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给队委会尚方宝剑 开除袁帆不是能力上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9:3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凡报道 为了更好备战08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项目中心必须成立队委会,对各级国家队实施队委会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2007年1月19日,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谈到奥运备战时,再次强调要加强项目中心对国家队的管理力度。换句话说,备战08北京奥运会,总局给项目中心队委会提供了“尚方宝剑”。因此,女足队委会开除袁帆,即使不通知或者不征求马良行的意见,在程序上也不存在大的问题。

  早在2005年的时候,中国足协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于2005年11月29日成立了“08国家队队委会”,当时男足国家队和国奥队为一支球队,队委会就是为这支混编队和女足国家队成立的。队委会主任为谢亚龙,执行主任为杨一民,成员有男女足国家队主教练、08办公室主任和福特宝的总经理。在国奥队成立之后,两支队伍都成立了队委会,但主任都由谢亚龙担任,南勇和杨一民分别担任两支球队的执行主任。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队委会必须督促各项目中心的国家队建立成为“负荷型国家队”。而负荷型国家队的主要核心就是加强训练力度,提高训练质量。这是总局对所有奥运会参赛项目国家队的要求,没有哪个项目能够特殊。因此,经过2006年的运作之后,从开除李玮锋、崔鹏,到开除袁帆,都是各级国家队的队委会在起作用。

  中国足协制定08国奥队备战计划的时候,曾经引起总局相关部门的很大不满,因为中国足协没有按照08奥运项目的统一要求提交备战计划。在计划最终被通过之后,总局在项目中心主任参加的内部会议上,要求必须有“集体”的概念,就是所有的奥运会参赛项目都必须按照总局的要求去做,因为现在代表的是整个国家的形象。总局要求加强对所有项目国家队的管理力度,不能有丝毫的懈怠。此前,中国篮球协会、羽毛球协会、王义夫上任后的射击队、跳水等所有奥运会项目都相继成立队委会,有的甚至追溯到2001年。在各个项目中心那里,队委会都有决策的作用,诸如开除球员这样的事情,甚至不用和主教练商量。

  就在中国足协开除袁帆不久,也就是1月19日,刘鹏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讲到奥运会备战的时候,专门强调了成立队委会的问题,要求加强项目中心对项目的管理力度,实施队委会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有利于保障教练组集中精力抓好训练,有利于责权利的统一。刘鹏还讲到了近年来集体项目成绩下滑的问题,自然包括

中国女足。从刘鹏在发言中专门讲到项目中心队委会这点看,在奥运会参赛项目上,队委会对于队内的一些事情具有决定权。“袁帆事件”肯定不是能力上的,而是其他方面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不支持Flash