控球和传球时机、防守动作、如何合理利用身体等。马良行未必真的从心里接受,但他并没有提出太多的疑义。直到“袁帆事件”发生,才真正把马良行的训练问题暴露在大家面前。足协领导解释说:“袁帆的问题不是能力问题,而是训练态度和思想作风问题。”此后,马良行发表和队委会相左的言论,继而发展到抱病回上海治疗的地步。

  在备战奥运会只有18个月,备战世界杯只有半年时间的时候,主教练突然称病肯定是因为内部出了问题,而核心问题就是马良行在一年的时间里没有找到合适的“训练模式”,导致女足止步不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